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打通交通“微循环” 道路不再“肠梗阻”

编辑:陶倩2019-07-17 09:5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福城大水坑社区交通安全防护队工作人员在辖区进行交通疏导、交通安全宣传等日常交通管理工作。

大水坑社区公益便民停车场缓解市民停车难问题。

章阁社区小北门规划了公共停车位,让辖区群众停车更便捷。


2019年第一、第二季度,福城街道交通文明指数在龙华区文明指数测评中连续取得两个季度排名第一,再次刷新人们对福城的印象:半年前,交通循环内外交困,拥堵成为了福城居民日常生活中最大的“痛点”之一;如今居住其中的人不经意间发现:社区道路两侧违停的车辆少了,以往容易造成交通拥堵的关键路口或关键路段不再“肠梗阻”,社区内部道路通行顺畅了许多……

改变源于福城街道年初启动基层治理改革。原本隶属于街道层面的30名交通协管员“下沉”到各社区,肩负起社区日常交通执法取证、协助打通社区道路交通的重任。“在全区率先开展社区交通微治理,筑牢‘绣花式’交通治理基础,充分发挥下沉社区执法辅助力量的作用,营造安全有序、畅通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年初召开的街道党工委会议上,福城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的话掷地有声。时过大半载,交通协管员定点社区已然成为社区交通畅顺的重要保障。更难得的是,这股推动社区交通“微循环”的力量触发、带动更多力量加入社区交通安全管理中来。

破局

下沉到社区破解违停乱象

福城街道总面积为29.91平方公里,辖区主要道路仅47条,现有道路里程95.5公里,片区总体路网密度仅为4.78公里/平方公里,远低于深标下限10.5公里/平方公里,主次干道密度低于龙华区平均水平。再加上,辖区城中村密集,道路狭窄,停车场缺乏,汽车乱停乱放随处可见,且辖区交通执法力量严重不足,乱停放演变成为新的管理乱象,社区交通微循环不畅日趋严重。

交通循环内外交困,居民出行啧有烦言,是福城基层治理改革的一大“痛点”。

直击痛点,有的放矢。年初的街道党工委会议上,福城街道党工委明确将“交通治理”列入了年度五大“硬仗”中,提出“坚持以拆开路”“攻克停车难题”“推动片区攻坚”三大部署,奋力实现城区高品质建设新突破,其中“社区交通微治理”直接聚焦到社区层面的交通乱象治理上来。社区交通微治理的重要部署是交通执法力量“下沉”,福城专门从街道统一管理的交通协管员中选派了30名下沉到社区,每个社区6名,由交警对他们进行专业培训,配备相应的设备,担负日常违停处理的执法取证工作,确保辖区交通乱象都能第一时间有人处理。

在车辆乱停放泛滥成灾的大水坑社区,交通协管员下沉的作用“立竿见影”。以大水坑为例,针对大水坑路、金工一路、金工二路等几大“堵点”,协管员每天坐着电瓶车巡察,“重症下猛药”,劝说加开罚单。“定点在社区,哪儿堵不堵都了如指掌,有问题可以即时响应,第一时间执法。”定点大水坑社区的协管员小龚深有感触。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下沉队员在5个社区共协助完成4545宗违停执法取证。辖区内5个社区的路边违停情况有了根本性改观,以往社区常见的“堵点”违停已成为过去时。

纵深

组建23支城中村交通安全防护队

在这一轮强力推进的基层治理改革中,福城街道及各社区的各级力量前所未有地被调动了起来,家园意识显现。在社区交通微治理上,全街道5个社区先后组建起23个城中村交通安全防护队,与下沉的定点交通协管员一同参与到社区内部的交通安全环境治理中来,将社区交通治理的重点逐渐从社区主次干道向城中村内部推进。

在过去大半年时间里,下沉交通协管员绝大部分精力用于在社区主次干道的巡查、执法取证,无时间、精力更深入到城中村内部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如何带动社区更多力量投入到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来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5月,《福城街道城中村综合治理迎检工作方案》中明确提出城中村交通秩序治理需成立交通安全防护队,以此为契机,通过下沉队员对社区治安员、停车管理员等人员进行简单的交通指挥手势等基本知识培训后,5个社区先后组建23个城中村交通安全防护队,承担起城中村交通疏导、交通安全宣传等日常交通管理工作,解决城中村内部日常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人员不足的问题,壮大交通安全管理队伍。

大水坑社区是第一个成立城中村交通安全防护队的社区。“我们社区内多条路段正在施工,车辆单行,极易造成严重拥堵。光靠我们6名下沉队员无法做到全方位多时段对路面交通进行保障,于是我们决定在各条城中村组建交通安全防护队。”大水坑社区交通管理网格组副组长何将勇介绍,交通安全防护队是由各城中村治安队员自愿组成的,共22人,与6名下沉交通协管员相互配合、协调。

如今,其他社区也紧跟随大水坑的步伐,积极调动社区人员参与到社区内部交通安全环境治理中来,他们身穿绿色“交通协管”马甲,分布在各个主干道、十字路口巡逻,只要发现拥堵,便即刻进行疏通。防护队还有着其独特的优势,由于防护队成员均来自各村的治安队员,工作形式为三班制轮换工作,24小时均有人员在岗。哪怕是凌晨0点,只要走进福城各社区,依旧有队员在路口引导交通。

成员的增多,让下沉交通协管员能有更多力量、更快速对交通拥堵做出反应,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疏导畅通拥堵点。“虽然社区现在出行的汽车没有比以往少,但有这些协管员和防护队员在,社区内部道路始终通畅,比以前好太多了!”说起身边的大水坑路前后半年的变化,住在大水坑多年的邓亮略激动不已。

寻策

想方设法盘活空地建公益停车场

在加大执法力度的同时,福城针对各社区的交通堵点,探索出“一路一策、一点一策”的治理新方案,比如在交通乱象突出的大水坑路、章亿路等道路安装U形护栏,在志扬路、碧澜路等堵点完善非机动车道等,有效地提升治理效果。又如,茜坑社区新村南路过去没有人行道,大量车辆占用路肩及绿地停放,街道交安办通过设置人行道、完善标志标线,安装隔离护栏等交通微改造,改善茜坑社区新村南路交通环境,保障行人出行安全。

此外,社区车辆乱停放的背后,折射的是停车场资源的短缺。作为高度建成区,福城当前新增可利用建设用地总量少,存量空间资源利用效率低,土地资源日趋紧张,城市空间拓展压力极大。鉴于此,福城将目光投向征拆的空地资源,通过“短、平、快”式建设,将这些地块改造成社区公益临时停车场,以解停车之急。

一方面,街道协调相关业务部门将近期闲置的国有用地简易改造为公益停车场。另一方面引导辖区股份公司申报经营性停车场。通过增加公益停车位及经营性停车场,规范停车秩序。

目前,福城已建成公益性停车场7个,大水坑社区5个、桔塘社区1个、章阁社区1个,协助申报经营性停车场14个(其中4个已领证),其中能为私家车主免费提供停车位2300余个,社区停车难题得到明显缓解。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伍秋蔚/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