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五一”假期错峰出行避拥堵 单程机票或省超千元

编辑:2019-04-30 09:32内容来源:中新经纬

新闻提要

以上海-成都D952车次为例,高级软卧票价,5月1日为1840元,比5月2日的1580元高出260元;动卧票价,5月1日为1050元,比5月2日的920元高出130元。中新经纬客户端查询12306官网发现,上海发往周边城市,如南京、金华、黄山、嘉兴、绍兴、苏州等地的火车票已寥寥无几。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30日电(熊家丽)“五一”假期出游,哪个时间段出行可避开拥堵?选择什么方式出行更舒适?何时出行更优惠?中新经纬客户端为大家整理了一份“五一”假期出行攻略,请笑纳。

自驾游,全国收费公路免费

选择自驾游的网友注意了!今年“五一”4天假期,全国收费公路将继续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具体时间统一确定为5月1日零时起,至5月4日24时结束。

据中国气象局中国天气网、高德地图、中国旅游协会等联合发布的《2019五一出行预测报告》预计,五一期间全国高速出程高峰时段是5月1日9时-12时,其中,峰值将出现在10-11时。小长假最后一天5月4日14时-20时为返程高峰,峰值出现在16时-17时,返程整体交通压力高于出程。

同时,文化和旅游部提醒广大游客,“五一”假期自驾游增多,各地将迎来客流高峰,游客应提前规划好自驾线路,可选择错峰出行或非热门旅游目的地。

乘火车,错峰出行可捡“便宜”

“五一”假期,选择错峰出行的旅客可捡“便宜”。中新经纬客户端查询12306官网发现,同一线路、相同席别、时间相隔仅几天的火车票价,却有几十到几百元不等的价差。

如从上海出发。中新经纬客户端查询上海-武汉、上海-成都、上海-南京、上海-广州等线路部分车次,发现“五一”节当天(5月1日)和最后一天(4日)的火车票价格较高,与2日、3日相比,要高出20-260元不等。

以上海-成都D952车次为例,高级软卧票价,5月1日为1840元,比5月2日的1580元高出260元;动卧票价,5月1日为1050元,比5月2日的920元高出130元。

中新经纬客户端还注意到,4月30日和5月1日从上海出发的中短途车次火车票趋紧。

中新经纬客户端查询12306官网发现,上海发往周边城市,如南京、金华、黄山、嘉兴、绍兴、苏州等地的火车票已寥寥无几。以到南京为例,4月30日,在上海-济南的72个车次中,仅有10趟列车还有余票。此外,浙江的杭州、安徽的合肥、湖北的武汉、湖南的长沙、广东的广州、山东的威海等地,车票也很紧俏。

乘飞机,3日出行可省超1000元

中新经纬客户端查询各航空公司的客户端发现,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机票价格波动较大,“拼长假”成功的网友,可以选择在3日出行,单程票价或可省下超千元。

以北京至成都经济舱为例,5月1日-5月4日期间,中国国航的最高票价为5月1日的2010元(以下价格均不含税费及燃油费),最低票价为5月3日的600元,票价落差1410元。其中,5月1日的单程票价落差最大,为840元;5月3日的票价落差最小,为400元。

四川航空的票价落差虽然较小,但也超过了1000元——最高1720元,最低590元,票价落差为1130元。其中,5月1日的单程票价落差最大,为550元;5月3日的票价落差最小,为110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民航局已在3月31日执行2019年夏秋航季航班计划,新航季共计210天。在新航季中,国内有23家航空公司将实行退改签“阶梯费率”。即,航空公司将退改签时间与登机日的期间长度划分为7天、48小时、4小时等四档时间节点,来确定不同的收费比例。同时,4折以下特价票也可退改签。

南航在航班离站前168小时只收取10%退票费,离站前48小时收取25%退票费,离站前4小时收取40%退款。在航班离站四小时之内,或航班起飞后,将收取50%退票费。

虽然目前已实施新规的23家航空公司的四档“阶梯费率”比例和时间窗口略有差异,但总体上是,办理退改手续越早,手续费率越低。(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