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探访坪山区三所新建学校:半年多时间建成,可不可靠?

编辑:何畅2019-07-04 09:51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近日,记者探访了坪山区三所新建学校——竹坑学校、田田学校、锦龙学校,并就家长关心的问题采访了有关部门。

▲建设中的竹坑学校。


原标题:半年多时间建成的学校可不可靠?

家长担心安全、环境问题,施工方表示有关部门将邀请家长、学生代表参与验收检测

深圳晚报2019年07月04日讯 暑期将至,对于幼儿园和小学毕业的孩子们来说,不但可以享受假期时光,还可以期待未来的新校园生活,但家长们却省不了心,让孩子能上一个好学校,是每一个家长此时最关心的事。在坪山区的张先生最近就为了孩子入学烦心不已,在新学校有了学位,又要发愁只用大半年建好的学校,能不能让孩子安心入学……

近日,记者探访了坪山区三所新建学校——竹坑学校、田田学校、锦龙学校,并就家长关心的问题采访了有关部门。

因积分不足孩子无法到附近小学入学

目前,坪山区主要的学位热点片区集中在同心外国语学校片区、中山小学片区、坪山实验学校片区及光祖中学片区。很多家长都早在孩子刚上幼儿园的时候就开始物色学校周边的房子,希望找个好的学区房解决学位问题。

“买好了学区房,但离家800米近的学校还是进不去。”今年6月份,在京基御景居住的业主张先生申请孩子学位时发现一个问题,虽然自己属于附近中山小学的一类指标,但还是因为积分不足问题,无法入学。

“在几公里远的东方威尼斯小区,反而因为建筑年限长积分更高。”为了让孩子入学,张先生早在1年前就在离中山小学最近的京基御景印象购买了学区房,如今这种情况真让他始料不及。

今年9月份,坪山区4所新建学校将投入使用,新增9470个学位,分别是:均田学校(规划名)、锦龙小学(规划名)、竹坑学校(规划名)、田田学校(规划名)。张先生所在的京基御景片区,孩子就可以在附近的锦龙小学入学。

家长担心新建学校能否达到安全标准

入学问题虽然解决了,但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对于家长来说新学校带来的不只是新的学位,还有新的担心。

“去年11月进场施工,7月底就交楼,短短大半年时间,能否保证学校的质量过关?如此快的施工速度,会对学校质量有影响吗?新学校7月份建成,9月份就入学,环境检测能达标吗,会不会甲醛超标?”家在新校区附近的家长提出疑问。

日前,记者带着家长的问题,走进坪山三所新校区施工现场寻找答案。在锦龙学校施工现场,记者看到目前新校区已基本成型,教学楼、操场已配备完毕,施工方在现场进行绿化收尾。

锦龙学校项目负责公司中建科技有限公司的项目总经理冯伟东告诉记者,包括竹坑学校、田田学校在内的三所公司负责建设学校目前进展顺利,主体结构已修建完毕、电路装配完成、楼内精装修进入收尾阶段,接下来的绿植绿化也将在近期完善,预计7月底前可以完成交付。均田学校由区建筑工务署直接负责建设,目前也进入后期的绿植绿化和地下管网建设,预计8月中旬完成交付。

教学楼采用装配式结构 会邀请家长代表参与检验

“受历史和发展时序等因素影响,坪山教育基础弱。近年来,坪山区适龄入学儿童总数不断增长,造成学校学位紧张。”坪山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回复记者,为改善坪山区儿童入学问题,坪山区政府已将新建改扩建学校列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缓解中小学入学压力。

2017年至今,坪山区先后启动21所学校新改扩建工程。2018年建成2所学校投入使用,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2700个,小一、初一招生公办学校总体保障率从2017年的51%提高至72%。今年秋季学期,有2所改扩建、4所新建学校开学招生,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1.4万个以上。

冯伟东表示,锦龙学校的建筑主体结构都采用装配式施工,所有主体受力部件均在出厂前已经安装完毕,进场施工更多的是组装过程。此外,学校交付前要经过第三方质检单位、坪山区教育局等单位多方检测,地基基础、主题结构、节能环保等专项检测验收合格后才能进行移交。

关于家长们担心的新建筑甲醛超标问题,冯伟东表示此次新建学校的所有建筑材料均为环保材料,环境检测完工前也会作为检测的重要项目接受检验。施工方表示,验收期间有关部门还将邀请家长代表、学生代表进校参与验收检测。(记者 朱冀 余俊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