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遛狗不牵绳?罚!养犬不办证?罚!

编辑:刘婷2019-07-02 09:52内容来源:晶报

新闻提要

据介绍,深圳城管部门对执法暂扣、市民弃养和路面救助的犬只实行人性化的收治管理和社会化的流浪犬收治服务。

原标题:遛狗不牵绳?罚!养犬不办证?罚!

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文明养犬统一执法日对无证养犬正式开罚

晶报2019年07月02日讯 为贯彻落实关于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的有关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深圳市养犬管理工作,根据今年6月14日深圳市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总指挥部办公室印发的《深圳市城市管理精细化提升“1+9”行动方案——文明养犬精细化管理提升行动方案》要求,7月1日,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文明养犬统一执法日行动,对违法违规养犬行为进行处罚。行动当天,全市各级城管执法部门严格按要求组织开展集中统一执法行动,重点针对遛狗不牵绳、不及时清理犬只粪便、无证养犬、非法饲养烈性犬等行为实施处罚,并强调文明执法,规范执法行为。

昨天下午,晶报记者跟随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龙华街道执法队走访了龙华街道松和社区共和新村等多地。采访现场,执法队针对未为犬只携带号牌、束犬链,未携带养犬管理登记证,无证养犬等违法违规养犬行为开出数张罚单,并由委托的专业收治队伍对犬只进行暂扣处理,养犬人处理完相关手续、缴纳罚款后方可领回犬只。

半小时接连开出两张罚单

昨天下午3点半,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龙华街道东环二路松和社区共和新村,查探附近居民养犬情况并沿街派发文明养犬宣传册和介绍扫码办证途径。巡视良久,均未发现养犬市民。

下午4时许,执法人员进入内街小巷巡查,一养犬人携犬出行。经执法人员上前询问,该养犬人未为犬只办理养犬登记证,执法人员当即开出《责令停止(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并依法暂扣犬只,责令该养犬人尽快为犬只办理养犬管理登记证。据现场执法人员介绍,该养犬人需完成为犬只办理养犬登记、缴纳罚款等手续后,方可领回犬只。

随后,记者随执法人员从内街小巷往社区外围巡查,在共和新村A区入口处,一三轮车上突然跃下一白色犬只,且未束犬绳,执法人员当即上前询问。经查,该犬只系该三轮车主人饲养且已办理犬证。执法人员对该养犬人未为犬只携带号牌、束犬链,未携带养犬管理登记证等行为开具《责令停止(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并依法暂扣犬只。

记者在巡查现场看到,因天气炎热,共和新村附近及沿街外出遛犬市民较少,但依旧在半小时内接连开出了两张罚单,市民遛狗不牵绳、不及时清理犬只粪便、无证养犬、非法饲养烈性犬等违法违规养犬行为仍然存在。

7月起无证养犬严格依法处罚

记者了解到,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建立了全市统一的养犬登记服务平台,简化登记流程及资料,并于今年5月9日开始,实行“扫码登记”,推行电子犬证。同时,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明确饲养5个月以上犬只必须依法登记。数据显示,从5月9日到6月30日总申请数73621条,迄今通过“养犬服务平台”申请办理112497条,已办结105238条。

考虑办证实际,此前,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将今年6月30日前设为登记过渡期,各区通知辖区养犬市民主动登记,对检查发现的无证饲养犬只,责令犬主现场扫码登记或5日内完成登记,第一次发现不实施处罚;7月1日起,对无证饲养的犬只,一经发现,严格依法实施处罚,除要求办理登记外,还可没收犬只。昨天,也是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文明养犬统一执法日行动对无证养犬行为正式开罚。

据统计,截至7月1日下午6点,全市文明养犬统一执法日行动累计出动人员2399人次,出动车辆485辆次,查处遛狗不牵绳、犬只随地便溺等不文明养犬行为202宗;查处无证养犬37宗,查处非法饲养烈性犬9宗;开具处罚书37宗,罚款15900元。

每两周一次执法行动

禁养烈性犬需7月底前迁出深圳

“深圳在养犬管理的治理理念上,一方面倡导对动物的关爱和福利,另一方面对遛狗不牵绳等违法违规养犬严管严治。两条腿走路,就是要让养犬的人和不养犬的人能够彼此理解和包容。”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养犬执法方面,到今年12月,全市将每两周开展一次统一专项执法行动,精细化管理养犬行为,严查流浪犬及禁养烈性犬;执法过程中,对散养犬,能够当场确认犬主并已登记的,视为遛狗不牵绳行为,依法给予警告、罚款等处罚;犬主不明的,按无主流浪犬处置。

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全市养犬管理专项整治中,共查处犬只1511只(含禁养烈性犬73只),处理各类涉犬案件1542宗,立案处罚271宗,收治路面流浪犬1988只。

据介绍,深圳城管部门对执法暂扣、市民弃养和路面救助的犬只实行人性化的收治管理和社会化的流浪犬收治服务。由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对相关经费予以保障,委托深圳市犬类管理协会等专业机构成立专业收治队伍统一收治。养犬人可办理完相关手续后领回犬只,城管部门也陆续联动动保组织开展领养活动,让无主犬、流浪犬回归社会。

此外,记者获悉,全市各级城管执法部门将严查烈性犬,并将2019年7月底前设为烈性犬警示期,全市发布公告,要求市民将饲养的烈性犬全部迁出深圳或交给城管执法部门处置,警示期后,城管执法部门会同公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查处违规饲养烈性犬行为,对恶劣行为联合媒体进行曝光。

“‘码’上办证——养犬服务平台”

2019年5月9日,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上线“‘码’上办证——养犬服务平台”,深圳正式实施养犬管理扫码登记,全面推行养犬登记电子证照。目前,“码”上办证——深圳养犬服务平台开发了线上办理养犬证、办证点地图、办理结果查询、文明养犬小知识、养犬咨询电话和我的犬只等多项功能。(晶报记者熊小敏通讯员崔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