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星光龙华:理工男不是一根筋 巧转型转出大公司

编辑:陶倩2019-07-18 09:4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蘑菇物联团队部分成员合影。(资料图片)


2017年初,宝能科技园中企业蘑菇物联技术(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国辉,在他办公室的一块白板上写写画画,让记者了解刚刚创办不久的蘑菇物联到底是做什么的,讲述其经营理念和发展规划;两年后再见沈国辉,依然是同样的办公室,他依然在同一块白板上写写画画,但此时的蘑菇物联已不可同日而语。在沈国辉的带领下,这家创立仅仅三年的企业,已经完成两次转型,凭借智慧和勇气实现弯道超车,成为了行业内的佼佼者。而这三年的创业经历,也让沈国辉从一个地道的“理工男”变成了一个常常思考人生的“哲学家”。

打井只有足够深,出来的水才足够甜

“你知道吗,企业发展到今天我才发现,当初创办企业简直就是无知者无畏,现在的蘑菇物联和你之前采访的蘑菇物联已经完全不一样了!”

2016年,沈国辉创办了蘑菇物联,最初的想法很简单,就是给工业设备戴上“手环”,为客户提供“打通设备、设备用户、设备代理/服务商、设备制造商的全数字化新型移动CRM系统”,成为设备商忠诚的智能管家。沈国辉瞄准的领域是气动设备,包括空压机、干燥机等,它属于通用设备,使用范围很广,而这正是蘑菇物联团队所熟悉的领域。

到2017年底,沈国辉就发现企业发展有些“失控”了。他最初只想服务于销售和维保端,后来发现仅为设备代理/服务商解决问题是不够的,工厂端也在参与设备的售后服务并想获得设备故障等数据,尤其是随着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工厂端对了解设备运行数据的需求越来越高。

做还是不做?这个问题困扰着沈国辉。做的话风险很高,首先企业产品线会变长,极大消耗有限的资源;其次,工业设备工厂端通常都是行业“大佬”,想要和他们做生意,一个创办才两年的小公司不管是话语权还是分量显然都不够,更别想没有产品只拿出PPT来让大家“画饼充饥”。可是不做的话,很明显前装市场是行业基石之一,失去他们或许就会失去未来。

纠结中很多人劝沈国辉放弃,毕竟出事大多在弯道,换挡超车更易翻车。作为公司主导者,沈国辉最终下定决心:“做!存在即合理,客户的需求就是最大的道理!”他招兵买马,并将企业销售额的80%都投入研发、测试,最终拿出了成熟的产品。市场给了蘑菇物联以回报,2018年针对设备工厂端的产品IEM(基于物联网的设备协同管理系统)成熟问世后,1年多时间便有近40家工业设备生产端“大佬”成了蘑菇物联这家创新公司的客户。

刚高兴没多久,第二波挑战接踵而来。2018年底,原本主打的设备运行可视化类产品已经不能让客户满意,客户们更高的需求是用物联网实现节能,希望能反向智能控制,实现车间的无人化。“又是一个更深入的领域,难度很大,数据采集、分析、安全控制,任何一环出现一点问题,发出的控制指令都是有风险的,而且还要能够实时交互,减少时间延迟。”沈国辉说:“怎么办?思前想后还是要做,还是那句话,需求就是硬道理。打井只有打得足够深,出来的水才甜。于是,我们又投入大量研发资源发明了云智控系统。”

沈国辉与员工讨论工作。


企业要拥抱转型,但不要乱转型

三年时间,从瞄准销售维保商的企业,发展为生产、销售、用户端产品全覆盖,两次弯道超车均获得成功,让沈国辉悟出些许创新创业企业生存发展的“门道”:“其实很多创业者都一样,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出发,但企业逐步发展就会出现越来越多自己不能控制的局面,这个时候不能故步自封,要拥抱转型,又不能乱转型,在自己当初的规划路径中做出更适应发展趋势的调整是很有必要的。此外,是要赚快钱还是谋求企业长远发展都要仔细斟酌,因为要走的路完全不一样。”

为了给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与服务,蘑菇物联的员工已经从原来的40多人增加到70多人,今年底预计将突破100人。招那么多员工,主要还是想自己能掌握主动权,工业互联网天然要迭代,变化非常快,需要处理的数据和情况也很多。“其实想要节省成本赚快钱,我们完全可以选择把很多业务外包,但那样的话每次升级我们就会非常被动。为了将企业做得更好,我们已经在接洽非常厉害的技术人才,以人才为驱动促进企业更快更好发展。”

只要认准方向,就应持续把事做好

蘑菇物联目前共获得40余项自主知识产权,还有22项刚提报申请,并在广州设立软件研发中心,是深圳市双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工信部工业企业上云典型案例企业,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入选企业,广东省工业互联网12家“试点示范”供应商之一。广东省物联网协会副会长单位,工业互联网APP大赛全国总冠军,阿里云IoT工业十佳合作伙伴,广东省最佳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奖获奖单位,并与广东工业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联合建立了“IIoT智能应用实验室”。

三年来,蘑菇物联在全国各地积累了不同工业设备的行业客户,在空压机行业不论市场份额还是品牌知名度都位居前列,这对于初创企业来讲实属不易。沈国辉坦言,对大多数初创企业来讲,失败是必然的,成功是偶然的。这三年自己心情跌宕起伏,一会儿觉得自己很厉害,带领企业研发了那么多产品,拥有那么多客户,一会儿又觉得企业很弱小,分分钟支撑不下去,一颗心一会儿飞上云霄一会儿又坠入深渊。

“情绪多了,就喜欢思考,人活着究竟是为什么,后来想明白了,还是要做有价值的事情。”沈国辉说:“懂和精通是两回事,只要认准方向,就应该持续把事情做好。想成为更有价值,被更多人所需要的人,就要深耕产业链各个环节,把事情做出价值来。”

去年,龙华区获批成为“省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为蘑菇物联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沈国辉认为,政府所做的市场教育,极大地刺激了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的积极性,而他也将继续带领蘑菇物联深耕细作,细致打磨每一件产品,借助工业互联的东风,带领企业获得更好的发展。“现在我们小有成绩,也拿到了市、区级的很多政策补贴,下一步我们希望继续做强做大,创造更好业绩,多纳税,能成为对龙华区有贡献的企业。”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