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6月深圳降水将比上月雨量更大

编辑:施冰冰2019-06-03 09:35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红色暴雨三连发,黄色暴雨、橙色暴雨不停变换……刚刚过去的5月,深圳市民已经领略到了龙舟水的威力。据气象预报,未来一个月的深圳龙舟水持续时间更长、影响范围更广、累计雨量更大。

深圳特区报2019年6月3日讯 红色暴雨三连发,黄色暴雨、橙色暴雨不停变换……刚刚过去的5月,深圳市民已经领略到了龙舟水的威力。据气象预报,未来一个月的深圳龙舟水持续时间更长、影响范围更广、累计雨量更大。广大市民切记要做好安全防范,学生和家长可通过“深圳天气”微信公众号订阅“预警铃”,实时掌握停课等信息。

5月降雨关键词:局地差异大

5月20日开始,深圳进入龙舟水强降雨集中期,分别在20日、23日和27日经历三场龙舟水强降水过程,一周内三次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为近十年首次。

据介绍,5月龙舟水具有突发性强、短时雨强大、累计雨量大、局地差异大的特点,三场强降水都记录到局地大暴雨,最大小时雨强都超过100毫米,全市雨量从大暴雨到小雨不等,5月23日光明区最大小时雨强136.5毫米,刷新我市最大小时雨强纪录。

气象专家解释,局地差异大指的是降雨分布不均匀。以5月23日发布红色分区预警的暴雨为例,光明区的后底坑水库站先后打破了我市滑动1小时和滑动2小时两项雨量纪录。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市区大部分地区降雨都不足2毫米,雨量分布极不均匀。

根据《深圳市台风暴雨高级别预警分时段学校防御指引》,只要在上学时段,某个区域暴雨预警级别为红色,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就必须停课。局地差异大也是部分停课在家学生发现窗外雨不大的关键。

6月降雨关键词:累积雨量更大

进入6月,端午、高考、中考接踵而至,龙舟水依旧活跃。深圳市气象台预计,6月,深圳降水将呈现持续时间更长、影响范围更广、累计雨量更大的特点。6月强降水频密,全市平均累积雨量350-400毫米,多于历史同期。小时雨强仍可超过100毫米,需谨防出现大范围、长时间、雨强大的龙舟水,特别是可能出现日雨量超过300毫米以上的降水,罗湖、福田和南山等尚未遭遇持续性强降水的市中心区域,出现持续性强降水的风险很高。

气象部门提醒广大市民,需进一步提升防灾意识,远离河道和危险边坡,并根据市气象台的最新预报预警,及时采取针对性的防御措施保障自身安全。建议通过“深圳天气”的官方微博、微信或APP,以及广播、电视等大众媒体,随时查看市气象台发布的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学生和家长还可通过“深圳天气”微信公众号订阅“预警铃”,实时掌握停课等信息。(记者 方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