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职场妈妈生存状态大起底! 65%认为自己有抑郁倾向, 74% 迫于压力未休完产假

编辑:刘婷2019-05-10 09:50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随着社会发展,女性在劳动力市场参与度越来越高,存在感越来越强,但生育负担仍是她们职场路上前进的一大阻碍。

原标题:职场妈妈生存状态大起底!65%的职场妈妈认为自己有抑郁倾向,74%迫于压力未休完产假

深圳晚报2019年5月9月讯 随着社会发展,女性在劳动力市场参与度越来越高,存在感越来越强,但生育负担仍是她们职场路上前进的一大阻碍。"职场妈妈"群体不得不通过孤军奋战在生存夹缝中蜕变升级,她们又是怎样胜任家庭和社会赋予她们的双重身份的呢?适逢一年一度的母亲节,部分国内知名的大型招聘网站针对职场妈妈的生活事业状况以及职场女性普遍的生育观念进行了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对职场妈妈而言,当前的职场环境仍存在众多不友好因素;而对于已婚未育女性而言,这种不利局面似乎更加明显,不少人甚至表示职场晋升遥不可期。

九成职场妈妈认为没孩子事业会更好

根据 BOSS直聘发布的《2019职场妈妈生存现状调查报告》,有65%的受访职场妈妈认为自己有潜在的抑郁倾向,逾八成妈妈对孩子感到愧疚,工作时长是职场妈妈在工作中最为看重的要素。一面是嗷嗷待哺的孩子,一面是苦心经营的工作,事业与家庭的平衡或成职场妈妈焦虑的根源。

家人的陪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职场妈妈的焦虑,但工作中现实的烦恼却一个都不少。数据显示,65%的职场妈妈认为自己有潜在抑郁倾向。为了不被新人取代,74%的职场妈妈未休完产假。

在调查中,68%的职场妈妈表示,公司有针对职场妈妈的福利政策,如带薪产检假、男士陪产假、专门的吸奶室等,但其中七成的职场妈妈认为公司的支持政策不能有效缓解压力。

数据显示,仅有17%的妈妈表示丈夫按法定时长休了陪产假,近五成妈妈希望能够延长陪产假,同时呼吁社会和企业能够给予职场妈妈更多关注和支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