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粤高校招生格局“洗牌” 省内前十竞争“白热化”

编辑:何畅2019-07-16 09:43内容来源:南方日报

新闻提要

随着全省新建学校增多、优质学位增加,考生上名校的机会更大了。而高校最低投档排位普遍下降,竞争优质生源进入“白热化”阶段。

原标题:广东高考高分优先投档线公布,南方教育智库独家分析: 

粤高校招生格局“洗牌”省内前十竞争“白热化”

南方日报2019年7月16日讯 15日凌晨1时,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对高分优先投档线上的考生进行正式投档,全省投出87613名考生。

一所大学办得好不好,其高考投档线是考生和家长最有诚意的投票。南方教育智库分析发现,广东高校新一轮招生格局“洗牌”已悄悄开始:随着全省新建学校增多、优质学位增加,考生上名校的机会更大了。而高校最低投档排位普遍下降,竞争优质生源进入“白热化”阶段。

各高校录取最低排位整体下降

今年初,省政府印发《广东省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实施方案(2019—2021)》,计划未来3年全省高校将增加8万个左右学位。今年全省高校普遍扩招,文理科各高校录取最低排位整体下降,意味着有更多学生有机会考上名校。

今年省内热门高校投档分数保持领先,远超高分优先投档线,其中,中山大学文607分、理595分,华南理工大学文599分、理592分,暨南大学文589分、理563分,深圳大学文576分、理559分,华南师范大学文573分、理554分。

近几年,广东高校文理投档线前5位比较稳定,分别是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深圳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然而,这些高校之间的较量愈加激烈,华南理工大学的理科投档线仅比中山大学少了3分;后起之秀深圳大学发展势头迅猛,正在加快追赶老牌侨校暨南大学。

从今年的投档信息可以看出,暨南大学理科招生计划为1698人,投档线为563分,最低排位为22092名,而深圳大学理科招生计划为2788人,比暨大多1090人,但其投档线仅比暨大少4分,最低排位比暨大低1914位。

因为学位增加,在全省理科前10位中,汕头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稳居前列,但最低排位下降1.1万至1.2万位,华南农业大学最低排位下降1.9万位。在全省文科前10位中,排名则较为稳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汕头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大学在列。

广财广金广警优分线满档

今年是广东第一、第二批本科批次合并的第二年,高校的投档线进一步打破了重点本科、普通本科高校的界限。

其中,今年是广东财经大学第二年在理科优分线满档,第一年在文科优分线满档,文理双双满档;广东金融学院在理科也首次实现优分线满档;广东警官学院在文科优分线满档,也成为广东高校的“口碑担当”。

为进一步比较高校的吸引力,南方教育智库针对未满档高校专门设置了优分投档比例,以此分析哪些高校受到高分考生青睐。

理科方面,东莞理工学院2677个招生计划经过本轮投档只剩余291个,优分投档比例高达89.13%,广东警官学院64.63%、佛山科学技术学院57.33%位列前3位。文科方面,广东金融学院82.9%、广东技术师范大学57.32%、广东第二师范学院15.44%位列前3位。

此外,五邑大学、广东医科大学、岭南师范学院等也录取了部分优分线考生,这充分说明,地方高校在广东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哈工大北师大在粤校区势头迅猛

在今年投档高校中,不少广东高校的新面孔势头迅猛,引起社会关注。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这两所“双一流”大学的在粤校区投档线进入全省高校前列,但招生人数较少。

今年是哈工大(深圳)第二年以独立代码招生,北师大珠海校区是第一年。其中,哈工大(深圳)招生191人,理科投档线622分,最低排位是3575名,比2018年提高近2000名;北师大珠海校区理科招生139人,投档线556分,最低排位25856名,文科招生105人,投档线574分,最低排位7598名。

深圳技术大学今年首年招生658人就实现满档,其中投档线521分,高于本科理科优先投档线26分,排位50886名,较2018年(分数512分,排位59063名)的分数和排位分别提高9分、8177名。

