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三座桥连通桂湾、前湾、妈湾三大片区 前海宝安往来更便捷

编辑:施冰冰2019-06-04 09:44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前海宝安往来更便捷。

原标题:三座桥连通三大片区 前海宝安往来更便捷

深圳特区报2019年6月4日讯 前海的规划是国际水城,由妈湾、桂湾、前湾三个半岛形片区组成,以水廊道作片区间的分隔。前不久,包括二号桥、六号桥、十一号桥在内的前海一批道路桥梁通车。这三座景观桥的贯通不仅实现了桂湾、前湾、妈湾三大片区的直线连通,更让宝安和前海两地居民往来更加便捷。

近日,记者实地探访这三座景观桥,它们形态各异,有的以形取胜,有的成为摄影网红打卡点,有的已经有了“小名”。

二号桥桥梁设计为一座单跨70米的简支梁拱组合桥,为国内首座典型内倾式卧拱桥。

二号桥:挑战视觉常识,国内首座典型内倾式卧拱桥

白色钢箱拱形似倾斜的圆弓横跨铲湾河水廊道,远观桥形好似两片相近飞舞的蝴蝶翅膀,拱肋从外向往道路中心线侧倾斜,划出两道漂亮弧线,桥下的铲湾河水廊道波光粼粼,清澈的水面偶有鱼儿翻滚游动……记者走到二号桥景观桥,放眼望去,刚刚竣工交付不久的前海深港设计创意产业园坐落桥旁,听海大道路侧的朴树昂扬挺立,灌、乔、花、草郁郁葱葱,形成了一条满眼透绿的景观生态长廊。来到二号桥中心仰视妈湾中心区,高楼林立、错落有致。

二号桥桥梁设计为一座单跨70米的简支梁拱组合桥,为国内首座典型内倾式卧拱桥。主梁为单跨布置的变高度的简支钢箱梁,主拱为变高度空间扭曲钢箱拱,钢箱梁总重1676吨,钢拱总重450吨。桥宽45.5米,双向8车道,双向人行道、非机动车道。

“二号桥最大的特点是采取反视觉建设,两个钢箱拱都是通过拱肋向下作用受力,将受力面集中在桥墩中,而并非传统的拱肋向上作用力。两个钢箱拱为空心设计,每个钢箱拱都有一个开放窗口,工程人员会定期从窗口进入钢箱拱进行安全检查。”负责二号桥施工的项目总监邓波告诉记者。

既然是曲线变高度钢箱梁,桥身又采取三维空间拱的设计,那么在施工中,采取了哪些新技术?邓波说,二号桥的钢拱与混凝土拱座的结合段结构设计非常复杂,安装精度高给施工加大了难度。所以主梁和钢拱均在工厂加工制作,现场采用支架组拼方案实现了主桥钢结构的安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