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多举措提升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全链条配套服务

编辑:刘婷2019-07-04 09:50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前海企业的集聚现象仅仅是深圳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近日,记者采访了不同行业的多家企业了解到,深圳多举措提升营商环境,不仅吸引了优秀企业集聚,更让多个行业得到高质量发展。

原标题:深圳多举措提升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全链条配套服务

全链条政策支持企业集聚发展

访谈对象

秦竹悦: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基金服务部高级经理

林大毅:环旭电子集团环胜电子(深圳)有限公司董事、深圳台商协会总会荣誉会长

洪汉德:深圳市立创达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

曾令波: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秘书长、慢物质创始人

2016年,前海深港基金小镇成立。成立3年来,前海深港基金小镇汇聚了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东亚联丰投资、恒生前海、广发证券等40家机构,成为能为财富管理类企业提供一流标准的物理聚集区。在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基金服务部高级经理秦竹悦看来,企业在前海深港基金小镇的集聚,离不开前海先行先试的金融创新政策、企业扶持政策、人才扶持政策构建的全链条政策支持。

前海企业的集聚现象仅仅是深圳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近日,记者采访了不同行业的多家企业了解到,深圳多举措提升营商环境,不仅吸引了优秀企业集聚,更让多个行业得到高质量发展。

全链条政策支持吸引企业集聚

前海缘何能吸引如此多的金融机构集聚?秦竹悦介绍,对于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机构而言,首先,来前海享受到的就是跨境金融政策的创新,前海深港基金小镇执行前海跨境双向贷款融资、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一系列金融创新政策;其次,前海给予企业很大的扶持力度,例如实行一次性落户奖励、企业经济贡献奖励、办公空间补贴、发展创新扶持等;第三,前海对人才进行了扶持,例如人才税收扶持、人才住房保障等。

秦竹悦表示,前海深港基金小镇由前海管理局全资国有平台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与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在前海深港基金小镇,企业除了享受全链条的政策支持,还能得到全链条的配套服务,比如前海深港基金小镇为符合条件的入驻机构提供申请QDIE(合格境内投资企业)、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WFOE PFM(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机构)等相关资质的快速通道,协助入驻机构办理相关申请手续;协助入驻机构办理商事设立、迁址落户、多证合一、开户许可、外汇登记等相关手续,保障入驻机构顺利落地。

减负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环胜电子(深圳)有限公司董事、深圳台商协会总会荣誉会长林大毅高度称赞深圳政府为企业减负,支持企业转型升级的多项举措。他表示,2018年深圳出台了《深圳市工商业用电降成本暂行办法》,要求在实施周期内(2018-2020年)每年降低工商业企业用电成本约40亿元。这项举措出台后,企业明显能感受到电费减少了。同时,深圳持续执行降低企业社会保险成本政策,节省了企业的人工成本。“对于高新技术企业而言,企业经营成本相对减少,就能加大对研发成本的投入,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深圳市立创达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汉德表示,作为深圳本土制造企业,立创达扎根深圳出于三点原因:政府扶持与指导、完整的产业链以及最新的电子行业信息。目前,立创达旗下产品主要涵盖手机智能生产自动化、玻璃面板产业自动化、工业机械手运用的自动化,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希望政府继续更多关注与支持实体制造,为智能制造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空间平台。

实施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

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秘书长、慢物质创始人曾令波表示,深圳平面设计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深圳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深圳对知识产权的严格保护。

曾令波表示,“深圳十分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严格实施《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严厉打击专利侵权、假冒注册商标、网络侵权盗版等违法行为。深圳平面设计行业产业链越来越完善。从设计创意到成品完成,在其他城市的制作周期可能需要一个月,但是在深圳,很多时候甚至只需要一周时间。深圳及周边区域具备从设计、印刷、金属零件制造到包装盒生产、销售的平面设计全产业链条。”(记者江南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