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35岁危机”你准备好了吗?

编辑:2019-05-24 16:52内容来源:重庆晚报

新闻提要

不久前,突如其来的甲骨文裁员风波,引起了人们对中年危机的忧虑,尤其在技术急速更迭的IT和互联网行业。重庆资深投资人、创业导师杨明安表示,人到中年,尤其是职场人,“35岁危机”的确是存在的,如何度过危机,他提出几点建议:  1.保持学习习惯。

“35岁危机”你准备好了吗?

不久前,突如其来的甲骨文裁员风波,引起了人们对中年危机的忧虑,尤其在技术急速更迭的IT和互联网行业。甚至朋友圈有人说,过了35岁,便宜也没人要。很多人把职场35岁,称为是“35岁危机”,那些精力下降、年过35岁的人在职场还有竞争力吗?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郎建荣

焦虑迷茫型

上有老下有小工作又丢了

“35岁的确是个尴尬的年纪,像我现在这样子,高不成低不就,也就算是失败了。”1984年出生的贺伟,几乎是计划生育第一批出生的孩子。三十多年过去了,上有老下有小的日子,已然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最近总是夜里被噩梦惊醒,整晚整晚失眠。”贺伟毕业于重庆工商大学,此前在观音桥红鼎国际写字楼一家电商做营销,“跟我同龄的好多都当老板了,而我最近却失业了,似乎没了方向。”

贺伟的女儿今年5岁,上幼儿园,最近老是问爸爸“怎么不去上班”,贺伟有时会敷衍几句,但一转身就是满心愧疚,“我上面6个老人,还有1个孩子,每月房贷车贷生活费,基本开支要七八千,家里积蓄根本不够,没了工作的日子,时时刻刻都很烦。”

贺伟说,为了找工作,他疯狂投简历,有些大公司HR会直接说只要35岁以下的。这跟他当初大学毕业求职完全不一样,总觉得自己还年轻,“到处求人托关系找工作,真的是焦虑到极点,但再大的困难,我都不能倒下,毕竟我是家里的顶梁柱。”

未雨绸缪型

跳槽或全职妈妈二选一

眼下,谢春芳就为“35岁”发愁,不过她愁的是如何“二选一”。35岁的她是南岸福天大厦一家广告公司的企宣专员,每月工资6000多,婚后4年有车有房,父母身体健康,生活对她来说没啥负担。

“我在公司干了6年,早就腻了,看着身边朋友一个个都当了领导,我也心急啊,想跳槽转型。”谢春芳说,可这个时代,不进步就意味着后退。“35岁了,如果再重复朝九晚五的工作,还不如趁早转型到其他公司做个小主管,或许更踏实。”

除了跳槽,眼下最让家人放心不下的还是孩子的问题。“我想做丁克,但经常被七大姑八大姨群攻,催生总是他们茶余饭后绕不开的话题。”今年3月,表妹生了一个女儿,看着活泼可爱的小侄女,谢春芳也有了生宝宝的打算。

“要么跳槽,要么辞职回家做全职妈妈。至于何种选择,我还在考虑,当然还得征求老公的同意。”谢春芳说,无论哪种选择,对她来说都是新的开始,新的挑战。

继续奋斗型

屡败屡战终于创业成功

出生于1984年1月的刘贤进,2007年从旅游管理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旅游行业,先是在南岸光电路一家旅游公司做销售,2012年就已是副总级别,年入约20万。2014年,他选择辞去稳定工作加入创业大军。

“创业这条路真的是太艰难了。”刘贤进告诉记者,刚开始跟朋友合伙开奶茶店,不到半年就垮了,此后批发水果,赔了15万,第一年创业折腾下来就把积蓄赔光了。2016年,随着女儿阳阳的出生,刘贤进开始反思自己,也想要给女儿成长创造好的条件。他瞒着妻子找朋友借了8万块钱,合伙做起了服装生意,这次他没亏但也没赚。

经过几次创业失败,刘贤进总结,犯错是因为做了自己不擅长的领域,痛定思痛他决定重新做旅游。去年10月,他注册了一家文化旅游类的微企,做私人订制,接待外地游客到重庆旅游。经过大半年的发展,公司业务趋于稳定,收入也是以前的数倍。

“这大半年来,我从没休息过,每天除了上班就是加班。”刘贤进说,35岁就像人生的一道坎儿,抓住青春的尾巴,好好再奋斗一把,就当给自己一个好的交代。

企业为何对“35岁”说不

这两年,越来越多公司在招聘信息上写着“年龄35岁以下”。超过这个年龄,即便你投简历也不会通知你面试。那么,为什么很多公司不招35岁以上的员工呢?

顾虑一:

工作缺乏激情

不招35岁以上的人,总归是有原因的。重庆洋元文化传媒公司老总周启发告诉记者,尽管公司对年龄没有“35岁以下”的要求,但在招人时,年龄是重要的考虑因素。“年纪越大,工作激情也就慢慢淡化,应届毕业生往往更有创新意识,并且有冲劲。”

顾虑二:

对企业忠诚度不高

35岁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家庭顾虑比较多,公司又不可能不让请假。四川汇泰环保材料公司总经理杨勇表示,他们公司中干大都在35岁以下,一般不外招,35岁正是需要钱的时候,说不定哪天就被高薪企业挖走了。而年轻人就不一样,家里的事操心少,没结婚之前几年不回家都能坚持。

顾虑三:

工作能力有限

有着13年HR经验的向娟表示,公司在招人时通常都会有学历和年龄限制,如果是经验丰富会对年龄放宽,但最大也不超过40岁。“通常我会看求职者简历,如果35岁还没有过稳定工作,或者没在大一点的企业干个三五年,那么,你可能是工作能力有限。”

顾虑四:

不想打破管理平衡

重庆鸿童服装公司HR经理钱红告诉记者,35岁以上的员工,通常是职场“老油条”,有着更丰富的阅历,如果进了公司,无形地给其他员工带来压力,不仅仅是工作上的压力,还有人员结构、工资体系等都可能被打破。一来就发高工资,其他员工不满意,工资低了又不愿意。但从企业的角度而言,管理平衡难以维系,宁可死板也不冒险。

如何度过“35岁危机”

重庆资深投资人、创业导师杨明安表示,人到中年,尤其是职场人,“35岁危机”的确是存在的,如何度过危机,他提出几点建议:

1.保持学习习惯。35岁年纪总觉得危机四伏,或许是你的能力不足,工作之余多投资学习,尤其是一些更迭较快的行业,更要保持学习习惯,努力让自己成为行业“尖子”,不至于被轻易替代。

2.未雨绸缪。即使现在有好的收入,有好的工作,35岁也是一道坎儿,这时无论在社交、还是工作技能上都要做好多手准备,能赚钱就多赚,做到未雨绸缪。

3.锻炼身体培养业余爱好。无论在哪个行业,健康的身体永远是最大的资本。此外,35岁是职场压力最大的时候,业余有一项自己的爱好,也是不错的发泄渠道,例如踢足球、打乒乓球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