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一周年!一大波“未来教育家”绽放龙华

编辑:2019-07-11 14:46内容来源:龙华教育

新闻提要

龙华区“未来教育家”工程学员第一年成果汇报展示活动顺利举办


2019年7月9日下午,龙华教育人相聚在龙华区实验学校,共同见证龙华区“未来教育家”工程实施一年以来的成果,这是对“未来教育家”工程全体学员学习效果的检验,也是龙华教育英才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龙华教育的未来发展。


教育人才保障

龙华区委区政府高瞻远瞩,高度重视教育转型升级。区教育局在统筹各方资源、充分研讨论证的基础上,经过科学的顶层设计,实施了深圳市龙华区“未来学校”工程。其中,“未来教育家”工程作为龙华区教育系统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为“未来学校”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了人才支撑和队伍保障。


“未来教育家”

龙华区“未来教育家”工程于2018年5月28日启动,至今已有一年余。龙华“未来教育家”工程,分为培养校长、助力学校的航标工程,培养后备干部的铸将工程,以及培养骨干教师的撷英工程。三项工程成员共计140余人。从启动到现在,学员们北上东出,西进南归,分别去到北京、上海、成都、珠海等地学习研修,最后返回深圳龙华。学习共计历时95天,学员们共走进20余所学校,跟岗9所学校,完成550余篇学习日志,文化及跨界参访20处,听取62场国内一线教育专家、学者、实践者的讲座报告,接待导师入校指导学校21所。


汇报现场

龙华区教育局局长王玉玺表达了对“未来教育家”工程学员们的殷切期望,希望老师们打破思维定式,展开双臂迎接时代变革带来的思维和行动上的挑战;要有更深邃的思考、更清晰的判断、更敏锐的洞察力,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所处的时代背景,立足当下、紧扣时代脉络,充分认识“未来教育家”工程的重要意义,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教育生态,将“工程”落到实处,注重实际效果,尽职履责;同时要放眼全局,用更高的格局和更宏大的视野看待学习和工作。


汇报活动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由三项工程的学员代表在主会场进行主旨演讲。学员从学习期间所观察到的教育现象、学校文化、创新的教学方式、制度方针切入,分享自己的学习感悟、收获和学校变革行动实践;回顾研修期间所听到的教育名家的教育思想、名言金句,从自己思维方式、行动方式的转变切入,分享行动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挑战与成果,为更好地进行未来学校建设提供有效经验。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

第二部分,由三项工程的学员代表分别在三个会场进行主题论坛。航标工程的校长讲述教育变革的故事,分享变革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为更好地进行未来学校变革提供有效经验。铸将工程的学员分享自己的收获、体会,分享新观点、新思路、新看法,为新学校建构提出符合教育规律的解决方案。撷英工程的学员探讨课堂教学背后隐藏的教育理念和价值,为推进“面向未来的教师专业成长”提供科学的方向和路径。

第三部分,是由三项工程的各位学员制作的学习成果海报组成的海报展览。展示龙华“未来教育家”工程学员在一年学习中积累的物化成果,团队展示和个人展示交相辉映。

教育非朝夕之功

今后

龙华区教育局将

持续推进“未来教育家”

工程的落实

航标工程

在全区选拔优秀校长、学校中层和一线优秀教师以及幼儿园优秀园长共30名,成为龙华区“未来教育家”航标班学员,通过学员学习培训,使他们成为教育家或离教育家最近的人,打破原有只关注教育理论、教育技能的培训方式,倡导学员360度全方位审视教育、践行教育,设置全新的培养体系,要求学员以“发现自己”“发现学校”为基础起点,设立标杆学校,开展行动研究,在“做中学”“学中做”,生成思想,发展自我,成就学校。

成立“学习分享工作室”,每名学员负责培养5名学校管理人员,以30+150名学校管理人员为抓手,通过学员集中研修、工作室自主研修相结合的方式,以所在学校的发展问题为导向,施以行动研究,通过三年不断地研究——学习——实践——反思,培育出一批拥有出色管理团队的龙华“航标学校”。

铸将工程

每期围绕着一个后备干部在初任校长时将要面临的“痛”“难”点形成一个专题,并根据专题选取最具代表性的研修地点及参访资源,配置权威理论专家讲授相关理论、一线实践专家传授相关经验与工具,推荐阅读书单,组织线上学习。

将每期的课程内容、课程层次与课程形式按照科学合理的比例进行结构化组合,设计理论内容与行动工具相匹配,个体发展与学校发展相呼应,现场感受与角色体验相统一的研修课程。

研修课程与线上学习过程中,通过多种方式教授参训学员“校园文化诊断工具”“绩效设计工具”“学校制度构建工具”“流程管理优化工具”等的使用方法,使参训学员学会工具使用并建立工具化思维,进而助推学校向理想学校转型。

撷英工程

从一线青年教师中选拔90名优秀人才,通过集中学习,掌握现代教育管理知识,三年中全程参与“航标学校”工程中学校变革研究,全面提升这90名学员视野和管理者思维,为龙华区储备一批具有良好师德又经过基层磨练的高素质、专业化管理人才。

如今,龙华区的教育发展也将进入“快车道”

在龙华,教师队伍英姿勃发,不乏青年才俊;管理干部人才济济,很多都是高学历、高水平的领军人才;校长团队底蕴深厚,许多功成名就、享誉全国的优秀校长加入到龙华教育的大家庭中。当这样一支卓越的队伍行走在通往未来、通往理想的路上,只要龙华教育人保持清醒和谦恭、保持理性和坚定、利用好资源和智慧,一定能开创深圳龙华理想区域教育的新高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