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加大巡查打击力度 养犬乱象得到改善

编辑:陶倩2019-07-05 09:2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市民反映犬只咬人吠叫扰民,相关部门迅速作出处理。

市民带着宠物犬免费接种疫苗。

社区“城管之窗”贴上“码上办证”宣传海报。

区行政执法监察大队联合龙华街道执法队对遛狗人士进行文明养犬劝导宣传。


近年来,养宠物的家庭越来越多,宠物与人和谐相处,成为一道特别的风景线。不过养宠物不仅仅是一个家庭的事情,随着一些不文明养犬行为的发生,带来扰民,甚至是伤人事件,很容易造成邻里纠纷。

最近,多位市民写信到书记信箱,反映不文明养犬乱象以及流浪犬在社会上滞留等情况,希望相关部门能介入调查,依法依规对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查处。

收到信件后,书记信箱办公室第一时间将情况转达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联合街道执法部门迅速开展现场调研,就市民反映的不文明养犬以及流浪犬滞留等情况作出回应和查处。

市民反映

恶犬吠叫咬人居民不得安宁

谢先生反映,在大浪街道华荣路菠萝斜新村华荣雅苑B座1楼有居民无证养犬,而且还发生咬伤人事件,在村里造成不好的影响。谢先生说,他每次路过,犬都会大声吠叫,十分让人不安。虽然物业和其他住户多次与犬主协商,要求其把犬圈养起来,但是犬主并不理睬,依然任由宠物犬自由走动,给过往居民造成心理负担,同时也形成了安全威胁。

谢先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尽快来调查一下,还居民一个安居乐业的居住环境。

现场探访

犬主回应已办证并已经通过审核

近日,记者来到菠萝斜新村华荣雅苑B座1楼,并没有发现有养犬的痕迹。据犬主介绍,被投诉的狗是一条小型的宠物犬,已经在她家待了一年多了,平时十分温驯,并不咬人。其他住户反映的咬人事件,是因为宠物犬处于产崽期,情绪焦躁。由于路过的孩子不听劝阻反复逗它,从而发生意外。为了防止再发生咬人事件,她和家人给宠物犬买了一个口罩,平时都把它的嘴巴罩住,只在吃饭喝水的时候把口罩摘下来。

对于邻居投诉宠物犬无证件一事,该犬主表示,家人办理了养犬证,并且已经通过审核,但还没去拿回来,就发生了投诉事件。

据悉,现在该宠物犬已经被执法队收容至动物保护协会。犬主表示,虽然知道拿到合格证件后,就可以去把宠物犬领回来,但她已经不想再把它接回家了。“原本就是别人送的,我们连它是什么品种都不清楚,只想着领回家养着玩。现在投诉意见这么多,我们也不想再把它接回来了。”

部门回应

无证犬已被收容市民可扫码办证

接到市民反映后,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会同大浪街道执法人员、动物保护协会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赴现场核查处置,当即对相关犬主开展“文明养犬”有关条例讲解宣传,并按规定将无证犬只收容至动物保护协会。

根据《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第八条规定,“实行养犬登记制度。养犬人应当到住所所在地的区主管部门申请养犬登记。未经登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饲养犬只。”为进一步方便市民快速办理养犬管理登记事项,市民不仅可到住所所在街道行政服务大厅申请养犬登记,也可在“美丽深圳”微信公众号中“‘码’上办证——养犬服务平台”扫码办理养犬电子证照登记,有效压缩养犬登记时间、提高办事效率。

市民反映

不拴绳随地大小便

不文明养犬乱象多

李小姐反映,她所居住的保利悦都小区里不文明养犬的现象很严重。每到晚上,保利天街红荔村肠粉王店铺前就有大大小小十几条宠物犬在溜达,这些宠物犬基本上都没有拴绳。

“晚上很多人在那附近纳凉,大部分都是老人和小孩,那些狗到处乱跑,还会向路人狂吠。”李小姐说,周边居民对这些不文明养犬乱象敢怒不敢言,曾经也有居民跟犬主建议过给宠物犬拴绳,但是这些犬主并不采纳别人的意见。

除了不拴绳外,李小姐还提到在犬主在带宠物犬出来散步的时候,会任由宠物犬随地大小便,而且不会对粪便进行处理,造成环境污染。同时大半夜还会经常听到宠物犬的吠叫声,严重扰民。

李小姐表示自己已经投诉过多次,但是效果甚微。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重视起来,严厉惩处不文明养犬的现象,创建人犬和谐的生活环境,为深圳创建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部门回应

发现不文明养犬行为

要求立刻停止并改正

接到市民反映后,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会同龙华街道执法人员、动物保护协会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赴现场核查处置。一方面,加大巡查打击力度,一经发现不文明养犬行为,执法人员立即对违规犬主开出责令停止(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其立刻停止并改正,切实保障市民人身健康安全。另一方面,加强“文明养犬”宣传,通过入户普及教育、悬挂宣传横幅等措施,有效提高市民“文明养犬”意识,扩大文明养犬的知晓率、覆盖率,引导形成文明、科学养犬的良好氛围。目前该区域已基本无犬只不牵绳、随地大小便等不良情况,养犬乱象得到较大程度改善。

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张欢欢 林金霞 邹文娜 刘镇涛/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