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开展“熔炉”培训 营商环境驶入发展“快车道”

编辑:陶倩2019-06-17 08:5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企业服务专员们拓宽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思路,提升了企业服务创新与实战能力。

区内企业服务专员接受培训。

企业服务专员获颁结业证书。


企业服务的职责是什么,企业服务人员应该如何提升自身素质,在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又该如何做好企业服务工作?6月13日-14日,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的2019年区企业服务专员培训正式开班,区服务企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街道及区内重点产业园区企业服务专员70余人参训。通过专家独特视角的理论授课,以及学习标杆城市企业服务经验,企业服务专员们拓宽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思路,提升了企业服务创新与实战能力,将在接下来的企业服务实践中发挥更大能效,为龙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蓬勃助力。

一直以来,龙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把建立企业服务专员队伍作为动员全区各部门、各街道服务企业的重要抓手和具体体现,常态化、细致化开展企业服务工作,全力营造重商、爱商、亲商、助商的社会氛围,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企业服务专员

队伍应时而生

曾几何时,无论是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都遇到过“无头苍蝇”“旋转门”“玻璃门”等“头疼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低效的政务服务让企业大吐苦水。有部分企业曾向记者“吐槽”:“在企业遇到发展问题,需要政府帮忙解决的时候,我们不知道该找哪个部门,找哪位办事员,只能碰运气,运气不好就会遇到‘闭门羹’‘踢皮球’的情况。如果政府里面有专门的企业服务部门和企业服务专员就好了。”

“哪里有抱怨,哪里就有商机。面对企业的抱怨,成立企业服务专员队伍就是最好的‘商机’。”区工信局、区企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道。在此背景下,区内企业服务专员队伍应时而生。据介绍,自建区以来,龙华企业服务专员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全区共有企业服务专员100人左右,分布在政府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区内重点产业园区等地,承担着协助政府部门开展相关工作、宣贯法律法规及政策、解决企业相关诉求等任务。

建立全方位、多层级、宽领域的企业服务体系

“企业服务专员是具备综合技能的人才,他们的首要职责就是帮助企业解决诉求,同时还提供政策宣贯、业务指导、政企互动等服务,重点解决企业办事难、服务方式单一、力量薄弱等痛点难点问题,有效发挥政企沟通桥梁作用,为企业提供‘店小二’和‘保姆式’服务。”区工信局、区企业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记者采访辖区部分企业时了解到,自从建立企业服务专员队伍以来,企业以往办事无门的情况得到了彻底解决。现在企业有诉求,可直接寻求区各有关部门、各街道和园区的企业服务专员帮助,大幅提高了企业的办事效率,企业满意度明显提升。以龙华企业普门科技为例,在得知企业因无法提供房屋编码而未能办理注册地迁入后,区工信局和街道企业服务专员第一时间与企业取得联系,主动上门服务企业,迅速了解清楚企业诉求内容,并及时将相关情况反馈至主管部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问题。最后,在各部门的高效联动下,普门科技顺利完成注册地变更。富士康、泰衡诺等多家企业也纷纷送上《感谢信》,感谢区内企业服务专员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2年至今连续7年来,龙华坚持开展区领导挂点服务企业专项活动,区四套领导班子成员、区各相关单位、街道每年挂点服务企业约1000家,区领导通过政企高层座谈、实地走访调研、现场办公、听取专题汇报等多种方式开展挂点服务,形成全方位、多层级、宽领域的企业服务工作体系,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现在,领导挂点服务和企业服务专员队伍是我们做好企业服务的‘两大法宝’,要两手抓,两手硬。”区企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今年以来,区工信局组织区领导、各职能部门和街道办走访服务企业273家次,召开联席座谈会3场,累计收到诉求333项,已解决150项,正在推动解决诉求183项;举办“惠企政策解读沙龙”、园区“互享共赢”交流活动、上市辅导交流会等座谈式、一对一、沙龙式等形式丰富的政策宣讲活动12场,惠及企业1000余家。通过手机短信平台、企业微信群等渠道向辖区企业发送惠企政策信息共计20万条。

打通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对于全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龙华来说,企业服务专员的作用不容小觑。作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企业服务专员能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为企业梳理政策、解决困难、谋求福利,是不少区内企业的贴心“小棉袄”。对位于产业园区的企业来说,感受更为深刻。

在硅谷动力智能终端产业园,有企业在认定国高一年后,竟还不知道区内有认定补贴。园区企业服务站的企业服务专员获悉此情况后,积极作为,主动帮助企业梳理政策,帮助企业在2018年拿到补贴。

在宝能科技园,为更好地服务园区企业,园区充分运用企业服务站及人才服务站平台,围绕客户需求,汇集第三方资源,搭建行政审批与服务平台、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商务及后勤服务平台、研发创新支持平台、法律及财务服务平台、金融服务平台、园区社交、企业学院八大服务平台,形成家园文化。去年10月,在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认证工作中,园区服务站的企业服务专员积极主动地为园区符合标准的企业提供了包括资料收集、政策辅助申报等多方位协助服务,助园区中深圳市博安智控科技有限公司等21家企业入选,成为辖区入选企业最多的园区之一。

在银星科技园,企业服务站主动为园区企业提供商务、信息、培训、融资、会计、市场营销、交流合作、项目推介等配套服务……

从2017年起,区工信局携手区内银星、宝能、港之龙、锦绣、智慧谷、硅谷动力等重点产业园区,共同搭建了11个企业服务站。区企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后区内将继续大力优化园区服务,加快园区企业服务站建设,为园区企业提供“足不出园”的服务,努力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只有进行时

据悉,下一步区工信局将继续加强企业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企业服务专业人才选拔、使用、培训、考核机制,提高企业服务技能和专业水平;同时将继续开展相关的培训活动,着力提升企业服务整体水平,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支持企业扎根龙华做优做大做强。

另外,在本次培训会上,企业服务专员们进一步掌握了龙华区新出台的产业政策查询平台的使用,在今后的日子里,服务专员们将建立常态化政策宣贯机制,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政策服务和政策培训活动,全面推广政策查询平台,引导企业对各项惠企政策“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提升企业政策获得感。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龚辞金 詹政衡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