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扫黑除恶攻坚队有“最强大脑” 用大数据挖出30余个涉黑恶团伙

编辑:施冰冰2019-05-13 10:13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大数据时代,扫黑除恶也应更加‘智慧’。”近日,记者与“最强大脑”负责人默然面对面,他告诉记者,通过努力,目前情报大队已经梳理出涉黑恶团伙30余个推送给办案部门,并一一建立相关涉黑恶犯罪重点人员档案库。

原标题:深圳扫黑除恶攻坚队有个“最强大脑” 用大数据挖出30余个涉黑恶团伙

深圳特区报2019年5月13日讯 从只言片语的举报线索中挖出上百人的涉黑团伙、在堪称海量的数据中筛选出关键证据……在深圳扫黑除恶的战场上,有一支特别的队伍,他们没有冲在一线与黑恶分子正面交锋,而是隐身幕后,凭借多年积淀的刑侦经验,依托大数据研判,让一个个深藏不露的涉黑恶团伙现出“原形”,为办案部门提供强有力支撑,堪称扫黑除恶“最强大脑”。这支队伍就是市公安局扫黑除恶攻坚队情报大队。

“大数据时代,扫黑除恶也应更加‘智慧’。”近日,记者与“最强大脑”负责人默然面对面,他告诉记者,通过努力,目前情报大队已经梳理出涉黑恶团伙30余个推送给办案部门,并一一建立相关涉黑恶犯罪重点人员档案库。

从一条小线索挖出一个上百人涉黑团伙

“做研判工作比较枯燥,因为成天面对的都是各种数据、模型。”为了让记者更为形象地了解“最强大脑”运作模式,默然讲了一个由小线索挖出大涉黑团伙的故事。

那是去年9月,中央扫黑除恶第8督导组移交过来一条线索:一名群众举报,有人在龙岗某地开“黑赌档”。

“当时,这条线索只有只言片语,有价值的信息其实不多。”默然回忆说。

不过,在排查过程中,一个现象引起了他的注意:“我们发现,与被举报人联系密切的人里头,很多人都有前科,且与一起赌资纠纷的旧案有关。”

来攻坚队之前,默然就一直扎根刑侦工作一线,曾侦破过多宗涉黑大案要案。多年的刑侦工作经验告诉他,这个被举报人“不一般”。

感觉“有料”的默然兴奋不已,带领团队潜心深挖。他们以被举报人为圆点,以“赌”为关键词,在案件库中大量调取相关旧案资料,从人到案,从案到人,不断拓展,像拼图大师一般,一点点地勾勒出团伙的面貌。“我们当时调看了好几百份资料,光笔录就有1000多份。”默然说,“排查的人不下千名。”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默然和同事们终于摸排清楚了该上百人犯罪团伙的人物关系图谱,以及这伙人涉及的一系列案件。至此,一个以廖某清为首的以赌养黑、以黑护赌黑恶势力团伙浮出水面。

从“以案找人”到“以人找案”

“简而言之,我们实现了从‘以案找人’的传统侦查方式到依托大数据平台‘以人找案’侦查方式的突破。”市公安局扫黑除恶攻坚队情报大队民警杰申在一旁补充说。

杰申是默然的“黄金搭档”,一位精通计算机、无线电的技术“大咖”。他从高中时期就热爱编程,后来又成为无线电“发烧友”,连手机充电宝都是自己做的。同事们都称他是公安队伍里的“IT大神”。

他进一步解释,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要开启大数据思维,善于从碎片化的线索中梳理、延展,以每名到案的团伙成员为圆点,不断研判关系网,对相关团伙成员资金链、赃物链加强研判,循线拓展发现新的犯罪团伙。

“有了全新打法,研判起来自然事半功倍。”杰申笑着说,依托警队大数据平台,根据各团伙的不同特点、活动规律,通过编程、建模进行研判、分析,极大提升了质效。

尽管如此,要在大数据的信息海洋中寻找到特定的有价值的线索,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有时候,写个小程序可以高效解决,但有时候,则需要耐心与执着。

有一次,为了寻找一辆涉案车辆信息,杰申先后调取了3万余张车辆图片,一辆一辆进行排查,一直看到第29996张都没找到。“当时很绝望,感觉辛辛苦苦又要白忙一场,不料,偏偏在最后几张图片里找到目标。”终于完成工作的杰申长舒了一口气,在夜色中赶向最后一班回家的地铁。

责任心铸就最强黑科技

作为深圳扫黑除恶攻坚队的“最强大脑”,该大队不仅成功研判、挖掘出30余个涉黑恶犯罪团伙线索,而且还为办案部门随时提供全方位支撑,各办案部门纷纷点赞。

“我的手机从不关机,这样大家有需要时可以随时找到我。”杰申擅长追踪,有时候办案部门遇到突发状况,比如,抓捕时扑空找不到人,他立即通过大数据平台进行研判,提供指引。遇上特殊情况,他直接披挂上阵,千里奔袭,不舍昼夜。

除了创新打法、依托大数据平台,默然认为,研判最重要的还是责任心。“责任心就是高科技的秘钥。”

默然告诉记者,曾经有一次,团队接到命令紧急研判一个涉黑团伙信息。在有限的线索下,大家顶着压力不舍昼夜做研判,从一张纸条研判出厚厚的一摞资料,终于在40天时间内完成任务。“工作期间,每个参与人员都很拼,几个90后民警更是以单位为家,正是这种责任心让研判工作屡创佳绩。”

(文中所有人物均为化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