独家分析

我省2.4万名考生能上“双一流”大学

今年,全国“双一流”大学在广东高分优先投档线上投放了多少个招生计划?南方教育智库对投档数据进行了独家分析。

“双一流”大学理科计划数占80%

南方教育智库梳理发现,文科方面,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含校区、分校、医学院等,下同)在广东招生计划数1534个;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含校区,下同)在广东招生计划数3163个;共计4697个招生计划。

而在理科方面,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达9302个计划;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为10072个计划,共计19374个招生计划。

从“双一流”高校文理科招生计划数看,文科计划占19.5%,理科计划占80.5%,理科计划是文科计划的4倍多。这个比例与广东文理科高分优先投档线以上考生的比例接近,因此高优线上的文理考生在报读“双一流”高校时没有显著的优劣势。

今年,广东有75.8万名考生参加高考,其中参加夏季高考的有50.8万人。以24071个“双一流”招生计划计算(提前批中有部分“双一流”招生计划),有超过4.7%的广东考生能就读“双一流”高校。

省内华师、中大、华工招生计划最多

省内高校中,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包括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还有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包括暨南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华南师范大学。

24071个招生计划中,文科部分有3110个在省内,占比66.2%;理科部分有10906个在省内,占比56.3%。

今年省内“双一流”高校中,文科招生最多的学校依次为华南师范大学1293个,中山大学668个,暨南大学457个;理科招生最多的学校依次为华南理工大学2694个,中山大学2631个,华南师范大学2332个。

在省外“双一流”高校中,文科方面,招生计划数较多的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101个)、武汉大学(61个)、河南大学(60个)、中国政法大学(54个)、中国人民大学(52个)。

理科方面,招生计划数较多的有中南大学(305个)、吉林大学(274个)、武汉理工大学(242个)、武汉大学(225个)、湖南大学(216个)、长安大学(213个)。

从数据上看,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深受广东考生欢迎,省内外、文理科均已满额。

文科方面,相对“冷门”的有兰州大学(585分)、郑州大学(583分)、云南大学(576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572分)。理科方面,相对“冷门”的有中国海洋大学(565分)、兰州大学(565分)、郑州大学(557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550分)、云南大学(548分)。

读本科还有机会

剩7.9万个计划数

经过一轮投档之后,省内外高校还有多少优质本科学位“虚位以待”?缺档高校的类型、分布有什么特点?

南方教育智库独家统计,目前仍有79372个本科计划数空缺,其中理科61453个,文科17919个。

省内:粤东粤西粤北高校和独立学院缺档较多

今年,广东高校共有76228个本科计划数空缺,其中,缺档高校主要分布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从文科来看,广东海洋大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惠州学院、韩山师范学院等高校缺档都在1000人以上。五邑大学缺档748人,东莞理工学院缺档972人。部分独立学院也在缺档高校行列中,如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吉林大学珠海学院等。

从理科来看,广东海洋大学、五邑大学、嘉应学院和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缺档较多,都在3000人以上。部分独立学院如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东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等缺档也较多。

省外:农林医学建筑类高校较为冷门

除了广东高校以外,省外高校共有3144个计划数空缺。从地域上看,这些高校主要分布在东北、湖南、福建和江西等省份。其中缺档最多的高校依次是哈尔滨理工大学、南华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和黑龙江大学,缺档都在100人以上。从类型上看,农林类、医学和中医药类、建筑工程类和技术师范类高校的缺档情况比较普遍。

部分“双一流”建设高校也存在缺档情况,如河北工业大学理科缺档16人、石河子大学理科缺档11人、西藏大学文理科均有缺档。

此外,在广东省高校地方专项和部分高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上,也存在不少缺档情况。如广东金融学院和广东工业大学的文科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各有1人投档,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与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办学专业只有1人投档。广东海洋大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和广东医科大学的理科地方专项也都有缺档。(记者 姚瑶 钟哲 杜玮淦 吴少敏 实习生 王谢思 齐林栩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