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高校就业报告发布!北上广深仍最受应届毕业生青睐

编辑:施冰冰2019-06-25 10:25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各省市高考成绩陆续公布,考生们也将进入填报志愿的时刻。BOSS直聘昨日发布《2019年高校应届生专业就业竞争力观察》显示,北上广深继续领跑最受应届生青睐城市榜,多数专业毕业生的岗位选择更加分散,“专业对口”已不再是年轻人择业的核心考量因素。

原标题:BOSS直聘发布高校就业报告 北上广深仍是应届生最爱

深圳商报2019年6月25日讯 各省市高考成绩陆续公布,考生们也将进入填报志愿的时刻。BOSS直聘昨日发布《2019年高校应届生专业就业竞争力观察》显示,北上广深继续领跑最受应届生青睐城市榜,多数专业毕业生的岗位选择更加分散,“专业对口”已不再是年轻人择业的核心考量因素。

BOSS直聘调取了260万2019年应届毕业生样本,涉及879个高校专业。2019年本科应届毕业生专业高薪榜前15名中,理学和工学类专业占据14席,计算机与电子信息类专业占据半数。其中,高达97%的应届生期望从事技术和研发相关岗位。

新工科专业毕业生在2019年继续维持着较明显的就业竞争优势。教育部公布的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显示,2018年全国各大高校新增备案本科专业最多的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196所)、机器人工程(101所)、智能科学与技术(96所)、智能制造工程(50所);新增审批本科专业最多的是人工智能(35所)。

在入围就业竞争力30强的专业中,工学与理学类专业占据25个席位,与2018年持平。这些专业中近半数与新工科直接相关,涉及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等领域。2019年,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就业竞争力指数从2018年的第三位跃居榜首。以物理学、应用数学、统计学为代表的基础理学类专业近三年来持续上榜。口腔医学作为唯一一个非理学和工学专业入围高起薪榜单前15名。

2019年15个高起薪本科专业应届生期望工作的前五个城市,依然是北上广深杭。数据显示,高起薪专业毕业生的平均期望薪资普遍高出当地求职者整体平均期望薪资10%-25%。(记者陈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