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街道与中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联盟牵手

编辑:陶倩2019-07-17 09:5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重量级生态领域专家受邀“加盟”观湖街道生态文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

昨日,观湖街道召开生态文明建设专家聘任仪式暨“生态文明建设在社区”学术研讨会。观湖街道与中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联盟牵手,在润城社区建立“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示范基地”,16名重量级专家同步受聘加入观湖街道生态文明建设“智囊团”,意味着观湖街道在全区率先开展基层生态文明建设创新实践探索。

重量级专家组成生态文明建设“高端智库”

活动中,观湖街道与中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联盟专家组成立了“观湖街道生态文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并为16名受聘专家颁发了聘书。受聘专家包括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南开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龚克教授,南开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顾问朱坦教授等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大咖”。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智囊团”将指导街道和社区开展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机制创新、技术应用以及理念宣传等工作,探索在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层面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可行道路。

在当天的研讨会上,中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联盟与观湖街道携手在润城社区建立“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示范基地”,以润城社区为试点,聘请第三方专业技术团队编制社区生态文明建设详细规划方案,挖掘社区的生态文化特色,按照“微设计微改造”的原则,力争利用3-5年的时间将润城社区打造成有特色的社区生态文明建设样板,总结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社区基层生态文明建设模式,构建惠及全民的生态文明社区,让越来越多的普通居民享受生态文明发展的红利。

随后举行的“生态文明建设在社区”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们共同为润城社区生态文明建设“把脉开方”。

打造特色社区生态文明建设样板

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新时期的国家宏观发展战略,无论是在理论层面还是实践领域都是一场革命性的创新。当前生态文明建设在国家、省、市层面硕果累累,但是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仍缺乏在基层社会治理领域的有效落地路径。2016年以来,观湖街道以“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标准为行动指南,在水污染防治、空气质量提升、生态资源指数、节能减排、垃圾分类减量、宜居社区和海绵城市建设等方面均取得突出成绩。目前,辖区四条主要河流均达到“不黑不臭”治理标准,6个社区均获评广东省四星级宜居社区,其中润城社区以优越的自然环境、和谐有序的配套管理在2018年顺利通过广东省五星级宜居社区评审。

“基层生态文明建设不是简单地解决突出的自然环境问题,而是从本质上满足人民的生态需要,保障人民的生态权利,维护人民的生态安全,保障人民的生态幸福。”观湖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生态文明与社区建设相结合,是建设可持续发展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有效途径。青山叠翠,一水润城,得天独厚的山、水生态资源让观湖街道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上拥有先天优势。为此,观湖街道与中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联盟牵手,在全区率先开展基层生态文明建设创新实践探索,构建街道、社区多层次生态文明建设模式和实践体系。

“1+3+1”解码基层生态文明建设

据了解,观湖街道将以“1+3+1”模式探索基层生态文明建设的“观湖路径”。

“1+3+1”生态文明建设模式即优化一个管理机制、探索三个治理模式、打造一个宣教基地。其中,通过创新优化基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机制,聘请龚克、朱坦等生态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成立观湖街道生态文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打造“高端智库”提升基层政府的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通过探索三个生态文明创新治理“新路径”,即在社会治理领域,探索基于“微设计微改造”理念的社会治理基层单元的社区生态文明建设模式,加大力度推进社区层面的生态文明建设,解决居民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在治水提质领域,探索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一体化治理模式,将小微黑臭水体治理与城市带状湿地公园建设、沿河商圈经济开发有机结合,积极探索沿河生态经济发展模式,构建全区域绿色生态网络系统;在产业发展领域,以清洁生产为切入点,探索以园区企业为基础单元,利用互联网和通信等智慧技术为工具,追踪园区范围内能源、资源、物质及信息流数据,建设大数据管理平台,树立以园区作为“绿色无废城市细胞”的可持续发展典范,探索基于互联网和通信智慧技术的制造业园区“绿色无废城市细胞”改造模式,从园区绿色制造能力建设与提升、推动企业绿色行动实践以及建设绿色无废园区三个层面促进观湖辖区工业园区可持续发展。

通过与区生态环境局、环保部宣教中心联合设计建设高水平的观湖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基地,积极打造生态文明教育的主阵地,开辟生态文明观教育的主战场,拓展生态文明观教育的社会化渠道,加大生态文明理念的公众普及力度。

副区长陈建民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李飞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