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报考愈发火爆分数一路走高!广东投档线最高学校在哪?深圳!

编辑:施冰冰2019-07-18 09:57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广东投档线最高学校在哪?深圳!

image.png

深圳大学校园鸟瞰。深圳商报记者陈锡明摄

深圳2019年本科院校招生情况一览

原标题:报考愈发火爆分数一路走高,深圳商报智库发布2019年深圳高校招生报告

广东投档线最高学校在哪?深圳!

深圳商报2019年7月18日讯 随着2019年广东省本科批次录取工作陆续展开,深圳各大高校近日纷纷公布录取工作的“成绩单”。深圳商报智库梳理本科批次高校录取分数线发现,深圳高校生源是优中选优,门槛逐年走高。今年首次独立招生的深圳技术大学,分数线已经跃升至广东省内理科前十,这标志着深圳本科批次高校在广东省内已全面处于领先。

去年9月,深圳商报在“深圳高校开学季”报道中首次披露,深圳在校大学生数量首度突破10万人。今年的招生季,深圳商报智库认为,在城市背景的赋能下,深圳高校办学水平稳步提升,对于考生的吸引力越来越大,深圳高校已是中国高等教育的新高地。

优中选优,报考愈发火爆

深圳高校愈发难考,这个趋势其实从报考阶段已经初露端倪。

目前,深圳共有3所高校采取“631”模式招生(即根据高考成绩占60%、学校组织的能力测试成绩占30%、高中学业成绩占10%的综合成绩录取优秀学生),分别是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以及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631综合测评”在高考之后进行,从网上报名后学校的初步筛选到高考成绩的自然淘汰,每次都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然而大批优秀学生还是踊跃报考,40选1成为常态。

2019年,南科大共录取1064人,较去年增录34人,增幅3.3%。但是,招生人数的增幅远远赶不上考生报考的热度。今年全国共有超过4.2万名考生报考该校,比去年增加约30%,报考人数再创新高,相当于每40名考生竞争1个录取名额,难度持续加大。

港中大(深圳)今年共有过万人报考其综合评价测试,最终有6000多名优秀考生参加选拔,而录取人数只有400多人。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今年招收本科生180人,但报名参加考试的考生超过了3000人,最终共有1600余名优秀考生获邀参加学校组织的综合评价测试。3所学校综合评价考试的竞争之激烈,可以用“过五关斩六将”来形容。

“优中选优”的结果,是3所学校的生源都很理想。南科大2019级录取新生生源质量继续稳步提升。从高考成绩看,新生高考平均成绩在14个省份进入前1.5%,其中广西、贵州、四川、安徽分别达到0.94%、1.0%、1.1%、1.18%。

深北莫在山东、黑龙江、陕西等生源大省录取平均成绩均高出当地一本线近百分,黑龙江省文理科均有考生进入全省排名前1%。学校今年新增的5个招生省份,理科高考成绩平均高出当地一本线70分以上。

港中大(深圳)目前还未公布录取情况,但从前期报名的踊跃度可以预测,本届新生的质量有望再攀高峰。

难上加难,分数不断攀升

深圳高校质量不断提升,对学生吸引力越来越高,最直接的体现就是高考录取分数线水涨船高。广东高校中投档分数最高的学校在哪?在深圳!

2018年,广东省录取分数最高的大学就“花落”深圳。在提前录取批次中,港中大(深圳)独占鳌头。今年港中大(深圳)依然在广东、浙江、上海、山东、江苏和福建6个省市实行“双轨制”招生,即除了投放综合评价招生计划外,也通过普通高考提前批次招生。结果提前批次投档线出炉后,港中大(深圳)理科636分、文科618分的投档分数线,在省内高校中依然“笑傲江湖”。

去年,哈工大(深圳)首次以单独招生代码招生,结果以投档分614分在省内高校理科投档线中“力拔头筹”。今年,哈工大(深圳)延续了去年的强势。该校在本科批次的投档线达到了622分,比广东省理科高分优先投档线495分高出127分,理科录取分数再次在广东高校中领跑。其实2017年,该校在广东省的理科投档线就高达581分,超出广东省第一批理科投档线近100分,并列位居全省榜首。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更多考生有机会报考入读,南科大今年在广东追加了35个招生计划,首次试点提前批统招,结果在提前批次院校中,南科大投档分数633分,最低排位为全省理科约2200名,投档分数线居省内高校前列。

“大哥”企稳,黑马杀入前十

深圳高校整体实力的强大,还体现在“老”学校稳步上升,“新”学校后生可畏。

作为深圳历史最悠久的高校,深圳大学今年的本科批次录取依然稳居广东高校第四,深大的整体质量已经得到了认可。提前批,深大的文理科录取最低排位较去年显著提升;本科批,深大今年的文史类投档分576分,超省划定高分优先投档线30分;理工类投档分559分,超省划定高分优先投档线64分,理科投档分数与前三位高校差距进一步缩小,且高分段生源显著增加。此外,深大的“拔尖创新人才”培优计划吸引了众多优质生源。

今年不得不提的一匹“黑马”,就是首次独立招生的深圳技术大学。作为深圳最年轻的高校,该校投档线成功迈入广东前十,在投档线、平均分和最高分上都全面超越了去年的成绩,省内一次性满额投档。其中,该校今年的投档线高于本科理科优先投档线26分,排位50886,较2018年(分数512,排位59063)的分数和排位分别提高9分、8177位。今年,深技大在其他省为理科类列第一批(重点批或本科批)录取。在广东省,学校录取批次为本科批次,但走高的分数已经让这所年轻的大学跻身“重本”行列。(深圳商报记者吴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