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地铁站口人行道人难行!

编辑:陶倩2019-07-15 10:0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地铁站B出口周边的人行道上停放着很多非机动车,占用了盲道。

盲道是城市中一种无障碍设施,旨在保护盲人安全便利出行,然而近日,有市民反映龙华地铁站出口处电动车、共享单车随意停放占用盲道的现象十分严重,有的盲道甚至被完全覆盖在车轮下,变成了徒具象征意义的摆设。

地铁口盲道被占用

视障人士寸步难行

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区人大代表孔祥玉非常关注龙华地铁站口盲道被占用的问题,并呼吁社会各界给予视力障碍人群实实在在的关注。

在孔祥玉的呼吁下,7月12日,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龙华街道及部分社区相关负责人与共享单车运营商代表摩拜单车负责人一同来到龙华地铁站出口,对周边盲道被占用的情况开展实地考察。

在实地考察中,孔祥玉邀请了两位有视力障碍的人士在龙华地铁口周边试走盲道。记者看到,视障人士在拥挤的盲道上艰难前行,紧贴着盲道左侧,层层叠叠地堆着随意停放的电动车,导盲杖在探路中时常碰撞障碍物,视障人士的身体也多次撞上横停在盲道中间的电动车。艰难地前行几米后,盲道被电动车彻底覆盖,视障人士只能走在没有盲道砖块的人行道上,在旁人的指引下继续前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龙华地铁站B出口处的人行道俨然成了“停车场”,共享单车、电动车等胡乱停放的非机动车辆严严实实地沿着路边摆了两层,行人通过十字路口踏上此段人行道后,便能发现盲道一头“扎”进了自行车堆里,被完全覆盖在车轮之下。不仅盲道被占用,人行道步行区域也被严重压缩,路上显得十分拥挤。在龙华地铁C出口周边,同样的拥堵情况再次出现,这里停放更多的则是私人电动车,两三层车辆堆叠下来,盲道几乎被全部占用。

市民呼吁整顿盲道

让视障人士放心出行

部分市民表示,很少看到盲人在盲道上行走。甚至有一些人觉得,建设的盲道变成摆设,踏上去硌脚,走路还要绕着走,根本没有实用价值。

听闻这样的想法,盲人朋友纷纷摇头否定。“虽然眼睛看不见,但我们也很想出来走走,只是我们已经‘无路可走’。”在龙华地铁口进行试走的盲人小伙子说,“有时是盲道上堆放了东西,有时是走到了断头路,我们出门时总是遭遇很多困难。”

一些存在视力障碍的人表示,他们出门时最害怕的就是不确定性。一个临时围挡起来的道路施工点,一辆随意停放在盲道上的共享单车,盲道上的任何改变都会将视障人心中已经构建起的记忆地图打乱,从而使他们陷入慌乱之中。

记者了解到,盲道地砖分为行进盲道与提示盲道两种。其中,行进盲道呈条状,应能指引视力障碍人士安全行走和顺利到达无障碍设施的位置。在行进盲道的起点、终点及拐弯处设置的提示盲道呈圆点状,能告知视觉障碍者前方路线的空间环境将发生变化。现如今,不少城市存在盲道被花坛截断、频繁转弯的Z字形盲道等不合理设计,有的盲道破损后没有及时修复,随意占用盲道的现象频频出现……这些问题都在为视障人士出行增添阻碍。

针对龙华地铁口盲道被占用的问题,目前各相关部门与摩拜单车正在协商解决方案,预计将采用定点值守、定时清运等方式,规范龙华地铁站口附近的共享单车、电单车乱停放现象,不再让盲道为视障人士“添堵”。

龙华新闻记者 杨奕/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