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2019年轻大学排名,深圳包揽内地前二

编辑:施冰冰2019-06-28 10:18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6月27日凌晨,泰晤士高等教育2019年轻大学排行榜发布,南方科技大学与深圳大学均首次提交数据并进入榜单。南科大位列全球第55位,是中国内地高校迄今为止取得的最好排位。深大位列101-150位区间。

原标题: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2019年轻大学排名,深圳包揽内地前二 南科大位列全球第55位

深圳特区报2019年6月28日讯 6月27日凌晨,泰晤士高等教育2019年轻大学排行榜发布,南方科技大学与深圳大学均首次提交数据并进入榜单。南科大位列全球第55位,是中国内地高校迄今为止取得的最好排位。深大位列101-150位区间。

今年是《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辑》(Times Higher Education,简称THE)第八年对创校不超过50年的优秀大学进行评比,共351所大学进入排名。排名采用教学、研究、论文引用及国际视野等13个性能指标作为依据。和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指标相比,指标权重相对进行了调整,减少了声誉的影响,以反映年轻大学的特点。香港科技大学连续两年在泰晤士年轻大学排行榜上位列全球第一。

今年上榜的351所年轻大学中包括6所内地高校,并首次有高校进入全球前100位。前2所高校均来自深圳,分别为排名第55位的南科大、101-150位区间的深圳大学。随后为汕头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扬州大学及南华大学。

深圳高校近期在各个大学排行榜中表现均十分抢眼。在2018年9月发布的泰晤士高等教育(THE)2019年世界大学排名中,南科大综合排名位居中国内地高校第8,篇均被引次数和国际视野两项指标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1。在QS2019亚洲大学排行榜中,南科大在师生比、篇均论文引用次数、博士教师指标均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1。

而在不久前发布的QS2020年世界大学排名中,深圳大学首次上榜,在内地高校排名32。目前,在公认的四大权威世界大学排名当中,深大均已进入主榜。深大校长李清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排行榜可以看出,深大近年已经跻身全球进步最快的高校行列,国际排名年均上升100位,国内排名年均上升10位。

多个排名榜上的突出表现,也成为深圳高等教育异军突起的有力印证。深圳近年来通过引进办学与自办高校并举,扩大规模与提升质量并重,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去年深圳有4所高校和20个重点建设学科成功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名单,高校办学质量迅速提升,综合实力不断增强。(记者 韩文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