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探访绿色红树林“红”在哪里?红树科植物为何“胎生”?

编辑:2019-05-14 10:13内容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解说】位于海口江东新区的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是中国红树林连片面积最大、树种最多、保育最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红树林自然保护区。【解说】据了解,红树林是生长于热带、亚热带海岸潮间带的木本植物群落,常见于港湾、河口咸淡水交汇区平均海平面以上的滩涂。

【解说】位于海口江东新区的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是中国红树林连片面积最大、树种最多、保育最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红树林自然保护区。5月13日,记者走进该保护区,放眼望去,连片的绿色植被高矮不一,红树林究竟“红”在哪里?记者一探究竟。

据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林业工程师冯尔辉介绍,红树林主要组成为红树科植物,这些植物虽呈现绿色的“外貌”,但有着独特的生理特征,“红”字的由来与其生理特征有关。

【同期】(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林业工程师 冯尔辉)红树林叫心红皮不红,我们如果拿刀把树皮削开以后,那它(伤口)会跟空气氧化,氧化了之后就会变成红色,它那个化学物质叫单宁。红树林最早也是因为变成红色的东西被叫作红树林。

【解说】据了解,红树林是生长于热带、亚热带海岸潮间带的木本植物群落,常见于港湾、河口咸淡水交汇区平均海平面以上的滩涂。冯尔辉表示,大部分红树植物像人类一样“胎生”繁殖,其种子在母树上发芽形成新的个体后才脱离母树,这与红树林的生长环境特殊有关。

【同期】(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林业工程师 冯尔辉)因为它生长是在潮间带,所以受到了盐度的影响;还有一些动物比如螃蟹,还有各种东西都受到威胁,所以它必须有一种区别于陆地植物生长的方式,所以红树林也是非常有智慧的。

记者 李宇凡 海口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