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创新构建垃圾精细化分类分级收运体系

编辑:卢东勃2019-07-18 11:28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大水坑垃圾转运站。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卢东勃)当网络上还在调侃上海垃圾分类时,深圳垃圾分类也来了。目前,深圳的垃圾分类工作正在全市各区各街道火热开展,其中也出现一些创新做法值得学习借鉴。比如,龙华区福城街道以打通片区内二次分流体系的微循环为目标,创新构建精细化分类分级收运体系,针对片区内产生的餐厨、厨余、果蔬垃圾的所有场所进行专项回收服务。该项目实施至今,收运效果明显,从开始进行三次分拣,到现在实现一次收运无需分拣,片区前期各类收运不及时、收运不到位等现象得到强有力控制,切实提升辖区市容市貌。




消除盲点、精准回收

针对当前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无法细致完全覆盖三小场所及相对偏僻场所的情况,福城街道创新构建更加精细化分类分级收运体系,消除区域覆盖盲点,针对片区内产生的餐厨、厨余、果蔬垃圾的所有场所进行专项回收服务,针对辖区内三小场所进行点对点精准回收,目前已覆盖居住人口约3万人,面积约55万平方米,区域含盖:2个政府机关单位、1个工业园区、2所学校、3个住宅小区、1个城中村、1家农贸市场等。




 宣传引导、促成习惯

围绕分类分级收运体系精细化建设工作,针对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工业区、城中村等场所开展人员专项培训及食堂开展“光盘行动”宣传;针对物业小区进行垃圾分类方面培训,开展垃圾分类督导服务,协助完成垃圾分类3.0小区创建工作;针对学校开展垃圾分类家校联动;积极向辖区居民及店主宣传收运目的、分类重要性及如何分类等基本常识,全方面、多举措强化宣传引导,促进习惯养成。在其成熟的宣传体系运作下,试点片区居民及店主垃圾分类意识不断增强,分类效果明显,目前分类准确率提高到90%,乱扔垃圾和不分类投放的情况锐减。

据了解,福城街道积极探索实践,充分挖掘潜力,创新思路采取有效措施,试点分类分级收运。数据显示,片区易腐垃圾4月份日均收运量为471公斤,5月份日均收运量为728公斤,6月份日均收运量为776公斤。5月份比4月份增长率为75%,6月份对比4月份增长为86%。呈现持续稳步增长状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