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特色夜游人气趋旺 五一假期夜间旅游产品销售火爆

编辑:2019-04-29 09:33内容来源:经济日报

新闻提要

图为“五一”小长假期间,游客在重庆洪崖洞景区观光游玩。□ 丰富夜间旅游产品是解决“留客难”的关键,不仅可以优化文化与旅游产业结构,还能快速形成新的消费经济增长点 

□ 丰富夜间旅游产品是解决“留客难”的关键,不仅可以优化文化与旅游产业结构,还能快速形成新的消费经济增长点

□ 千篇一律的灯光秀夜间旅游产品已不能满足需求,旅游目的地要注重城市文化旅游产品的打造,具有文化性、差异性的特色夜游产品有望成为游客生活化体验的标配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各类旅游产品的预订持续火爆。为了拉长游客的驻留时间,旅游行业创意频出,通过灯光秀、音乐节、亲子互动等模式的融合,吸引游客纷纷开启“夜游模式”。

与此同时,夜晚也赋予了旅游别样的魅力。美团点评日前发布的《2019“五一”国内旅游新趋势报告》显示,从当前景区门票预订情况来看,主题乐园夜场产品销量持续升温。其中,在摩天轮上仰望星空成为夜游爱好者的热门选择,大众点评“必玩榜”的摩天轮榜也已成热度最高的应季主题场景榜。

经济日报记者从多家旅游机构获悉,“夜游模式”其实并不鲜见。比如,上海浦江游船、广州夜游珠江、香港幻彩咏香江等观光游船项目一直备受游客欢迎。近年来,随着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夜游”项目也越来越多,曲艺歌舞、科技灯秀、夜间美食等,备受游客追捧。

“丰富夜间旅游产品是解决‘留客难’的关键,不仅可以优化文化与旅游产业结构,还能快速形成新的消费经济增长点。”景域文旅产业研究院院长林章林认为,当前,旅游业已经步入全时全域时代,开发夜游产品能够让白天工作的群体在夜晚的休闲中释放压力,能够让外地游客在目的地享受夜游乐趣,创造留宿目的地的机会,也让旅游目的地形象更加丰富。

林章林举例,位于新加坡动物园旁的夜间野生动物园,是世界上第一个专为夜间活动的动物而建造的动物园。园区在不影响动物生活的状况下,通过精妙的灯光技术,让游客可以清楚地观赏上千只神态各异的动物,体验感十分新颖。

“‘夜游’一直是游客的‘心头好’,因为即使同一个地方,日间和夜晚的景色也各有特色,很多著名‘不夜城’的魅力需要通过夜游的形式来感受。”众信旅游直客营销中心总监王振玥介绍,目前越来越多的城市、目的地加入到“夜游”行列。

从消费群体来看,情侣、闺蜜、朋友以及亲子游,构成了“夜游”的消费主力。同时,对夜游体验有着更高的要求。“随着游客体验从走马观花式参观向深度体验转变,特别是人们对于酒吧文化、餐饮、夜间购物、实景演出等需求更加常态化,千篇一律的灯光秀夜间旅游产品已不能满足需求。”中国旅游研究院韩元军博士分析说,旅游目的地要注重城市文化旅游产品的打造,比如24小时城市书店、地方剧院等,特别是一些具有文化性、差异性的特色夜游产品,有望成为游客生活化体验的标配。

韩元军表示,传统景点要充分尊重游客对于娱乐、时尚、科技以及健康等元素的向往,用现代化的轻松方式展现不一样的景点和产品,只有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将常态化休闲生活和差异化舞台表演产品顺其自然地结合,才能真正占领市场。

“夜游产品的开发还要注意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林章林也认为,夜间活动的开展不仅需要有各种创意且不断推陈出新,还需要多个部门的联动协调配合。他建议,景点在开发夜游产品时,一方面,要避免夜晚的强烈灯光对动物造成干扰,剥夺动物的夜间时间;另一方面,城市景观灯光也需要对人类活动进行人性化设计,针对不同环境、不同灯光要求,采取不一样的灯光照明方式,确保和谐性、安全性,从而让游客游在其中、乐在其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