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学位紧缺,区教育局将尽最大可能安排片区生源

编辑:胡安坤2019-07-17 14:57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7月17日讯(通讯员 邹文娜) 7月9日,龙华区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小一初一新生录取结果正式公布,急坏了龙华的家长们。深圳高级中学(集团)北校区和龙华区实验学校未录取的部分家长多次表达诉求,希望深高北和龙实能够扩班解决所有单片A类学生。

记者了解到,通过调研,龙华区将深圳高级中学北校区、龙华区实验学校、民顺小学和民治中学这几所学校设为大学区试点学校。具体积分办法已在《深圳市龙华区2019年秋季义务教育阶段大学区试点新生入学手册》中详细公布,采用“基础分+加分”的方式。龙华区实施分类积分原则的具体积分标准于2016年正式公布并沿用至今,今年4月印发的新生入学手册和龙华教育微信公众号上均有详细介绍。

关于家长关心的“学区房”问题,龙华区按照划片招生,以“均衡教育资源、距离相对就近、主干道路为主”等原则进行学区划分。因此,每个小区都被划入相应的学区范围,且每年会根据新增学校对学区范围进行微调。从这一概念上讲,家长买的房是学区房,而非学位房。

此外,针对“录取原则”问题,区教育局表示,大学区根据所填报志愿,积分由高到低的顺序进行录取。如申请学校符合就读条件学生人数超过该校招生计划数,且录至招生计划数时,出现多人积分相同的情况,该部分积分相同的学生采用现场抽签方式实行差额录取,录满为止。未被录取的,将被就近分流至其它公办学校。

对于家长所说的积分,是由计生部门进行比对,区教育局只认定计生部门给出的积分结果。在资料审核过程中,区教育局有通知计生分数有问题的家长前往计生部门进行复核,“不匹配”是指家长认定的类型和计生部门认定的类型不一致,教育局以计生部门认定的类型来套用相应的积分。显示“不匹配”并不影响录取结果。

关于家长质疑“暗箱操作、权力寻租”等问题,区教育局表示接受所有市民的监督,如有发现贪腐问题,可前往纪委等有关部门进行举报。

目前在学位紧缺的情况下,区教育局会对片区生源尽最大可能进行安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