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多所小学期末测试告别试卷 对学生有什么影响?

编辑:何畅2019-07-15 09:46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记者走访发现,跟过去呆板的闭卷笔试相比,我市不少小学,特别是低年级段的期末考试彻底告别了试卷,学校甚至不再组织笔试,改成主题游园,或是游戏闯关等形式多样的综合测评。

原标题:深圳多所小学期末测试告别试卷

学科知识融入游戏,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深圳特区报2019年07月15日讯 踏入7月,学期接近尾声,学校也进入了“考试季”。记者走访发现,跟过去呆板的闭卷笔试相比,我市不少小学,特别是低年级段的期末考试彻底告别了试卷,学校甚至不再组织笔试,改成主题游园,或是游戏闯关等形式多样的综合测评。将学科知识巧妙地嵌入到各式各样的游戏中,让学生在学中玩、玩中学,从中培养孩子的综合素养。

将学科知识巧妙融入游戏中

日前,“时光穿梭机”在龙华区华南实验学校启航,学生们穿越时空体验了一场探险之旅。作为一所去年9月刚开办的新学校,龙华区华南实验学校已是两个学期期末以综合测评的形式来取代传统的笔试。龙华区华南实验学校一年级年级主任孟越告诉记者,“时光穿梭机”是本学期期末测评的主题,学校在游戏中加入了甲骨文、蹴鞠、跳房子等穿越时空的元素。而在这场时光穿梭探险之旅中,共设置了蹴鞠show、童制四方棋、跳房子、甲骨文猜字写字、花呗supermarket、唱跳风、疯狂博士等8站,将语文、数学、科学、英语、美术等学科知识巧妙地嵌入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学科知识外,学校还将体育、实验等测评涵盖进来,在蹴鞠show站让孩子们动起来,在疯狂博士站里让孩子们动手做实验。

而在南山区阳光小学,“传统文化嘉年华”暨学科综合展示评价活动让“期末考试”变得生动起来:演绎诗韵之美、探寻汉字之源、遨游文学天地、领悟国学之道、诵读诗词之韵和品味楹联之妙,走下舞台的孩子们手持综合评价卡,转身投入了“闯关之旅”。

该校五(3)班叶馨遥同学开心地表示,“这是一场意义非凡的表演,舞台结合测评的方式,打破了以往试卷考试的传统,这样的形式提高了我们对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也让我更加自信。我想这会给我的童年留下宝贵的回忆。”五(3)班石骥弘妈妈也表示,孩子们不仅诗词歌赋朗朗上口,这种考试形式让家长对学校、对孩子的了解更直观、更深刻了。看到孩子们在多环节的测评中展现出自信,发挥各自特长,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我们感到十分欣慰。

开放性评价培养学生综合素养

在南科大实验二小,期末考试同样被智勇闯关取代,还邀请了家长前来担任评委。“考试前几天,我收到了要参加学校举行的四年级开放性评价活动的邀请,担任家长评委,说实话刚开始心里老是在犯嘀咕,不知道什么是开放性评价?它举办的意义是什么?自己能不能胜任这个职务?”魏涵表示,在教育的道路上没想到自己也要做个“学生”,和孩子一起进步学习。据记者了解,这种“游园闯关”式的开放性评价已经成为该校的一种传统。在一次次综合性的考核中,让考试也变得活泼生动起来。

为了让家长了解综合测评,龙华区华南实验学校也邀请了家长参与,并得到了许多家长的认可。有家长表示,游戏形式的综合测评极具创意,“时光穿梭机”的主题设计让孩子们可以快乐地做中学。真心感谢综合测评的设计者和执行者,非常期待下一次综合测评的到来。

南科大实验二小校长唐晓勇介绍,开放性评价就是让孩子们走出课堂,通过一系列的闯关,让孩子开动脑筋,把课堂上学到的东西重新巩固和消化,让孩子们一起学习闯关,一起解决困难。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塑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综合型人才,是学校一直以来坚持的教育理念,学校希望将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摆在第一位。孟越老师也表示,华南实验学校从创办开始一直致力于打造游戏课堂,并开发“魔法棒+手环”的综合评价系统,设计“小果实历险记乐考”和“学业项目评价”等形式多样的考核方式,制定了学生果实银行形成了多元评价、记录分析、展示兑换的学生综合性评价体系,让“果实儿”真正乐学乐考,活学活用。(记者 姚卓文 记者 李丽 实习生 苏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