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圳本土陶艺家作品亮相文博会"泥·惑"紫砂艺术展

编辑:陶倩2019-05-17 07:59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5月16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王亚锦)5月16日,第十五届文博会龙华区配套文化活动“泥·惑”紫砂艺术展开幕,深圳本土著名陶艺家陈子光的作品一经亮相,就给观众带来了一场紫砂艺术的盛宴。该活动

由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市时尚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记者从展会上获悉,陈子光2010年开始创作百壶系列,历经三年时间完成第一个百壶作品,根据中国的一百款名茶,设计创作“百诗百画百壶”,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作品集《百壶百味》,并曾在深圳藏乐阁艺术馆和雅昌艺术馆展出。从2014年至今,历时四年又完成了一百个姓氏壶的创作,完美地融合了中国姓氏文化和紫砂艺术的精髓,其中“张姓壶”一举成名。

陈子光的“百家姓壶”寓意是“百家幸福”,在中国人的传统文化里,壶即福,藏壶即藏福气。他认为,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是一把壶如果能代表一份中华姓氏文化,能够成为一个家庭的信物,传给子孙后代,让一份姓氏文化能够代代传承,就非常有意义。

在此次紫砂艺术展上,另一位深圳本土的陶艺家,“紫砂传说”品牌创始人梁文宁,则带来了有中国“四大名壶”之称的全套经典版和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而定制的五大特区纪念壶,这是该两套紫砂界的名品首次同台亮相。据了解,1994年5月5日,国家邮政发行的《宜兴紫砂陶》特种邮票中收录了这四大名壶的纪念邮票。

此次活动的承办方介绍,“泥·惑”紫砂艺术展,立足于形象地展示紫砂由泥土到艺术的升华,通过展览完整的呈现了紫砂艺术制作过程中严格的矿泥选料、纯正的紫砂产区、精湛的工匠制作、古老的窑烧流程,始得紫砂名壶的精美绝伦,诞生了惊艳世界的东方茶器之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