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坪山大道规划方案出炉 集聚交通 产业 民生和景观等功能为一体

编辑:刘婷2019-05-07 09:00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坪山大道作为横贯坪山全境的交通“大动脉”,自2017年上半年正式更名后,其规划建设备受市民关注。

原标题:坪山大道规划方案出炉

集聚交通、产业、民生和景观等功能为一体

深圳特区报2019年05月07日讯 坪山大道作为横贯坪山全境的交通“大动脉”,自2017年上半年正式更名后,其规划建设备受市民关注。记者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坪山管理局获悉,日前,该大道的最终规划成果出炉,一条集聚交通、产业、民生和景观等功能为一体的深圳东部交通“大动脉”蓝图跃然纸上。

对标国际一流高起点、高水准规划建设

坪山大道西起与龙岗交界的碧岭隧道,东达深惠边界,总长约21.5公里,是自西向东贯穿坪山连通深惠的交通要道,也是引领坪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引擎和形象景观轴。

坪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坪山大道的规划建设,将其列为“一号工程”加以推进。立足坪山发展实际,对标国际一流,以国际公开竞赛方式开展坪山大道城市设计工作。经过多轮深化完善,最终规划成果日前正式出炉,将把坪山大道与坪山河融为一体,创新运用发展式思维与理念,立足三个重点区段的特色与定位,因地制宜将碧湖城段打造成一片桃花源般的绿色创意门户和生命健康园区,将中心城段打造成一处山水景城共融共生的行政文化中心和中央活力城区,将高新区段打造成一座引领创新创业的特色园区和新能源总部基地,实现半边山水半边城的城市格局。

目前,地铁14、16号线坪山段及坪山大道综合改造涉及城市更新拆迁工程已全面启动,坪山大道南段改造工程也正在进行中,将通过升级改造,进一步强化与南坪三期、深汕高速等快速路网以及地铁14、16号线联系,重构西联东进的东部交通体系,集聚沿线重要生产、生活、生态要素,打造成深圳市展示东部门户形象、辐射粤东地区发展、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坚实城脊。

集聚交通、产业、民生和景观为一体

记者注意到,坪山大道的规划强调显山露水、疏密有致、功能平衡、铸造精品,利用城市微更新、多元共生的空间尺度肌理设计等方法,集聚交通、产业、民生和景观等功能为一体。

强交通,重构西联东进的交通网络。坪山大道道路规划按100米路宽控制范围、双向8车道的标准改造升级,进一步强化与南坪三期、深汕高速、外环高速、东部过境通道等快速路网以及地铁14、16号线、云轨的联系,与各层次交通干线重构客货分离、功能清晰、西联东进的东部交通体系,加快我市与粤东等周边地区的交通联系。

聚产业,构筑创新驱动的经济引擎。坪山大道自西向东串联碧湖文化健康城、中心城、聚龙高新区3个产业片区,设计方案充分融合各区段产业特征,以坪山大道为引擎加快各片区高端创新产业要素集聚。

惠民生,建设活力宜人的生活走廊。结合坪山未来人口规模,坪山大道设计方案按“终极容量、适度超前”理念谋划布局沿线医疗、教育、文体等公配设施,提升东部区域公配供给标准和服务水平。

提景观,营造绿色引领的特色大道。方案遵循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城市设计理念,以河道整治、生态修复、筑坝造湖、岸线改造、铺设绿道等方式,将沿线的马峦山、坪山河等好山好水融入城市,营造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和具有地方浓郁特色的景观大道。(记者 罗国淮 通讯员 石丽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