龙华新闻

降低儿童伤害率 龙华区儿童伤害干预APP8月上线

编辑:陶倩2019-07-19 09:4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儿童伤害危险源专项排查整治小组进学校开展环境安全排查。

7月17至18日,在龙华区慢性病防治中心的牵头组织下,市公安局龙华分局、住房与建设局和龙华交警大队等9个部门组成的龙华区儿童伤害危险源专项排查整治小组,走进观湖街道美中学校、东王实验学校、文峰小学和新园学校等四所试点学校及中航格兰郡小区、田寮新村两个目标干预区域,开展儿童环境安全排查。排查中,9个成员单位将用专业眼光去排查,一旦发现儿童伤害危险源,现场指导物业单位等相关部门开展整改。

环境安全排查活动是龙华区儿童伤害预防项目活动之一。2017年,在区妇儿工委的牵头下,龙华区成立以区教育局等相关单位为成员单位的工作领导小组和儿童伤害干预工作小组,全区儿童伤害预防工作陆续铺开。今年8月,龙华区儿童伤害干预APP将上线,利用移动互联网传播信息模式采取多角度干预模式,努力降低儿童伤害率。

为保护儿童安全,推动儿童伤害预防工作的开展,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赞助下,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国疾控预防控制中心牵头,2017年9月份在全国启动儿童伤害预防项目,该项目为期五年。龙华区是该项目的试点区之一,目的是在全区打造“安全学校、安全幼儿园、安全社区、安全家庭”四安全全方位模式,以减少伤害导致的死亡和残疾,挽救儿童生命。

据龙华区慢病中心介绍,自2017年起全区儿童伤害预防工作陆续铺开。同年12月,为了解龙华区0-17岁儿童伤害及其危险因素的流行特征,龙华区选取观湖街道上述4所试点学校进行普查,掌握全区儿童伤害发生的基本情况。调查显示,儿童伤害发生率9.66%,其中伤害发生主要原因为跌倒/坠落、钝器伤和刀/锐器伤及动物伤;并对上述4所学校环境进行检查,对103户家庭进行入户调查。

进入干预阶段后,龙华区主要对上述4所学校开展儿童伤害预防相关活动以及危险环境排查。2018年6月,龙华区采购制作伤害预防工具,包括儿童安全家庭清单、儿童运动护具、儿童足球护腿板等,发放给干预目标学校的学生,用于对学生及家庭开展伤害预防的普适性宣传,教育儿童合理使用保护性工具,提高伤害预防知识和技能。

2019年4月,龙华区儿童伤害预防专家组和安全培训小组正式成立,为后续干预活动的开展提供专业技术和资源支撑。7月中旬,龙华区从9个成员单位各抽调1名专业人员组成龙华区儿童伤害危险源专项排查整治小组,开展为期两日的干预目标社区和学校儿童伤害危险源排查工作,目的是对儿童的生活环境以及学习环境进行排查,发现安全隐患,督促其进行整改,在政府、社会、学校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下,将儿童伤害严重程度减到最低。

据龙华区慢病中心透露,前期基线调查工作,在摸清全区儿童伤害及其危险因素的基础上,龙华区目前已在开发针对性的儿童伤害干预APP,旨在充分利用成熟的移动互联网传播信息模式,采取多角度干预模式,加强教师、家长和学生对儿童伤害预防知识的学习兴趣,预防意外伤害发生。儿童伤害干预APP将凸显本土化,与传统的干预途径和内容来源不一样,该APP的所有内容来自于龙华区各部门专业技术人员的共同开发讨论确定及项目组成员对大量相关文献检索总结,还配有资讯、公开课、讲座、动画等,内容实时更新、丰富多彩。

据了解,该APP计划于8月上线,前期在上述试点学校推广,随后将在全区铺开推广。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赵劭娟 余晓萱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