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网红迷你小风扇真的不伤人?湖南 2 岁小女孩吹成面瘫

编辑:陈苏雅2019-07-17 10:02内容来源:潇湘晨报

新闻提要

没想到7月14日小静吹着风扇午睡后醒来,出现了口角歪斜,流延症状,到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就诊,被诊断为"面神经炎",俗称面瘫,考虑为风扇直吹面部所致。

潇湘晨报2019年7月17日讯 进入三伏天,长沙的天气越来越热,家住长沙市雨花区的王女士新买了一台迷你小风扇给两岁的女儿小静(化名)用。没想到7月14日小静吹着风扇午睡后醒来,出现了口角歪斜,流延症状,到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就诊,被诊断为"面神经炎",俗称面瘫,考虑为风扇直吹面部所致。

王女士介绍,家人认为小风扇风力小而柔和,不会伤身体,就放在床头柜上对着小静的头部吹,没想到小静午睡时仅仅吹了两个多小时,就出现了面瘫症状。诊断明确后,门诊医生根据治疗的需要,将小静转至康复医学科接受治疗。

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陈立早介绍,面神经炎,又称面神经麻痹,俗称"歪嘴巴"、"吊线风"等,是以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的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一般症状是口眼歪斜、流口水等,发病不受年龄限制。

陈立早指出,夏季越来越多的面瘫患者出现,究其原因大多是贪图一时凉爽而长时间对着电扇、空调吹。这是因为太热的时候,人体会排汗,全身的毛孔处于开放状态,体表微循环容易接受寒冷刺激。而这时直接对着空调、电扇吹,面部的血管神经容易因受到冷刺激而产生麻痹,造成面神经血循环障碍,导致面神经水肿和神经传导阻滞,因而出现面瘫。

陈立早提醒市民,天气炎热,切记不要贪凉,避免直接吹风,尤其是家中的老人小孩不能忽视。日常保持规律的生活作息,适当锻炼,增强自身抵抗力。(记者刘双通讯员许秀峰秦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