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莲花山公园山顶广场公厕建成试运行一月 如厕时可顺便看风景

编辑:施冰冰2019-06-03 09:35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5月份去过莲花山公园山顶广场的市民不难发现,在广场后面一座设计新颖、充满艺术气息的公共建筑开放使用了。这便是备受社会关注、拆除原厕所后重建的山顶公厕。

重建的莲花山公园山顶公厕服务功能全面,成为市属公园“厕所革命”首个试点项目。深圳特区报记者李忠摄

新公厕采用了高标准的功能配置,满足游客多方位的需求。

新公厕采用了高标准的功能配置,满足游客多方位的需求。

原标题:洁净敞亮功能多 自然景观入室来 莲花山山顶公厕建成试运行一月,市民游客称赞

深圳特区报2019年6月3日讯 5月份去过莲花山公园山顶广场的市民不难发现,在广场后面一座设计新颖、充满艺术气息的公共建筑开放使用了。这便是备受社会关注、拆除原厕所后重建的山顶公厕。日前,记者现场走访发现,新建的厕所风景入室、功能丰富、干净无味,得到市民游客竞相称赞。据悉,该公厕5月1日开始试运行,是市属公园“厕所革命”首个试点项目,是深圳市高品质标杆公厕之一。

公厕融入环境如厕可看风景

6月1日,记者来到莲花山公园山顶公厕处看到,此处面貌大变样。一座平层建筑坐落在树林、草地中,前方是一片广场,广场上种植了几棵茂盛的大树,树下是草地,广场边沿着绿地修建有长弧形坐凳。走进去映入眼帘的是一面长方形的穿孔金属板,左侧相连的是开放式长廊,不少大人小孩坐在长椅上休息、等候,还有小孩在玩耍。长廊里有三棵大树,长廊顶部开辟空间,让树自由生长,树与廊相依相生,自然在这里受到保留与尊重。

沿着休息长廊往里走是如厕区,男女厕所分设在走廊两侧,均是半开敞式,洗手台等处没有遮挡,微风拂来,在使用公厕时亦能享受优美的公园风景。室内上设天窗,空间宽敞,高挑疏朗,明亮清爽,视线通透,采光通风俱佳,整个环境干净整洁,闻不到一点异味。非常吸引人的是走廊尽头的观景平台,视野开阔,公园山林及远处城市风景尽收眼底。

“这座厕所的一个创新之处就是引入自然景观入室。”该公厕工程项目主任、深圳市建筑工务署高级环境艺术设计师刘杰介绍说,公厕主体较西侧广场标高下沉600-900mm,使其建筑体量于广场一侧获得宜人尺度。建筑以谦虚的姿态融入环境之中,成为自然景观的一部分。同时,通过吊顶与厕格的空隙,将东侧山林绿意渗透进来。休息长廊和观景台都是旧厕所不具备的,重建后的新公厕扩大了建筑面积,现有面积约950平方米。建筑层高达4.5米,较好地保证了自然通风、室内采光,解决了普通公厕阴暗潮湿、气味难闻的问题。而在公厕沿人流密集的广场一侧设置的两列穿孔金属板屏风,将北宋名画《千里江山图》以参数化的方式进行像素处理,在发挥其保护如厕私密性作用的同时,以艺术化的形式向市民展示这一千年名作的风采,赋予了休闲广场浓厚的人文气息,打造成为莲花山新的景观亮点。

人性化设施覆盖多功能满足需求

众所周知,莲花山公园是深圳的一处知名景点,尤其是山顶广场有著名的邓小平塑像,灯光秀启动后,山顶广场的游客愈发增多。据统计,公园年游客量已达千万人次,且逐年攀升,高峰时期,山顶广场游客量达到五六万人。如此多的人流,如厕需求高。

记者了解到,重建后的新公厕采用了高标准的功能配置,并提供了一系列拓展服务,满足市民游客多方位的需求。增加了蹲位数量,其中,男厕布置有16个卫生洁具,女厕布置有25个卫生洁具,男女厕卫生洁具比例达到2∶3,极大提高了高峰期服务能力,有利解决女厕排队等候时间过长的现实问题;部分男女卫生间厕格设有助老助孕设施和折叠婴儿座椅,厕格外设有空置提示灯;提供免费厕纸和洗手液;新设了残疾人卫生间、母婴室、第三卫生间。厕位排布充分考虑了排队习惯及视线景观,清晰便捷的同时也有景可赏,使如厕成为一种享受,男厕还考虑了对小便斗以金属网帘进行遮挡,增强私密性,进一步升级人性关怀的如厕服务。

目前,男女公厕已对外开放,母婴室、第三卫生间、无障碍卫生间仍在完善中。完工后,母婴室内将设置温奶器、护理台、纯净水机、洁污分离双水池。第三卫生间的布置考虑了父亲带女童、母亲带男童及成年子女带行动不便的父母等多层面如厕需求。冲水采用了雨水回收装置等环保措施。

此外,休息长廊设有自动售卖机、手机充电插座、垃圾分类回收等便民设施。新公厕不仅满足了市民的基本需求,更成为多种功能叠加的新型城市公共基础设施。

市民游客竞相称赞颠覆传统厕所形象

“厕所太宽敞了,休息区很大,不用排队,一点也不拥挤,水龙头多,一边是洗手液,一边出水。”第一次使用山顶公厕的林小姐告诉记者,这座公厕不是室内,很自然很通风,让她感觉舒适。市民周先生有着类似感受,他笑着说,这里没有味道,很舒服,公厕设施科技感很强,与印象中的厕所不同,这里不单单是厕所,不只有厕所的功能,还能休息、游玩等等。这是很好的民生工程,在公众场合很好地树立了深圳的形象。他还建议希望让更多的市民能体验到这样的厕所。

采访中,这座厕所得到了许多市民、游客的称赞。莲花山公园园长王川峰表示,厕所区域一天24小时三班倒管理,这座公厕的建成运行也促进了工作人员管理理念的转变,管理从厕位保洁延伸到周围景观的协调,从健康卫生提升为向市民提供更好的生态健康体验。(记者林清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