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犬主们快办理电子养犬证 ,7月1日起对无证犬只实施处罚

编辑:陶倩2019-05-24 15:16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7月1日起对无证犬只实施处罚。

深圳商报2019年5月24日讯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5月9日推出扫码领取电子养犬证,截至5月21日申请办理电子犬证数量近2万个。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呼吁尚未办理犬证的犬主尽快办理电子养犬证,登记过渡期截至6月30日。7月1日起,对无证饲养的犬只将严格依法实施处罚。

问题1:已办理纸质登记证的犬主如需电子证"需要重新登记。"

由于以前办理犬证需要到城管部门和宠物医院现场办理,且需要准备较繁琐的登记材料,纸质登记证办证率只有34%。据统计,深圳的犬只数量在23万只左右,也就是只有6万至7万只犬只进行了登记。

深圳养犬服务平台的推出,不仅方便了广大犬主在线登记办理电子养犬登记证,而且以后的年检、注销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办理。

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已经给犬只办理纸质登记证书的,需要在平台上重新自主登记。目前电子养犬证与微信号绑定,以前在线下办理犬证的,需扫码重新登记申请领取电子养犬证。如果此前是通过"美丽深圳"申请并通过的,可以直接登录养犬服务平台,在系统页面领取电子养犬证。

此外,有纸质登记证的犬只如果上次免疫还未超出免疫期,不用重复免疫。如果免疫时间已经超过一年,还需要重新注射疫苗。

问题2:办理电子犬证收费吗?"不收费。"

办理电子犬证收费吗?"不收费。"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深圳市在2016年已经取消了养犬管理费,免费登记办理电子养犬登记。

有些犬只没有通过办理电子犬证的审核是什么原因?据介绍,没有通过审核办理电子犬证的犬只,除了资料不全以外,也可能是因为本身就属于深圳市禁养犬只。根据深圳禁养犬目录,包括中华田园犬(土狗)、牛梗犬等27种烈性犬在内。

问题3:免疫手续去哪里办?是否收费?"免费到定点宠物医院注射狂犬疫苗。"

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办理养犬登记需要先获得《深圳市养犬免疫证》,养犬人士可到深圳动监所或定点宠物医院,为自己的爱宠注射狂犬疫苗。按照动检所疫苗管理规定,深圳犬类免疫为一年一次。

读创 /深圳商报记者文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