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IN视频】“践行四力”| 民间河长陈燕红20年护河记

编辑:刘婷2019-07-02 09:5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狭窄的巡河路,带着巡河工具包,穿着红马甲,拿着安装好巡河软件的手机,记者小心翼翼的跟在陈燕红的后面,以免失足落入水中,而一路上,他们却要不停地拿出手机记录出现的问题,和经过上报后处理好的污染问题等,期间还要使用表格记录巡河过程,使用工具包测量河流水质。

陈燕红(右)在巡河

陈燕红(右)对水体取样检测

“走,检查一下排污口,不能让企业趁暴雨偷排污水。”初夏一场暴雨,给深圳河带来了一线黄泥雨水,“民间河长”陈燕红条件反射似地拎起巡河箱,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

她的护河工作,是巡查从深圳水库排洪河到深圳河这一段长约3.84公里河段,后来又增加了布吉河段,确保污水不被恶意排入河道中。一年365天,一天平均巡查一次,陈燕红护河一护就是20年。

陈燕红的护河生涯,开始于一次维权行动。“1999年,我就住深圳河边,当时看到附近汽车交易广场每天将大量刺鼻的油污废水直接排入深圳河,我和邻居们非常痛心。”陈燕红与邻居们每天观察河面,收集证据,为守护家门口这方绿水奔走。在他们努力下,深圳政府部门被带动起来了,推进了一次重大改革,对全市汽车维修行业强制使用水性漆代替油性漆。

从自发巡河开始,陈燕红和曾经共同维权的邻居们,2017年推动成立东益环保志愿者协会,从“兼职”变成了“专职”护河。每一天,他们轮流值班看护河面,盯排污口,检查河道,发现异常就掏出装了巡河软件的手机,拍摄照片上传给“官方河长”,并对河水取样上报环保部门。

“有一次我们发现一个排污口不断排出浑浊黄泥水,照片发到街道河长工作群中不到半小时,相关部门就到达现场,迅速锁定排放源。”民间河长陈燕红表示,政府部门高效工作大大增强了民间护河力量的信心。

除了日常的巡河,陈燕红还带领“民间河长”们进社区、进校园,宣传巡河,宣传环保。不少人听闻巡河经历后,都自发加入到巡河队伍中来。来自香港、新加坡以及内地的学生志愿者参与了巡河,还带来他们专业建议。科技企业负责人来了,带来了无人环境监测船、水环境监测无人机等高科技巡河工具,供陈燕红免费使用,大大提升了巡河效率。

2018年12月,深圳河水质已连续达到地表水Ⅴ类标准,为30多年来最好水平。也是在这一年,陈燕红被深圳罗湖区评为首批“最美护河使者”。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从最开始的维权者,到“最美护河使者”,陈燕红用20年见证了深圳河治理的巨大变迁。(记者:蓝岸王海婷秦川彭桂红钟鸿冰李慧刘嘉敏 )

记者手记

一个好汉三个帮治水不分你我

4月30日,深圳河畔,深圳新闻网“践行四力”治水报道组与民间河长一起巡河时留影

狭窄的巡河路,带着巡河工具包,穿着红马甲,拿着安装好巡河软件的手机,记者小心翼翼的跟在陈燕红的后面,以免失足落入水中,而一路上,他们却要不停地拿出手机记录出现的问题,和经过上报后处理好的污染问题等,期间还要使用表格记录巡河过程,使用工具包测量河流水质。两人一组的巡河队伍,每天要步行约8公里。一年365天从不间断的巡河工作,让记者由衷的感叹民间河长对深圳河流治理的贡献,看到维护河流清澈的决心,感受到对未来深圳山青水绿,美好生活的期待。(钟鸿冰)

在陈燕红的讲述里,我听到最多的一个词是“加入”,就像第一次走进她办公室的感觉,很团结的一种力量。一个人的坚持,带动了一群人的加入;一群人的坚持,又带来了越来越多志愿者和企业的加入。“一个好汉三个帮”,来自香港、新加坡的学生志愿者加入了,科技企业的负责人加入了,与她一起勤力坚持,行走、监测、沟通,以城市主人之姿态守护着这一条“黄金水岸”。如何激发、更好地汇聚起这股“好汉”力量,激发社会各界广大群众广泛支持和参与碧水保卫战,恐怕需要政府拿出更多的实招来帮忙。(王海婷)

深圳新闻网记者彭桂红

在采访民间河长陈燕红的过程中,我最大的感触是她感动了一群人,让“破坏环境”的居民自发爱护环境,投入到护水治水行动中。陈燕红巡河的“钉子户”精神,感动了在河边“不文明遛狗”居民。这部分居民由不拴狗链、让狗随地大小便,到后来的自主系狗绳遛狗、带上报纸清理狗粪便,进而主动向他们举报偷排污水行为。“这也是我投入到护河行动中感到最欣慰的事情。”陈燕红说。(彭桂红)

深圳新闻网记者刘嘉敏

也许陈燕红和她的伙伴们,便是守护在深圳河水一方的“伊人”。从她的字里行间,记者看到了一个环保人的不忘初心,从她的工作热情,记者看到了她对环保事业的满腔热枕,情难可贵,且行且珍惜。(刘嘉敏)

深圳新闻网记者李慧

印象里,“守护”一词似乎带着一股绵长温柔的力量,甘之如饴地将时间灌溉其中。二十年的风雨同路,可以改变很多,城区的日益发展、周边楼宇的更新换代、以及逐渐恢复活力的深圳河,在逐渐快节奏的生活里不变的却是那份依然坚定的柔情。其实不只是陈河长,还有很多像陈河长这样几十年如一日去守护这座城的人。就像陈燕红说的,维护我们共同的家园人人有责,只要我们愿意,便可以一直坚守。(李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