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三防应急演练提升抢险救灾能力

编辑:陶倩2019-07-17 09:5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杨奕 通讯员 何晓琳 柯遵群)人员疏散转移、卸管、接管、调试泵车、抽水、堆砌沙包……演练中,一系列应急抢险动作一气呵成,现场观众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为进一步提升应急队伍抢险救灾能力,筑牢安全防线,7月15日下午,观澜街道组织城市建设科(三防办)、应急指挥中心、人武部、水务管理中心及各社区工作站在黎光水库举办三防应急演练活动,观澜街道相关领导、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各社区相关负责人到场观摩。

本次演练活动共开展了4个科目演练。内涝区域市民疏散救援科目,在涉险区域采取断水、断电措施后,对内涝区被困人员进行救援并转移;排水泵车及抽水机排涝实操科目,抢险队员熟练操作,使“内涝积水”越来越少;滑坡区域清理及堆沙包墙科目,队员布设警戒线,对路面泥土、石头进行清理,并将远处沙包运到边坡砌沙包墙,防止泥石流再次冲到路面;冲锋舟水上救援科目,主要演练冲锋舟操作,训练队员利用冲锋舟展开救援并转移受困群众的实操能力。冲锋舟将人员转移到码头,医疗救护人员现场对落水群众进行心肺复苏及胸外按压抢救,并送医院做进一步治疗。

演练过程中,各参演队伍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全程表现出高效、熟练、专业化实操演练水平,既检验了设备,又锻炼了队伍,提高了应急处突能力,切实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演练活动结束后,专业人士作了现场总结点评,对整个演练过程进行详细分析、评估,三防办根据点评查找存在的问题及不足,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

观澜街道相关领导对此次演练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防灾工作不可松懈,要对街道内易积水点、危险边坡等隐患点加强排查,各三防成员单位需要继续做到未雨绸缪,做好做足准备,保护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