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苹果为何没赶上5G“首班车”?或因这些原因导致

编辑:刘晓宇2019-07-10 10:10内容来源:科技日报

新闻提要

2019年被认为是5G商用元年。全球各大运营商都加快了5G部署的步伐,手机厂商也纷纷参与5G智能手机市场的争夺战。

苹果为啥没赶上5G“首班车”

行业观察

近日,有行业分析师预测,苹果将在2020年推出两款5G手机。而目前三星的5G手机已经在售,华为、谷歌、小米、OPPO、vivo等手机厂商也计划在2019年推出5G手机。作为智能机行业巨头,苹果为何会错过2019年的5G手机争夺战?

专利纠纷、网络支撑不足致发布推迟

2019年被认为是5G商用元年。全球各大运营商都加快了5G部署的步伐,手机厂商也纷纷参与5G智能手机市场的争夺战。令人意外的是,作为行业巨头的苹果却迟迟没有向外公布其5G手机的发布时间,甚至部分媒体以及分析人士称苹果5G手机的推出将在2020年。笔者认为,苹果推迟发布5G手机,主要是由于以下两方面的原因。

一是受到与高通专利纠纷的影响。苹果与高通之间的专利纠纷从2017年11月开始,2019年4月和解,持续了相当长的时间,对二者的合作产生了很大影响,也直接影响到苹果对高通芯片的使用。

5G手机最重要、最核心的技术零件就是5G芯片,虽然苹果也曾考虑过让英特尔为其提供5G手机芯片,但由于英特尔手机芯片的性能和研发进度均不能满足苹果的需求,因此,苹果可能仍要延续和高通的合作,等待高通5G手机芯片的推出。

二是等待5G网络的完全成熟。由于5G信号基站建设需要一定的周期,导致当前各国的5G网络普遍不太成熟,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5G手机的使用,因此苹果可能认为此时推出5G手机缺乏完备的网络支撑,手机难以充分发挥出其应有的功能。

研发杀手级应用成当务之急

创新是企业的第一生命力。回首苹果手机发展历程,无法赶上通信技术变革的第一波潮流,对于苹果手机来说已不是第一次了。比如,第一代苹果手机只能支持2G网络,而当时3G已经兴起。

苹果之所以能成为智能手机领域的领军企业,靠的不是快,而是其创新内核。例如,当智能机厂商集体追求搭载大屏幕时,苹果却开发出能将屏幕上半部分内容向下滑动的“可达性”软件,使苹果手机无需再增大屏幕,就能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

就现状来看,5G与现有4G网络之间的手机功能差别不是很大,5G只是在网络速度上比4G快若干倍。因此,业界普遍认为4G更多提供的是网络连接,而5G提供的是一个网络平台。

换句话说,手机终端使用的网络,不再仅是一条管道,而是一个高速平台。但目前无论是手机厂商还是APP开发企业,都没有开发出一款能较好利用这一高速网络平台的手机APP。可以说,目前市场上最为缺乏的不是5G手机,而是一款适合5G网络的杀手级应用。

因此,在当前5G网络不成熟、5G芯片研发滞后的主客观条件限制下,苹果从自身经验出发,除了会加强5G基带芯片的研发外,更多地会思考如何才能研发一款真正的5G手机应用,以发挥其创新性优势。

同时,苹果也不会错过此轮5G手机的争夺战。据报道,苹果早在2017年就已着手准备推出一款带有5G功能(pre-5G)的iPhone原型机。从当前形势来看,苹果pre-5G手机很可能是在5G网络还不太成熟的情况下进行的试水。

主要厂商积极备战开拓疆域

5G时代已来,各大厂商都已经开始布局,要在这个时代开拓出新的疆域,但可以预计的是5G并不会对目前的智能手机市场形成较大冲击。

虽然苹果延迟发布5G手机,但三星在5G技术研发和应用服务方面布局非常早。2019年4月5日,三星第一个批量生产了商用5G手机,获得了首发优势,未来或将占据一定的5G手机市场份额。

作为全球最早研发5G技术的公司之一,华为在5G领域有着整体性的技术领先优势,这将是其抢占市场份额最可靠的保证。

从目前发布的信息来看,高通骁龙855处理器的性能和续航能力都得到较高的评价,而OPPO、vivo和小米都将搭载这款处理器,因此,这三家厂商的市场竞争未来将更加激烈。

笔者认为,虽然5G手机延后推出会给苹果公司的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但是赶不上“首班车”,并不会给苹果带来致命打击,苹果在5G时代仍有可能通过打造一款革命性的手机应用获得巨大成功。

左鹏飞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