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比特币涨势喜人巴菲特却泼冷水 到底该投资谁?

编辑:陈苏雅2019-05-07 09:10内容来源:国是直通车

新闻提要

一边是比特币的狂热支持者,一边是股神巴菲特的抨击,到底该相信谁?先来看比特币这波上涨行情是否会持续。

国是直通车2019年5月7日讯 黄金不开心了。

最近,沉寂已久的比特币似乎迎来“小阳春”。

Bitfinex报价显示,从4月初开始,比特币涨势喜人,一度突破6000美元关口,创6个月新高。如果按4月初4100美元的价格计算,一个月内,比特币已然暴涨了近50%。

不过,股神沃伦·巴菲特却一如既往地不好看比特币。

在2019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巴菲特直言:“加密货币最后的结果会很糟,因为他们没有产生任何跟资产相关的价值。”巴菲特甚至认为比特币就是“一个赌博的东西”,“很多欺诈与之有关”。

当谈到投资建议时,巴菲特指出,由于保险业务比较好理解,他将更多精力投入保险方面,“你们也应该这样做”。

然而,与巴菲特的抨击相反,加密货币大师兼软件专家约翰·迈克菲预测,到2020年比特币的价格将达到100万美元。

一边是比特币的狂热支持者,一边是股神巴菲特的抨击,到底该相信谁?先来看比特币这波上涨行情是否会持续。

比特币今后还会涨吗?

从诞生之日起,比特币就充满神奇色彩并引来颇多争议。比特币究竟是一场具有颠覆性的互联网金融试验,还是一个庞氏骗局?目前还没人说得清。

在此背景下,比特币过山车式的价格涨跌格外引人关注。起初比特币的价格只有100多美元,在2017年年底飙升至2万美元左右。

不过,好景不长。从2018年开始,比特币价格一路下跌,并跌破1万美元。从去年11月以来,比特币价格维持在4000美元左右。

曾经预测2008年美国房地产崩盘的著名经济学家Nouriel Roubini表示,比特币是所有泡沫的根源,“比特币将回归零,因为它的基本价值也是零”。

然而,就当外界认为比特币已经无力回天时,从4月开始,比特币出现新一轮的上涨行情,并相继突破5000美元和6000美元关口,令市场感到意外。

对于比特币价格突然上涨的原因,可谓是众说纷纭。

据外媒消息,许多交易员和分析师将比特币价格上涨归结为一个匿名买家的大单。由于加密货币市场的流动性较弱,价格高度不透明,大额订单往往会引发算法交易员的买盘,他们不愿错过比特币突然的价格飙升。

还有观点认为是技术原因所致。

福布斯加密货币分析师Joseph Young在推特表示,4月初比特币的大幅上涨仅仅是技术性的,一旦突破4200美元,它就开始飙升。比特币价格全面复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该行业仍非常活跃。

网络安全研发机构加密实验室(Cryptic Labs)首席执行官王胤超告诉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比特币最近价格上涨,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区块链的生态更加成熟,应用开始落地;二是各政府金融机构开始陆续接受数字货币,政策监管日趋成熟;三是短期市场对大币种的需求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有分析人士认为加密货币的冬天已经结束。

deVere Group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Nigel Green表示:“在进入熊市之后,人们越来越觉得比特币又反弹了。市场已经触底,所谓的加密冬天已经结束。”

Nigel Green指出:“我相信比特币在未来几周和几个月将会走高,为投资者带来稳定的收益。作为市值最大的加密货币,这将对更广泛的加密行业的价格产生积极影响。”

曾准确预测比特币大跌的Fundstrat技术策略师Robert Sluymer表示,比特币有望持续反弹,投资者应利用近期的疲软来逢低买入更多比特币。

Sluymer在5月2日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利用正在进行的回调继续在第二季度收集比特币,以待下半年有望突破6000美元阻力位的升势。”

到底该投资谁?

比特币价格回升也带动了加密货币价格上涨,并引发了投资热潮。

迪拜金融咨询公司DeVere集团5月3日发布一项调查显示,到2022年底,全球68%的高净值个人已经或计划投资于加密货币。

调查指出,三分之二的资产不少于100万英镑或130万美元的高净值人士将投资于BTC、ETH和XRP等加密货币。

看到加密货币有望赶超自己,世界黄金协会也坐不住了。

据Crypto Globe消息,世界黄金协会日前发表了一篇题为《加密货币无法取代黄金》的博客文章。

在这篇文章中,世界黄金协会投资研究经理Perlaky解释说:“虽然加密货币和区块链技术作为一个整体看起来很有前途,但无论是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中,它们显然都不能代表黄金的替代品。”

Perlaky认为黄金比加密货币更好,主要是因为黄金波动性较小,且市场更具流动性,在投资组合中扮演着一个广为人知的角色,更是一种避险投资。

“加密货币不能取代黄金,黄金应该仍然是所有投资组合中的一个组成部分”。Perlaky说。

值得注意的是,巴菲特不仅抨击比特币,连加密货币也不太看好。巴菲特把加密货币比作他夹克上的一颗纽扣。

“我要扯掉一颗扣子。我得到的是一个小标记……我以1000美元的价格卖给你,我看看能否在今天结束前把价格提高到2000美元。但这个纽扣只有一个用途,而且用途非常有限。”巴菲特说。

对于如何选择正确的投资,巴菲特指出,“我会做非常广泛的阅读来尝试了解哪些业务,哪些生意是我有更多专业知识和理解能力的。发现保险业务其实是我很容易理解的,但是我却不能太多的理解零售。所以我把更多精力投入保险方面,你们也应该这样做。”

当然,除了加密货币、黄金甚至保险业,投资者似乎还有更多选择,比如原油、股票等。

5月4日,一位名叫harlie Bilello的投资者在推特上给出了自己的计算:2019年目前回报率最高的是比特币,达52%;原油排在第二,回报率为33%;纳斯达克100指数回报率为24%,位列第三。而黄金的回报却是-0.5%。(孙秋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