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中国的福尔摩斯”逝世 曾用一句话挽救现场民警生命

编辑:陈苏雅2019-07-01 10:14内容来源:北京青年报

新闻提要

在追思会上,有民警提到,在侦办一起发生在重庆的爆炸案时,乌国庆和大家一起赶赴现场,他以自己的经验判断,建议大家不要启动现场电源,用切割机切割卷帘门,并用自带电源进行现场勘查,避免落入犯罪嫌疑人妄图造成更大破坏的现场。

北京青年报2019年7月1日讯 2019年6月24日凌晨6点49分,公安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首席特邀刑侦专家、国家处置爆炸恐怖袭击事件咨询组专家乌国庆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83岁。乌国庆被誉为“中国的福尔摩斯”,是中国顶级刑侦专家。

6月30日上午,乌国庆同志遗体送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举行。

经历

新中国的第一代刑侦专家

参与侦破数起特大疑难案

6月26日下午3点,公安部刑侦局举行“乌国庆同志追思会”。

乌国庆,刑事技术高级工程师,一级警监警衔,1936年12月5日出生在内蒙古,1955年8月参加工作。他长期从事公安刑事侦查工作,历任公安部刑侦局大要案处处长、副巡视员、巡视员。1997年退休后,乌国庆被公安部刑侦局回聘,一直致力于侦破大案要案。

作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刑侦专家,乌国庆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参与侦破了几乎所有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特大案件和疑难案件,包括吉林省吉林市博物馆特大纵火案、张君等人系列持枪杀人抢劫案、河北省石家庄市“3.16”系列爆炸案、辽宁省大连市5.7空难案、陕西衡山县“7.16”爆炸案、周克华苏湘渝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等。

乌国庆曾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称号;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二级英雄模范”称号;被人事部评为“全国优秀专业人才”;荣获第四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评选活动终身成就奖;多次荣立个人一、二、三等功。

讲述

在现场一待就是几天几夜

一句话挽救现场民警生命

6月26日举行的追思会上,有多位公安部同志讲述了自己与乌国庆一起工作的经历。“我觉得有些人来到人世间就是带着使命,乌老就是带着侦查犯罪、打击破案、伸张正义的使命,他很好地完成了这个伟大的使命。”公安部国际合作局东盟处处长仵建民说。

仵建民从1998年大学毕业就一直跟着乌国庆办案,直到2009年。仵建民说:“以前侦查破案的资源不如现在,就是在小山一样的废墟里人工筛选出非常小的证据,在现场一待就是几天几夜,我自己作为一个年轻人都觉得坚持不下来,但他作为一位70多岁的领导永远都是在侦查一线。”

乌国庆被返聘后,已经70多岁的他仍旧是每天早早就骑车来到公安部开始一天的工作。每次有大案要案发生,一个电话,已经70多岁的他就立刻和民警们一起赶赴现场。公安部刑侦局局长刘忠义回忆说,2012年7月,刑侦局在四川组织侦办苏湘渝持枪杀人抢劫系列案件期间,天气异常炎热,考虑到乌老年纪大身体差,建议他多休息,关键时刻再帮着研究研究、把把关,但乌老哪也不去,谢绝一切特殊照顾,全程参与案件研究,坚持和大家一块翻山越岭,实地踏勘现场。

在追思会上,有民警提到,在侦办一起发生在重庆的爆炸案时,乌国庆和大家一起赶赴现场,他以自己的经验判断,建议大家不要启动现场电源,用切割机切割卷帘门,并用自带电源进行现场勘查,避免落入犯罪嫌疑人妄图造成更大破坏的现场。没想到,进入现场后勘查发现,电闸真的连接着爆炸装置,如果当时直接开电闸会立即引爆,在场的民警将无法幸免。

作风

严于律己从不搞特殊化

摔伤后骨折也坚持讲课

公安部刑侦局局长刘忠义与乌国庆最早认识是在2002年末,在几次合作办案的过程中,刘忠义深受乌国庆器重,成为了乌国庆的“爱徒”。

在追思会上,刘忠义回忆了自己和乌国庆在生活上的几个故事。2005年夏天,乌国庆去黑龙江出差,当时是夏天,去的时候还穿着短袖,不料天气突然转凉。考虑到乌国庆的身体,刘忠义给他买了件260块钱的夹克衫。“他一定要问清楚是不是我买的,要我去开发票,看了发票相信是我买的,而且一定要把钱给我。”

2008年,乌国庆搬家,刘忠义看到乌老家里书柜还是上世纪70年代的,比较旧了,就想着送个书柜给他,于是花了800块钱买了书柜。但乌国庆坚持要看发票,把钱付给了刘忠义。

“后来我到部刑侦局工作后,每次出差回来,都会抽空去看看他,买点水果,也会习惯性地带上发票。”刘忠义说。

“他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从来不搞特殊化,不管去哪儿出差,他总是反复叮嘱我,让我告诉当地,吃饭要简单,工作完了就走。”刘忠义回忆说,一次乌国庆前往外地讲课,临行前在北京骑自行车不小心摔了一跤,他硬是没和任何人说,忍着腰痛坚持把课讲完,回京后一检查,尾椎塌陷性骨折,在医院和家里躺了一个多月。

刘忠义说:“什么是刑侦‘泰斗’,我想他应该具备两个基本要素。第一,他对刑侦事业有着巨大的奉献、卓越的建树;第二,他在人格上有着崇高的精神境界、人格魅力。”文/本报记者高语阳

办案传奇

凭借现场一包咸菜锁定犯罪嫌疑人

1997年退休后,被公安部刑侦局返聘的乌国庆仍然战斗在侦破大案要案的第一线。他在现场办案凡事亲力亲为的状态,让人们很难意识到这已是一位退休老人——

下了飞机火车不先听汇报,从来都是直奔现场;

在现场要亲自看、亲自摸、甚至要亲自闻一闻;

盛夏时节,不顾阻拦跳下1米多深的爆炸坑,趴在坑底细细筛查;

寒冬腊月,带着年轻人一道在刺骨的冷水中清洗爆炸残渣,找寻蛛丝马迹;

2007年,山东发生一起灭门惨案,家里女主人、老人和孩子三代人被杀。在案发现场,一包不起眼的咸菜引起了乌国庆的注意。

经过检测,这包咸菜与被害人家中大缸里腌的咸菜一模一样。根据这包咸菜被丢弃的位置和其他因素,乌国庆分析咸菜是被害人送给凶手的,这名凶手应该是被害人的亲戚。

按照这个方向,犯罪嫌疑人很快被锁定并抓获。

一包咸菜、一节电池、一个被咬了一口的苹果……复杂的案发现场,许多容易被忽略的细节,都逃不过乌国庆如炬的目光。他从细微之处发现的线索,往往为案件侦破找到至关重要的突破口,指明正确的破案方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