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李清泉谈“深大速度”:深大国际排名每年上升100位

编辑:施冰冰2019-06-26 10:04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李清泉介绍,2019年深圳大学的招生规模略有增加,总计划增加150人,广东省计划增加近100人。普高本科招生计划共6750人,广东省总计划为5407人。其中,提前批607人,本科批4640人。今年,深大首年在北京招生,拟定计划招收15人。

深大校长李清泉做客民生面对面。深圳特区报记者周红声摄

原标题:深大国际排名每年上升100位 李清泉做客“民生面对面”表示:深大已经跻身全球进步最快的高校行列

高考成绩刚刚放榜,填报志愿、选择大学成为了考生和家长们目前最为关心的问题。昨天,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做客本报“民生面对面”栏目,亲自“推介”深圳大学。在访谈中,李清泉介绍了深圳大学近期的发展和最新动向,以及今年的招生情况。他表示,深大已经跻身全球进步最快的高校行列,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深大,体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深大速度”。

谈招生计划

新增“预防医学”专业

李清泉介绍,2019年深圳大学的招生规模略有增加,总计划增加150人,广东省计划增加近100人。普高本科招生计划共6750人,广东省总计划为5407人。其中,提前批607人,本科批4640人。今年,深大首年在北京招生,拟定计划招收15人。

随着深大办学声誉蒸蒸日上,录取分数线也“水涨船高”。李清泉预测,计算机今年依然是深大最热门的专业,去年计算机专业平均录取排名是全省理科8000多名,今年预计录取排名还将继续提升。近三年,深大录取理工类平均排位15000左右,录取文史类平均排位3900左右。李清泉也提醒考生,除了正常投档之外,还可以关注深大的提前批计划。今年提前批计划招生人数增加215人,这一批次的专业有护理学专业以及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等8个师范类专业。

深大今年还新增了“预防医学”专业。李清泉介绍,这一专业是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在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教育、疾病防控和全民健康等方面不断增长的需求而开设的新专业,今年起面向广东省招生,计划招收30人。该专业隶属于深大医学部,将在西丽校区进行培养,学制为五年。

针对高考成绩优秀的新生,今年深圳大学继续实行“拔尖创新人才培优计划”,为“学霸”们量身订制培养方案。广东省高考文化成绩在全省理科前8000名或文科前2000名的考生(外省理科约2%及以上或文科约1%及以上)可获高等研究院面试资格或特色实验班优先预录取资格,最高可获新生奖学金10万元人民币、国际交流资助10万美元等,还有机会进入一系列培优计划,比如得到国内外知名院士担任学业导师等。

李清泉也真诚建议深圳本地的考生报考深大,“深大在气质、教学理念、管理方式等各方面,都是与深圳考生的特点非常契合的大学,深圳本地考生来到深大会有一种熟悉感。”

谈“深大速度”

四大权威世界大学排名均榜上有名

QS全球教育集团不久前发布了2020年世界大学排名,深大首次上榜,在内地高校排名32,广东高校位列第3。目前,在公认的四大权威世界大学排名当中,深大均已进入主榜。李清泉表示,从排行榜可以看出,深大已经跻身全球进步最快的高校行列,基本上国际排名每年上升100位,国内排名每年上升10位左右,跑出了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深大速度”。

同时,深大在学科建设方面有不俗表现。作为全国ESI学科增速最快的大学之一,深大如今有工程学、临床医学、材料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计算机科学、化学6个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而六年前,这个数字还是0。此外,根据上海软科公布的2018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深圳大学上榜的最好学科数量达36个。其中,光学工程、艺术学理论、土木工程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四个学科广东省排名第一,光学工程全国排名第5,心理学全国排名第10。

另一个值得振奋的排名则来自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公布的PCT专利申请数据,深大PCT申请公开数量去年达201件,位列全球高校第3位、中国高校第1位,这已是深大PCT专利申请公开数量连续3年蝉联中国高校第1。李清泉认为,这既得益于深圳这座城市浓郁的创新氛围,也体现出学校的科研特色,在基础研究之外,更多关注高科技产业相关的应用科学研究。他表示,希望学校的应用科学研究将在未来为城市的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谈人才培养

牛津哥大等名校抛来橄榄枝

据了解,深大近年来下大力气为高层次人才搭建国内领先的创新科研平台,吸引了一大批知名学者和科研人才。截至目前,深大拥有深圳市杰出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和孔雀A类高层次人才约60名,地方级领军人才和孔雀B类高层次人才约300名,后备级和孔雀C类人才近千名,初步形成了人才的聚集效应。

李清泉表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与人才引进,重要目的就是为本科生培养提供强有力支撑。学校给老师们规定了一条硬性任务,所有特聘教授都要为本科生上课,让本科生也有很多机会接触到包括两院院士、杰青、长江学者等在内的学科带头人。

他透露,近几年,不少深大学生在本科学习期间就发表了高水平学术论文,在今年毕业的理工创新实验班中,58名同学有60%已获得国外一流大学研究生Offer,包括牛津、哥大、伯克利等顶尖名校,有20%获得国内高校研究生Offer,本科人才培养水平受到了国内外大学的认可。

谈发展动态

在本科生中试行荣誉学位制度

据了解,深大已经在高等研究院和计算机与软件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中试行荣誉学位制度,是广东第一所开设荣誉课程、设立荣誉学位的大学。2019年春季学期始,该制度将在全校12个专业中推行,并逐步在全校推广。李清泉介绍,荣誉教育是参照国外优秀大学通行做法,给优秀的学生提供有一定难度的课程,通过这些课程学习,给他们原有学位基础上增加一个荣誉学位,以表彰他们在大学学习期间的能力和取得的成绩。在推行荣誉课程的专业中,约5%-10%的学生可能获得荣誉学位。

深大历来在创新创业方面表现突出,李清泉表示,学校近年来还提出打造双创教育升级版,并成立创新学院,并与香港理工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开展合作加强国际化双创教育。同时学校还开设创新创业课程、创业园和创客空间,让学校的双创升级版理念能够落到实处。

李清泉介绍,深圳大学非常重视与深圳企业的合作,2018年,深圳大学与知名校友企业——腾讯合作,率先共建了广东省首个人工智能学院。这个学院将由深大与腾讯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共建实验室以及腾讯云人工智能特色班,学生将用理论结合到实际的运用,并建立深圳大学腾讯云认证中心,学生学了相关课程就可以拿到腾讯云工程师。通过知识的学习与实际的运用,为社会提供更优秀的人才,推动整个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而针对不久前“深大317名研究生被退学”的新闻,李清泉表示,这并非今年独有的现象,只是学校的一项正常工作。对于自动放弃学习机会,或者超过学习年限以及学业达不到要求的同学,学校都会按规定予以退学处理。“这些年我们也一直在提高要求,并规范推出机制,保证在校学生享受更好的学习资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韩文嘉 实习生 苏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