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垃圾分类前分后混? 深圳建立了垃圾分流分类收运处理体系…

编辑:施冰冰2019-07-18 09:58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昨日,记者走访南山区居民小区,从各类垃圾暂存处理基地再到垃圾焚烧厂,现场观看了解了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全过程。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分类收运的制度设计上力求杜绝混合收运。

原标题:垃圾分类前分后混?记者带你去看现场 深圳建立垃圾分流分类收运处理体系,禁止混合收运

深圳特区报2019年7月18日讯 早在2015年,深圳就开始全面推行垃圾分类。近期,有市民、网友表示,他们在一些小区内看到,居民分好了垃圾,却被清洁工混成一包拉走了,这令他们不解,垃圾分类的意义何在?

究竟是否存在混合收运,分类后的垃圾去哪了?昨日,记者走访南山区居民小区,从各类垃圾暂存处理基地再到垃圾焚烧厂,现场观看了解了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全过程。目前,深圳已建立垃圾分流分类收运处理体系,禁止混合收运。

已分类收集的生活垃圾由不同公司清运,禁止混合运输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南山区桃源街道朗麓家园小区垃圾中转站,此时,几名清洁人员正在这里将其他垃圾装入一橙色垃圾箱中,箱体上清晰地写着“南山社会清运服务”。负责收集该小区其他垃圾的东晟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早上9点清运其他垃圾的车辆来到小区,10点前将所有其他垃圾拉走。

对于四类垃圾中的另外三类,朗麓家园小区也各有安排。该小区一共17栋,在主要出入口设置了12个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管理处安保环境管理员黄智洪介绍,该小区的玻璃、金属、塑料、纸张的收集是等投放量达到垃圾桶的三分之二时,就预约相应的企业上门收运,像产生量比较多的玻璃,两至三天预约一次,废旧家具等大件垃圾平均每个月约四次左右,每个月大约运四五车。

记者看到,朗麓家园小区各类垃圾都有收运公司分不同时间前来收运。收集不同类垃圾的车辆颜色不同、标识不同、所属企业不同,比如,有害垃圾收运车辆是橙红色,废旧家具收运车辆是蓝色,厨余垃圾收运车辆是绿色,车厢上都写明了收运垃圾的名称。高尚环保公司负责清运该小区的有害垃圾,该公司负责人李先生说道,该公司接到小区预约后,2天内上门回收,收运时会称重,运走之前还需物业管理处人员填单确认。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分类收运的制度设计上力求杜绝混合收运。2015年8月1日,《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其中明确要求分类收集的生活垃圾应当分类运输,禁止将已分类收集的生活垃圾混合运输。

废旧材料八成得到回收利用

居民分类后的垃圾运到哪里去了?在南山区,年花年桔、废旧家具、玻金塑纸、果蔬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中的废旧电池及灯管等都直接由相关企业运输到南山区垃圾分类环境生态园。该生态园位于塘朗山郊野公园西北侧,是一体化暂存处理基地。

记者在生态园中的废旧家具生态处理基地看到,从各小区收运而来的废旧沙发、床垫等在这里被工人一一拆解,像木材、海绵、金属、布料等,八成都能得到回收利用。据统计,该基地每天处理大件垃圾40吨。此外,元宵节后回收的废弃的年花年桔也被回植在生态园内,用于种植的地方则是一处已经封场的垃圾填埋场。在“玻金塑纸”分拣基地,按照不同类别,分别划出了单独区域进行分拣、整理,像玻璃,分颜色进行分类,然后破碎、清洗后再送到佛山等玻璃厂回收利用。对于其他垃圾,则运输到妈湾焚烧发电厂,南山区实现了全量焚烧,可谓全区垃圾“自产自销”。

据悉,深圳生活垃圾分四大类(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根据家庭生活垃圾的性质和回收利用情况,深圳对可回收物进行了细分,且已经建立起7种垃圾的分流分类收运处理系统,逐步培育了分流分类体系的产业链。这7种垃圾分别是可回收物中的废弃玻璃、金属、塑料、纸类和废旧家具、废旧织物、年花年桔。(深圳特区报记者林清容 通讯员 陈佳 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