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又有一批“世界500强”项目加快布局深圳,它们看中正是…

编辑:何畅2019-07-12 09:51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记者连日采访了解到,一段时间以来,一批知名跨国企业纷纷在深圳成功落地,其中不乏“世界500强”企业项目,吸引它们前来的,正是深圳的高技术产业优势和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原标题:又有一批“世界500强”项目加快布局深圳,它们看中正是…

深圳特区报2019年7月11日讯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深圳已逐渐成为全球发展最快、最具活力、最适宜投资的国际化城市之一。记者连日采访了解到,一段时间以来,一批知名跨国企业纷纷在深圳成功落地,其中不乏“世界500强”企业项目,吸引它们前来的,正是深圳的高技术产业优势和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多个前沿创新项目先后落地

“空中客车将探索出新的城市空中交通解决方案,加快城市空中交通在深圳的研发、应用和产业化。”今年2月,这家来自欧洲的航空航天巨头在深正式启用其在亚洲设立的首个创新中心。年底,由空中客车、深圳市商务局及一批本土企业携手为深圳量身定制的空中城市交通服务计划就将正式启动。

“我们希望为深圳带来城市交通新的维度和创新解决方案。”空客高级副总裁、城市空中交通负责人爱德华多·普埃尔塔认为,深圳不仅具有创新精神,也具备了创造出城市发展解决方案和服务的能力。“深圳对新事物有着开放的态度,而且非常有活力。”

另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埃森哲则于今年4月底在深圳正式启动了全球创新研发中心,这是该公司在中国设立的首座全球创新中心,将重点聚焦人工智能、机器人、工业X.0等领域的前沿应用研发。

“将创新中心设在深圳,是因为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内经济增长和创新活力的重要源泉之一。”埃森哲公司大中华区主席朱伟表示,这展现了该公司扎根中国市场、建立创新生态的强烈意愿。“该中心不仅可为本土企业提供创新服务,还能运用深圳乃至全中国的创新资源,为全世界提供可借鉴的创新服务样本。”

此外,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亚太数字化中心、德国英飞凌中国创新中心、德国欧绿保集团深圳运营中心等多个项目也成功签约,显示出深圳仍然备受跨国性大型企业一致看好。

在深圳建起完整产业链

企业是城市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深圳在建设先行示范区、创建新型城市样本的过程中,离不开大批优秀企业的参与和支持。

记者了解到,目前富士康、阿里巴巴、华润集团、沃尔玛、IBM全球采购中心等一批世界500强已在深圳设立国际总部(区域总部),截至去年底,在深投资或开设分支机构的外国世界500强企业已超过100家,不少已经在深圳设立研发中心或区域运营中心,如苹果公司华南运营中心,高通公司深圳创新中心,甲骨文深圳研发中心等。

其中,一些企业还在深圳建立起了完整的产业链。例如,西门子(深圳)磁共振有限公司是作为德国西门子医疗磁共振全球三大创新基地之一,在中国首次建成了超导磁体和超导磁共振系统整机的完整本土价值链,建立并带动了中国磁共振产业链的发展。西门子在全球销售的磁共振产品中,每3台中就有1台出自深圳。

早在2003年就将中国总部设于深圳的全球零售业巨头沃尔玛,目前已在全国开设了超过400家店、8家干仓配送中心和10家生鲜配送中心,员工超过10万名。其中,该公司已在深圳投资开设了33家店及1家物流配送中心,在我市创造直接就业近1万人。

创新环境推动企业“加码”  

当前,深圳正释放出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的强烈信号。今年以来,深圳外商投资同比稳步上升,来自深圳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1-5月,全市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746家,实际使用外资22.93亿美元,同比增长6.4%。

“深圳是中国的硅谷,有非常多的高科技公司。”正如空客公司首席执行官托马斯·恩德斯所形容,深圳的高技术产业优势、创新创业氛围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这些世界级跨国公司投资的重要原因。截至2018年底,深圳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4万家,仅去年一年就新增3185家;在研发投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1000亿元,占GDP比重4.2%;在产出上,深圳的IT产业产值在2018年达到2.41万亿元,占全球比重近10%。

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坚定了企业加快布局深圳的信心。记者从昨日举行的2019年深圳市招商引资大会上了解到,一批高规格项目又将在深落地。例如,中银香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拟投资10亿元在深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法国赛诺菲公司计划投资10亿元在坪山区引进高端流感疫苗项目,此外,日本京瓷株式会社将在深圳落地京瓷(中国)创新中心;英国英富曼集团将在深圳新设华南总部等。

“我们欢迎全球各地的企业、科研机构、专业服务机构来深开展合作,共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深圳将对标国内外一流水平,进一步努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优质营商环境,高标准、高水平推进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深港创新特别合作区等重要平台建设,助力前来投资的企业在深圳不断做强做大。”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张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