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贫困户拿不到扶贫项目分红?原来是被人冒领

编辑:2019-04-30 09:32内容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新闻提要

”近日,江苏宿迁泗洪县纪委监委第九纪检监察室干部在走访帮扶村时,听到了老乡这样的抱怨。“听说我们村的扶贫大棚项目是有分红的,这个分红有一部分是发给我们建档立卡户的,可是村里有几个和我一样的,没领到过这钱。

手记|扶贫项目分红岂能冒领

“贫困户拿不到扶贫项目分红,开饭店的老板却领到了钱!”近日,江苏宿迁泗洪县纪委监委第九纪检监察室干部在走访帮扶村时,听到了老乡这样的抱怨。

“大爷,您别激动,慢慢说,有问题我们帮您解决好。”室主任许东风笑着说。

大爷有点紧张:“我就是听说。”“没事,您听到什么就说什么,我们去核实。”第九纪检监察室干部小朱说道。

“听说我们村的扶贫大棚项目是有分红的,这个分红有一部分是发给我们建档立卡户的,可是村里有几个和我一样的,没领到过这钱。更令人气愤的是,听说开饭馆的谢某却领到了钱。”大爷不满地说。

“大爷您放心,我们一定查清楚,还您个明白。”走访结束后,许东风立刻带着小朱前往双沟镇扶贫办和财政所调取相关材料,并找来汤南村党支部书记汤以敢了解情况。

“你们村里的扶贫项目是怎么分红的?”“我们村有帮扶大棚项目的量化分红,上面有要求,集体留存一部分,余下的一部分发放给本村的建档立卡户,目前已经全部发放到位了,我们都有记录。”面对调查组的询问,汤以敢显得胸有成竹。

“谢某家什么原因,能领到3000元分红?”许东风指着发放表上的人名严肃地问。

“老谢家比较困难……” 老汤说话明显出现结巴。“这个不是在村里开饭店的那个老谢吗?他家什么困难?”许东风步步紧跟。

“不是那个老谢,领取这个3000元的是一个人住村东头小房子里的老谢,是个五保户。”结结巴巴说完这句,汤某便不吱声了。“可汤南村没有叫谢某的五保户啊。”许东风边说边在手上的贫困户名册上排查着,“你人头熟,要不你来找找?”

“我……我……”汤以敢这回彻底说不出话了。

原来,汤南村有4.8万元的帮扶大棚项目量化分红资金可以发给低收入户,支部书记汤以敢为了偿还在谢某饭店的欠账,便动起了扶贫项目分红的主意,安排村会计将谢某列为分红对象,冒充别人领取分红3000元,抵消欠账。

目前,汤以敢已经被双沟镇纪委立案调查,抵消欠账的3000元钱也被追缴,返还给应当领取的群众。(江苏省泗洪县纪委监委 陆慧 许东风 || 责任编辑 薛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