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时政新闻眼|新纪录!习近平主席一天会见了14位领导人

编辑:陈苏雅2019-04-26 09:58内容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闻提要

去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分别会见了所有来华的53位外方领导人,创造了中国领导人主场外交会见外方领导人的纪录。

去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分别会见了所有来华的53位外方领导人,创造了中国领导人主场外交会见外方领导人的纪录。其中有三天的双边会晤都达到了11场,转场精确到了分钟。而就在今年4月25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式开幕前一天,习主席密集会见了14位领导人,创造了近年来中国最高领导人单日“一对一”会见国外领导人的新纪录。

建交70年了!这位国家元首对华展开国事访问

一场小雨过后,北京春光明媚。25日上午,人民大会堂就开始了迎宾前的准备工作。

国最高领导人单日“一对一”会见国外领导人的新纪录。

当天中午,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抵达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他和智利总统皮涅拉一样,是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巴特图勒嘎2017年7月就任蒙古国总统。去年6月和9月,巴特图勒嘎分别在来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和赴俄出席俄罗斯东方经济论坛期间,同习主席举行了双边会晤。在青岛期间,中蒙俄还举行了三国元首会晤。

中蒙两国是1949年10月16日建立外交关系的。在25日的会见中,习近平说,中蒙要做互尊互信的战略伙伴、互利互惠的合作伙伴、常来常往的友好伙伴、互帮互助的多边合作伙伴,要围绕今年中蒙建交70周年举办人文交流活动。

巴特图勒嘎则表示,值此蒙中建交70周年之际,蒙方愿同中方共同规划好两国未来关系发展方向和目标,做好“发展之路”倡议同“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

谈友谊:从“铁杆朋友”到“仗义执言”

除蒙古国总统外,习主席当天会见的13位领导人包括7位总统、4位总理和一位副总统兼总理、一位副总统,涉及欧洲、亚洲、非洲和大洋洲。《时政新闻眼》梳理了一下,在习主席与这些领导人的会谈中,“友谊”“对接”“合作”这三个词是高频词。先来说说“友谊”。

当天习主席第一个会见的是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前年他来华出席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身份是塞尔维亚总理、当选总统,因为当时他刚刚当选、尚未就任。武契奇总统曾对习主席说,塞尔维亚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感情,衷心感谢中国的帮助,愿“铸就塞中铁一般的友谊”。在25日的会见中,他向习主席表示,作为中国的铁杆朋友,塞尔维亚将同中国继续在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

两位元首在会见时提到了一家叫斯梅代雷沃钢厂的企业,它由中国企业与塞方合作运营,可以说是中塞“铁杆朋友”的生动见证。武契奇去年会见习主席时曾说,斯梅代雷沃钢厂起死回生是个成功的典范,它有力地证明“一带一路”倡议给塞尔维亚带来的是就业的增加和经济的增长。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两年前也曾来华出席首届高峰论坛,当时他是首次以总统身份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习主席为他举行了欢迎仪式。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弘扬中乌世代友好精神。在25日这次会见中,习主席说,中乌关系贵在彼此信任,重在驰而不息。米尔济约耶夫表示,我珍视同习主席之间的深厚友谊。

匈牙利首相欧尔班向习主席谈到,匈牙利政府和人民珍视匈中两国建交70年来结下的非凡友谊。他说,“10年前我就意识到,匈牙利的未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同中国的关系”。在这种非凡友谊的推动下,2015年6月,匈牙利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欧洲国家。

越南总理阮春福当天向习主席转达了阮富仲总书记、国家主席的亲切问候。习近平说,中越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双方要以十六字方针和“四好”精神为指引,和衷共济,携手谱写两国全面战略合作新篇章。《时政新闻眼》查了一下,这十六字方针是“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四好”精神是“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

“友谊不是偶然的选择,而是志同道合的结果。”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曾引用意大利作家莫拉维亚的这一句名言。正是基于志同道合,中国才在世界上有了越来越大的朋友圈,也才有了能为中国仗义执言的真朋友。

