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生活垃圾分类立法纳入今年重点立法项目

编辑:刘婷2019-06-12 10:02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昨天,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

原标题:骆文智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

生活垃圾分类立法纳入今年重点立法项目

深圳特区报2019年06月12日讯 昨天,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

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罗莉,副主任乔家华、贺海涛、彭海斌,秘书长石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生活垃圾处理是城市管理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是对居民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的重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健全垃圾分类管理制度提供了行动指南、明确了工作重点、指明了奋斗方向。通过地方立法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规范和引领,不仅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明确要求,也是我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实践中的迫切需要。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已经将生活垃圾分类立法列为重点立法项目。会议要求,各部门要认真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立法的起草工作,建立起一套“立得住、行得通、管得了”的制度体系。在立法理念和思路上,要注重全过程综合治理;在工作机制上,要强化政府责任,理顺管理体制;在奖惩机制上,注重正向激励与刚性约束并举;在公众参与上,要充分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在生活垃圾收费制度上,探索建立计量收费机制;在宣传教育方面,要开展广泛的教育引导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将按照源头减量、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的全流程立法思路,对条例草案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再提交常委会会议审议,促进本市垃圾治理工作加快跃上一个新台阶。

昨天的会议还讨论通过了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议程。常委会会议将于本月底召开,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修正案(草案)、深圳经济特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三审稿)、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的决定(草案)等法规草案将提请审议。会议还将审议“一府两院”提交的一系列专项工作报告,包括深圳市2018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深圳市2018年中小企业发展情况报告、全市民办教育发展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加强营商环境司法保障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等。(记者李舒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