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决胜扶贫攻坚 龙华与紫金共同培育“产业之花”

编辑:陶倩2019-06-21 10:1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紫城工业园成为紫金产业发展致富之园、希望之园。


距离汕湛高速紫金西出口仅2公里处,紫城工业园的建设如火如荼。新的企业不断加入,工业园二期征地拆迁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当年获批、当年征地、当年建设”,充分展示出紫金速度、紫金力量的紫城工业园,已由曾经的一片荒山,变成紫金产业大会战的“主战场”,作为龙华与紫金共同培育的“产业之花”,是当地百姓眼中的致富之园、希望之园。

紫金速度

紫城工业园高标准规划产城共建

许多人都还记得,为了将紫金县的工业主战场进行转移,总规划面积10.6平方公里的紫城工业园是何等迅速地完成了首期2.7平方公里规划建设:2016年10月全面启动,2017年9月开园纳企,是全省57个工业园中唯一一个实现“当年获批、当年征地、当年建设、当年开园”目标的园区,展现了紫金速度、紫金力量。

紫金的脱贫步伐慢不得,工业发展更是等不起。能让紫金举全县之力克服资金、用地、林地等一系列瓶颈问题,快速高效推进园区建设,靠的就是全县人民以产业为依托脱贫奔康的强大愿望和信念,是紫金人民矢志不移一直追寻的“工业梦”。

在对口帮扶紫金工作中,龙华坚持立足全域谋划,一张蓝图绘到底,截至目前,园区已投入建设资金约6.9亿元,完成土方900多万立方米,平整土地约120万平方米,建成路基9500多米,完成路面铺设8500米。供水、供电、排污排水等配套设施已基本建成。并引入太平洋建设集团以PPP项目方式投建紫城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带动社会资本5.8亿元。

据紫金县委常委、龙华区对口帮扶紫金指挥部总指挥谢秉波介绍,紫城工业园始终以强化党建助推园区建设,建园之初,就成立紫城工业园党工委,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把管委会的党员组织起来,成立政策宣传、征地拆迁、基础设施建设等行动小组,在攻坚克难方面发挥应有作用,走出了一条党组织服务园区建设,园区建设成果服务于党组织的互利共赢的路子。

园区一直坚持高起点规划布局、高标准建设,整个园区以山地为主,在保留原有的三座高山和两个湖泊的同时,融入紫金客家文化元素,在周边兴建休闲生活设施,提升园区品味,致力打造具有客家特色的生态工业小镇。通过完善工业园周边生活配套设施,实现产城互动、产城融合,以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外来投资者到紫城工业园投资兴业。

去年中旬,紫金县和棕榈生态城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城乡生态景观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以全局、整体、协调的高度进行长期深入密切的合作,加快紫金县城乡景观建设,提升价值、品位和文化软实力。合作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项目包括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城乡生态环境治理,以及生态城镇建设和文化旅游等项目的咨询、设计、投融资建设及运营等。

紫金加快构建产城融合、产城互动核心发展区的理念,得到了企业高度认可。今年4月,以生产5G通讯配套高频电缆为主业的惠州市德胜电线有限公司,与紫城工业园管委会签订了投资协议书。该投资项目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动工建设,建设用地3.6万平方米,总投资不低于6亿元,项目全部建成正常生产后,预计年产值不低于5亿元,预计年缴税收不低于2000万元。

据统计,截至目前,紫城工业园已累计签约入园项目26个,合同总投资113亿元。其中,振扬实业(河源)有限公司于2018年5月7日投产,鸿图工艺品、博辉包装于2018年12月底陆续投产;今年动工建设企业有14家,其中6月下旬有3家企业开工建设,其他已签约项目今年内全部动工建设。

随着企业陆续入园建设生产,紫城工业园已吸引当地林田、中埔等村部分劳动力回流。

授人以渔将龙华产业扶持经验移植紫金

企业能够安心选择紫城工业园发展,园区交通优势和规划是重要因素之一,而更能打动他们的是龙华所带来的招商引资和提高企业服务的理念和经验。

谢秉波告诉记者,紫城工业园选址区位优势明显,园区距汕湛高速紫金西出入口仅2公里,即将升级为国道的S242省道纵向贯穿园区,在建的河惠莞高速公路在园区内设有出口,正在规划的河惠汕高速公路将在园区周边与河惠莞交会互通,交通十分便利。周边有县城污水处理厂、县人民医院、中小学校、幼儿园、酒店餐饮和商住小区等配套设施,即将规划动工的周边配套设施还有220千伏变电站、县汽车站、物流仓储中心等,可共享县城完善的生活配套设施,产城之间能够实现良好融合与互动。

与此同时,龙华将打造产业大区、强区,促进企业发展的一些经验和做法也带到了紫金。在龙华产业发展经验的带动下,紫金也以紫城工业园为“战场”,不断提升营商环境,以优惠的投资政策和不断优化的政务环境吸引企业到紫城工业园投资兴业。比如,园区为入驻企业和项目实行最优惠的政策,优惠范围涵盖建厂补贴、工业技改、贷款贴息、税收奖励、上市扶持等13个大项,对特别优质的项目在政策优惠的基础上,通过协商给予叠加优惠或奖补。

此外,紫金县政府简政放权力度加大,审批事项简化提速,通过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实行“先照后证”“多证联办”、创新“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等便民举措,有效提高了审批效率。涉企服务更加高效,扎实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推行受、审分离服务方式,实现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同时,对入园企业均安排一个代办服务团队全程代办相关手续和业务,让入园客商享受“一站式、一网式、一门式”的全程代办服务。

除了优质的政策和服务,紫金县政府不久前还拿出4亿元配套资金让紫城工业园再迎“新住户”。5月,新能源汽车动力三元锂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工业园,作为广东省广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板块核心企业的项目,该投资总额为30亿元人民币,预计2024年达到设计产能,届时年产值可达50亿元人民币,年税收及附加将达3.5亿元人民币。

据悉,紫城工业园动工建设两年多来,在龙华区的大力支持下取得可喜成绩。正在推进的二期规划3.8平方公里向东延伸,发展空间巨大,是紫金未来几年全县产业发展的致富之园、希望之园。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张旭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