习近平在会见肯尼亚总统肯雅塔时说,不到一年内我同总统先生三次会面,体现了中肯关系的战略性和高水平。中方赞赏总统先生多次公开驳斥对中肯、中非合作的不实指责。

谈对接:从“大建特建”规划到“全球海洋支点”构想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六年来,习近平主席利用各种场合亲自推动政策沟通,尤其是与相关国家的战略规划进行对接。在25日的多场会见中,“对接”也是宾主双方的关键词之一。

在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会谈时,习主席说,“我每次同你交谈都推心置腹,坦诚相见,为的是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的福祉”,“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总统先生提出的‘大建特建’规划高度契合,双方合作卓有成效。中方愿同菲方深化发展战略对接。”杜特尔特表示,“我到中国是为了和平与发展而来。”

诚哉斯言!过去3年,中菲关系完成转圜、巩固、提升“三部曲”。只有进一步深化发展战略对接,才能使友好合作始终成为中菲关系的主流。

埃及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埃及总统塞西在会谈中表示,今天,埃及愿借鉴中国发展成功经验,将自身发展规划同伟大的“一带一路”倡议紧密对接,深化广泛领域合作。

2013年秋天,习主席在访问印尼时首次提出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印尼总统佐科则在2014年提出了“全球海洋支点”的构想。在25日会见印尼副总统卡拉时,习主席说,共建“一带一路”和“全球海洋支点”对接是新时期两国合作总纲。当天,印尼副总统卡拉向习主席转交了印尼总统佐科的亲笔信。

谈合作:从能源合作到“样板工程”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离不开“合作”这个关键词。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与会各方将进一步丰富合作理念、明确合作重点、加强合作机制。“合作”成为了习主席与各方领导人在会见时的共同话题。

25日,在会见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时,习近平指出,双方要稳步推进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为两翼、以高新技术为增长点的务实合作。 

塞浦路斯地处欧亚非三大洲枢纽位置,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者。在会见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西亚迪斯时,习近平说,中方愿同塞方深化港口、海运、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领域合作,并探讨在地中海区域开展第三方合作。

在与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会谈时,习近平赞赏马哈蒂尔提出的倡导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亚洲价值观”。马哈蒂尔则表示,国际社会需要更好地了解和认识“一带一路”,它有利于世界。

在会见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时,两国元首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中白工业园。2015年5月,习近平曾在卢卡申科陪同下考察了这个工业园。如今它已经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样板工程之一。在25日的会见中,卢卡申科表示,白方是“一带一路”合作的坚定支持者和参与者,希望发挥好中白工业园的示范效应。

巴布亚新几内亚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的太平洋岛国。在会见巴新总理奥尼尔时,习近平说,我们要进一步拓展合作,为在岛国地区共建“一带一路”作出示范和引领。

怕不怕中国?怎么看“一带一路”?听他们怎么说

在高峰论坛开幕前夕,多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前政要接受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媒体采访。目前相关报道正在央视新闻频道播出。《时政新闻眼》摘取了其中的一些“金句”。

今年94岁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是政坛的“常青树”。1981年至2003年,作为马来西亚总理,22年间他曾七次访华。去年8月,他再次就任总理。马哈蒂尔说,他经常被问到怕不怕中国的问题,他是这样作答的。

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正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他在接受记者时说,“一带一路”倡议是百年大计,它带来的机遇大于挑战,瑞士愿意积极参与其中。

法国前总统奥朗德在任期间曾多次与习主席会面。他认为,欧洲应该作为一个整体统一行动,一起加入到“一带一路”合作中来,而不是一些国家加入,另外一些国家观望。

尼泊尔总统班达里去年3月13日上任,这次是她第一次以总统身份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除了出席高峰论坛,她还将出席2019年北京世园会开幕式。班达里重视通过文化来促进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她说,世界的多元文化就像一朵朵鲜花,应该百花齐放。

4月26日上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届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进行现场直播。《时政新闻眼》将为你继续带来相关报道。

监制/申勇唐怡

记者/龚雪辉沈忱王卉郁振一韦雅昕朱世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