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龙华新闻

深圳年轻人为什么不愿意住工厂宿舍?记者走访发现……

编辑:何畅2019-07-12 09:44内容来源:南方日报

新闻提要

“现在企业员工更讲环境、场景、个性化、多样化。”中原地产写字楼部总经理范进佳告诉记者,随着千禧一代的成长并进入适婚年龄,深圳新兴产业空间需要更加注重品质细节和个性化体验感。

    深圳产业园区附近的小公寓越来越受年轻员工的欢迎。 李荣华 摄


原标题:年轻人为什么不愿意住工厂宿舍?

创新之城深圳产业用房升级遇到新现象

南方日报2019年7月12日讯  虽然上班要多花20分钟,房租要多花1000多元,但22岁的龙华富士康女工小青依然更愿意租住在工厂之外的一栋农民房,为此她甚至跟领导有过激烈交涉,“如果领导不同意我住外面,我就直接辞职,最后领导同意了。”

记者日前在深圳产业空间调研中发现,像小青这样,越来越多的年轻员工宁愿去城中村租单间,也不愿意住在工厂的便宜宿舍。与老一辈员工相比,新一代员工对个人空间和个人时间更为看重。

而这种趋势正在影响园区企业的招工。近年来,虽然深圳大大小小的产业用房顺应产业需求转型升级,适应了企业新的生产要求,但常常因为生活配套不足,在招聘人才时遇到困难。

“现在企业员工更讲环境、场景、个性化、多样化。”中原地产写字楼部总经理范进佳告诉记者,随着千禧一代的成长并进入适婚年龄,深圳新兴产业空间需要更加注重品质细节和个性化体验感。

工厂宿舍多空置 年轻员工更愿住外面

在龙华区观澜街道,富士康鸿观工业园算是一个庞然大物,在其南门的观光路以南,是一个专为数万富士康员工的生活起居服务的城中村片区,这里遍布着大大小小的农民房。

在一条步行街上,除了较大的万悦城商场,全是各种小小的理发店、KTV、购物中心、餐馆、旅馆、公寓、网吧、诊所和药行等,每到下午五六点下班之后,这条可以望见街尾的小道上就会汇聚着离开生产线的人流。

19岁就进入富士康工厂工作的小青,跟两个朋友住在附近一套50多平方米的农民房里。房里客厅只有一台电视、一个折叠桌、几个塑料凳、几个晾衣架,显得空空荡荡,而且租金要比工厂宿舍贵2/3,但小青更愿意住在这里。她说她和朋友需要多接触工厂之外的新东西,“只要不是在工厂的东西,都是新的东西。”她强调。

“像我们老一点的员工,只要有宿舍住就行了,赚钱存钱最重要。”深圳市四和泰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质林称,但年轻人不行,他们要玩,要社交,要有自己的空间。

作为一名在深圳打工、创业数十年的打拼者,李质林介绍,现在不少产业园区的工厂宿舍相比以前,配备要好得多,空调、热水器等都有,就是住得比出租屋要拥挤一些,但是大部分年轻人宁愿去外面城中村租房。

龙岗区相关部门负责人日前介绍,该部门去年开始跟不少辖区企业深入交流得知,有些工厂宿舍其实是空置的,“因为现在年轻人希望有隐私,想带女朋友住,愿意住在城中村,而那些年纪大的工人出于节省成本考虑往往更愿住宿舍。”

园区空间品质成企业揽才重要因素

“我们打算搬到智园去上班,这里连招人都难。”今年4月,位于南山区桃源街道某个村集体工业园区的一家机械臂公司负责人陶小姐告诉记者。

员工难招的一个原因是该园区配套设施落后。记者了解到,这个园区是上世纪90年代“三来一补”产业老工厂的形态,不适合这家高端制造业初创企业的定位。

在度过艰难初创期之后,这家企业已在国内外消费级机械臂行业站稳了阵脚,就在招兵买马扩军准备大干一番时,碰到的第一道槛,竟然是被来应聘的年轻人“鄙视”。一些年轻人在面试环节看到公司所处的环境就打了退堂鼓。

“年轻人来上班是要有体验感的,他们接受我们面试,其实也是在面试我们。看了我们这里的条件之后,会直接跟我讲,他们不是厂哥厂妹,来厂房一样的地方上班,没面子,也没前途,朋友都交不到。”陶小姐称。

但这种老旧工业区和园区却在深圳产业空间中占据很大比例。据龙岗区2018年开展的产业用房普查情况显示,该区现状产业用房总建筑面积达10100.96万平方米。其中低于10年的产业用房建筑面积为1463.78万平方米,占比14.5%;10—15年的产业用房建筑面积为3403.50万平方米,占比33.7%;15年及以上的产业用房建筑面积5233.68万平方米,占比51.8%,总体呈现老旧状态。

龙岗区的产业用房普查还显示,这些老旧园区现状严重不匹配高新技术企业的空间使用需求,而一些区位好的写字楼月租金在100元/平方米左右,一般高新技术企业既承担不起费用,这些地方也不适合做科研制造。

在深圳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时,高新技术企业对办公、居住品质的要求要远高于以往。新建产业园区运营方在招商时面临的难题是,其办公、居住空间的配套水平,难以匹配以新一代员工为主的企业的需求。随着企业对园区配套的需求出现代际差异,园区运营者越来越意识到,新一代员工对园区空间配套的要求发生了重大变化,迫切需要运营者对园区空间作出调整。

探索建设未来产业空间

据广东省统计局最新透露,2018年全省常住人口增加177万,连续4年达到百万级。其中,深圳更是以新增49.83万人的数量,高居全省首位。2011年以来,深圳的年度常住人口增量大约在9万人左右,2014年达到15万人,随后4年,常住人口增量都接近或超过50万人。数据显示,深圳人口总体平均年龄约33岁。

范进佳认为,随着千禧一代年轻人的成长并进入适婚年龄,新兴产业空间需要更加注重品质细节和个性化体验感,更细致地关注员工的生活、居住需求。

范进佳认为,一个好的园区,空间要够大,便于变通;容积率不能太高,因为未来办公重视舒适度,也更方便增加配置;楼层层高要够高,不然显得压抑;宿舍配比要高。“现在人均居住面积越来越大,要求生活属性强。有的办公空间都要有酒店配套服务。”

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对于园区未来发展成什么样子,深圳各界其实没有一个标准答案,但近年来,深圳很多探索案例已经出现。

位于南山区西丽街道的设计公社,是万科集团打造的一个新兴产业园区。7月的一个下午,记者来到这个园区,看见园区空间主要向地下拓展,有地下四层,地面竟然是一个开放式社区公园,一些周边居住小区的孩子跟着家长正在游乐设施玩耍,正在地下空间上班的人员并未受其影响,而远处的黄昏落日将整个公园染成淡黄一片。

这样的公园式地下产业空间的设计,在深圳较为少见。设计公社运营负责人徐豪彬告诉记者,其产业空间一开始就清晰定位为创意设计及绿色产业集聚区,除了交通、餐饮、住宿、健身等配套,主要围绕行业龙头企业打造粘性强的社群服务,提供法律、财务、融资、产业政策等各类增值服务。(记者 李荣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