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四川长宁地震:5G应急救援系统首次用于灾难医学救援

编辑:2019-06-20 10:33内容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解说】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6月19日,记者在四川省长宁县中医院地震伤员救治现场看到,医生正在“5G临时病房”为地震中骨折的72岁老人做B超检查,B超画面通过5G网络实时传输到300多公里外的四川省人民医院,供专家团队研判。【同期】(四川省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副主任医师李伟)5G(技术)在灾难救援中,它的及时性和方便性有很大优势。

【解说】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地震发生后,四川省人民医院与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组成的联合救援团队搭乘5G急救车抵达灾区,在长宁县中医院安装了5G基站后,5G技术支持下的远程实时视频会诊随即展开。据悉,这是中国首次将5G应急救援系统应用于灾难医学救援。

6月19日,记者在四川省长宁县中医院地震伤员救治现场看到,医生正在“5G临时病房”为地震中骨折的72岁老人做B超检查,B超画面通过5G网络实时传输到300多公里外的四川省人民医院,供专家团队研判。

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研发负责人种璟表示,5G网络相比上一代网络具有大带宽、低延时、广连接的优势,可以将体征数据同步回传,从而节约伤员到医院后的检查时间。

【同期】(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研发负责人种璟)(大带宽的传输质量提升,降低了相关的网络时延,这样的话就使得应用场景真正走向了落地。我们在整个医学的会场景当中其实不仅仅只有一路视频,也不仅仅只有一个场景,它是一阵套组合的场景。全景的摄像,包括远程的心电监护,包括远程的B超将来有血压血氧,所以一系列的必要体征数据要同步传送到远端去,才能做一个综合的检查。而这种情况就更加充分体现出5G的相关优势。

【解说】5G网络支持下的会诊非常顺利,远程专家实时指挥病房内的医生对患者进行心脏彩超、腹部血管、颈部血管、腿部静脉等B超检查,两端医生对话几乎无时延,犹如面对面交谈,最终确定了手术方案和麻醉方案。

前来灾区救援的四川省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副主任医师李伟告诉记者,老人年龄大,有高血压和脑梗病史,因此在手术和麻醉方面需要格外谨慎,必须向成都的专家征求诊治意见。

【同期】(四川省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副主任医师李伟)5G(技术)在灾难救援中,它的及时性和方便性有很大优势。比如说,一个医生他可能现场处理(病患)需要很多指导,仪器的解读可能需要很多专科医生的帮助,这个5G就是移动性(强),(5G技术)到现场就相当于很多医生,很多团队在背后给你巨大的支持,让你得到很多及时的、很正确的引导。

【解说】据了解,未来5G应急救援系统可实现院前院内无缝联动,快速制定抢救方案,提前进行术前准备,从而大大缩短灾难医学救援中的抢救响应时间。

何浠 吕杨四川宜宾报道

责任编辑:【陈海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