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2019中国纺织创新年会•设计峰会在大浪举行

编辑:卢东勃2019-07-07 20:2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2019中国纺织创新年会·设计峰会”在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举行!


会议现场。

大会现场。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卢东勃)7月5日,“2019中国纺织创新年会——设计峰会”主题大会及先锋论坛在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举行。会议以“智设计、智品牌、智未来”为主题,从“智慧预测、智慧设计、智慧营销”三大议题入手,解读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的宏观态势与顶层规划,基于经济动态和商业数据前瞻全球市场竞争趋向和流行趋势,探讨知识、信息、技术和创意聚变的产品设计方案,剖析未来创意设计的交融创新与时代定义,探寻产业可持续价值增长的创新之策。

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于晓东、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副会长徐迎新,龙华区领导张纳沙、陈建民、仙新民,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各专业协会及事业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各单位、法兰克福展览(香港)有限公司等领导嘉宾、媒体记者近500人参与了此次峰会。于晓东、徐迎新、张纳沙先后在会上致辞。

于晓东在主题大会上致辞表示,在新时期工业设计作为创新链的起点和价值链的源头,既是提升创新能力形成竞争优势的有效手段,也是提升产品品质、满足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他希望纺织行业能够充分发挥行业体系健全、数据资源丰富、应用场景广阔的优势,以设计创新、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强化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推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与实体经济的融合,通过强化设计创新、强化科技创新、强化平台建设推动纺织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徐迎新在致辞中谈到,当下中国纺织工业迫切需要以绿色、智能、协同为特征的先进设计技术赋能,建设完善的创新设计生态系统和若干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设计集群。他指出,围绕世界纺织强国的目标,在落实“科技、时尚、绿色”产业新定位之下,要深化两化融合、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需求导向、市场倒逼的创新路径,整合资源推动技术、产品、应用和模式创新。

龙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纳沙表示,本次峰会顺应了行业设计价值链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的发展趋势,龙华将借力此次盛会的成功举办,以粤港澳大湾区时尚产业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落地为契机,围绕建设“世界级时尚产业集群”的发展定位,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贸流通和消费市场网络优势、深圳时尚科技优势,着力把大浪时尚小镇打造成时尚总部汇聚、设计师云集、品牌荟萃的时尚产业集群,成为引领国内潮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时尚产业集群和时尚设计高地。

孙瑞哲围绕本次峰会主题“智设计•智品牌•智未来”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中国制造”向“中国时尚”的转换在呼唤“内生型智慧、原创型设计”。从“边缘”到“中心”,从“民族”到“世界”,中国时尚的这条路无疑漫长而曲折。基于这样的现实,“构建认同”、“设计差异”是中国纺织服装产业通往未来时尚的终极目标与核心。他强调,“聪明”,只是对单个元素的敏感识别,而“智慧”,则是对不同元素之间联系的一种有氧结合、有趣交互与有序链接。一个是“认识”,一个则是“认知”。

主题大会上还举行了“粤港澳大湾区时尚产业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暨创新孵化平台建设”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乔艳津、大浪时尚小镇建设管理中心主任曹宇昕作为双方代表上台进行了签约。据了解,未来双方将着力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时尚产业跨界融合创新,用3-5年的时间,研发一批时尚产业人工智能关键共性技术,制定一批时尚产业人工智能技术标准,孵化一批时尚产业人工智能创新创业企业,逐步将大浪时尚小镇建成国际先进的人工智能时尚产业集聚发展先行区。

在最后的主题演讲环节中,阿里集团新零售技术群资深专家、新零售研究中心负责人游五洋、埃森哲大中华区技术创新官刘东、WeDesign创始人兼CEO /帕森斯设计学院时装学院前院长 Simon Collions分别从不同的视角共同探讨了满足消费需求的“智设计”、推动价值增长的“智品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智未来”。

基于共同的产业情怀和发展愿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与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今年再度携手共同举办设计峰会,将助力大浪时尚小镇链接国际设计产业智库,开拓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新格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