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穿开裆裤直接坐在沙池玩耍,两岁女童患上成人病

编辑:陈苏雅2019-06-18 10:06内容来源:楚天都市报

新闻提要

带女儿去游乐场玩耍,因天气太热,便将女儿尿不湿脱下,直接坐在沙坑里玩,不料,回家后女儿开始频繁抓挠外阴,去医院就诊才知道是患上外阴阴道炎。

楚天都市报2019年6月17日讯 带女儿去游乐场玩耍,因天气太热,便将女儿尿不湿脱下,直接坐在沙坑里玩,不料,回家后女儿开始频繁抓挠外阴,去医院就诊才知道是患上外阴阴道炎。17日,武汉市第三医院内,丁女士为此很是懊悔。

26岁的丁女士家住武昌。15日,她趁着周末休息,便带着2岁的女儿童童(化名)去游乐园挖沙。因为天气有些炎热,她便将童童的尿不湿脱下,换上一条开裆裤。在游乐场里,童童就坐在沙池里,玩得不亦乐乎。回家吃完晚饭后,丁女士发现,童童频繁用手挠下身,她赶紧给童童洗了澡。次日,丁女士在洗衣物时发现,童童内裤上出现黄色分泌物。她有些慌张,赶紧带童童到武汉市第三医院妇科就诊。

接诊的武汉市第三医院妇科主任邸石规检查后发现,童童外阴局部有抓痕、结痂及皮肤增厚的症状,取阴道分泌物进行细菌学检查后确认,童童是患上了幼儿外阴阴道炎。“引起幼儿外阴阴道炎最常见的病因是局部感染,而这些多因为患儿母亲或者患儿自身不注意外阴清洁,如大便后处理不当、公共场所让孩子穿开裆裤在地上或者游戏场所玩耍等,让外阴局部及肛门周围的细菌侵入阴道,引起外阴阴道炎。”邸石说,患幼儿外阴阴道炎的小朋友往往有3个共同点:一是异常分泌物,常表现为内裤上较多黄色或者咖啡色、粉红色的分泌物;二是外阴瘙痒,这是患儿最常见的不适主诉,多数患儿会不自主的用手去抓挠外阴,所以检查时往往可以发现局部抓痕、结痂及皮肤增厚的表现;三是外阴疼痛,常常见于急性外阴阴道炎的患儿,表现为局部的刺痛,尤其是在排尿的过程中,由于尿液对局部的刺激,疼痛尤为严重。

“幼儿外阴阴道炎除了引起患儿局部瘙痒不适、影响患儿睡眠,导致注意力不集中,还可能会导致一些更为严重的后果,如局部炎症没有及时控制,转为慢性炎,引起小阴唇粘连,影响外阴发育,甚至影响尿道的发育,严重者可能影响内生殖器的发育。”邸石提醒,在给女宝清洗阴部时,要从中间向两边清洗,再从前往后清洗阴部及肛门。清理大便时,要用较软的纸巾擦拭,且要擦一遍换一张纸巾,不可重复使用。此外,女宝宝下身最好不要使用爽身粉,因为爽身粉的粉尘极容易从阴道口进入阴道深处,甚至是内生殖器。在宝宝穿开裆裤时,尽量不要让孩子坐在地上或者地板上玩耍。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常饮水。(记者李曼英通讯员周莉陈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