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到底有没有火山?有三座!是否会地震?专家说……

编辑:何畅2019-05-13 10:15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昨日是汶川地震纪念日,“深圳科普大讲堂”结合“全国防灾减灾日”,走进深圳市地质局,请地质专家上了一堂关于深圳地质灾害风险和防范措施的公益讲座。

地质专家给孩子们讲解地质灾害风险和防范方面的知识。

原标题:汶川地震纪念日,地质专家详解地质灾害风险和防范

七娘山是座火山

深圳商报2019年05月13日讯 昨日是汶川地震纪念日,“深圳科普大讲堂”结合“全国防灾减灾日”,走进深圳市地质局,请地质专家上了一堂关于深圳地质灾害风险和防范措施的公益讲座。

深圳到底有没有火山?为回答孩子们提出的问题,深圳市地质局地质灾害防治部部长、地质调查院院长方春波现场播放了科考片《秘境七娘山》。方春波表示,经过专业地质人员调查可以证实,七娘山是1.4亿-1.5亿年前形成的火山。因为这场1亿多年前的火山运动,才有了大鹏半岛乃至深圳美丽的山山水水。

方春波表示,深圳有三座火山,除了七娘山,还有梧桐山和葵涌的笔架山。不过这些都属于死火山。

深圳是否会地震?方春波说:“深圳的地震震级很小,一般在3级以下,这对人的生活不会产生什么影响。”

火山运动等地质构造原因,形成了深圳复杂的地质状况。正因为如此,深圳容易发生地质灾害。

方春波表示,对于市民来说,要特别留意家里周边和上班上学路上有没有挡墙,以及这些挡墙有没有存在变形问题。如果看到有类似问题,就要离开这些地方。

崩塌类灾害是深圳常见的第二类地质灾害。方春波警示大家,平时走路时如果地面有破损、凹陷,一定要避开。特别是现在雨季来临,一定要对这种地面绕着走。如果遇到基坑,也一定要绕行、远离。

如果遇到滑坡发生,我们应该怎么办?方春波表示,当处在滑坡体上时,首先要保持冷静,不能慌乱。要迅速环顾四周,向较安全的地段撤离。一般除高速滑坡外,只要行动迅速,都有可能逃离危险区段。跑离时,向两侧跑为最佳方向。在向下滑动的山坡中,向上或向下跑都是很危险的。(记者 刘娥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