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前5月深圳经济运行数据发布 新兴产业成为深圳经济增长点

编辑:刘婷2019-07-04 09:50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数据显示,传统的经济“三驾马车”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尤其是外资投资出现较大幅度增长,以医药制造为代表的新兴行业持续显著增长,成为深圳经济新增长点。

原标题:前5月深圳经济运行数据发布 新兴产业成为深圳经济增长点

深圳商报2019年07月04日讯 市统计局近日发布前5月深圳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传统的经济“三驾马车”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尤其是外资投资出现较大幅度增长,以医药制造为代表的新兴行业持续显著增长,成为深圳经济新增长点。

今年3月后,深圳进出口数据趋于稳定,且整体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据海关统计,今年前5月深圳进出口总额11034.2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5%。其中,出口总额6251.07亿元,增长4.8%;进口总额4783.13亿元,下降8.7%。自去年4月以来,深圳进出口数量尽管受春节季节因素影响,出现过一些波动,但从今年3月后,深圳进出口情况呈现明显回升趋稳态势。

投资方面,今年前5个月,深圳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3%,接近20%关口。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0.5%,非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4.5%,房地产在经济增长的比重进一步下降。

前5月,深圳基础设施投资增长53.2%,以政府引导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仍对经济起到重要拉动作用,民间投资增长9.8%,外资投资增长56.3%。今年5月,深圳修订了《深圳市社会投资项目准入指引目录》,放宽了外资投资的准入标准。深圳大学教授魏达志认为,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深圳外资投资仍然保持了高速增长,这既得益于开放的经济政策,也反映了深圳作为大湾区核心引擎城市对资源要素的强大聚集作用。

出口与投资之外,传统的经济“三驾马车”中的消费也有一定的增长。今年前5个月,深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91.09亿元,增长6.7%。深圳人更愿在外出吃饭上花钱,住宿和餐饮业零售额295.96亿元,增长11.9%。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9.8%,而粮油食品、日用品等商品品类增幅不大,说明深圳人更愿选择高质量的消费,为消费升级买单。

深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前5月比上年同期增长6.9%。其中,先进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0.4%,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1.0%。从主要行业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比上年同期增长11.0%,医药制造业比上年同期增长19.3%,以医药制造业为代表的新兴行业长期显著增长,成为深圳经济新增长点。(记者 贾婧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