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每人每年30元 “重疾补充保险”5月1日开始缴费

编辑:陶倩2019-04-25 09:35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每人每年30元 。

深圳市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新闻发布会

6个品种药物增补纳入《深圳市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药品目录》


深圳新闻网4月24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薛双)新一年度的深圳市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将于5月1日正式启动。日前,记者从深圳医保局获悉,重疾补充保险2019-2020医保年度参保缴费标准为30元/人/医保年度,保障时间为2019年7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参保人可通过

团体、个人账户划扣、个人自费

等三种方式办理参保缴费。


深圳市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以下简称重疾补充保险)是2015年度深圳市政府推出的重大民生实事之一,由深圳市医疗保障局主办。通过政府采购由中标商业保险公司承办运营,保费标准执行中标商业保险公司的投标竞价。2019年4月2日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以下简称平安)再度中标承办重疾补充保险2019-2022年合同周期的承保理赔业务。

重疾补充保险缴费低,仅需每人每年30元;保障范围广,2019年的政府重疾补充保险中对药物目录进行更新,包含13种药品,涉及治疗多种抗肿瘤的药物。

记者了解到,盐酸阿来替尼胶囊(商品名“安圣莎”)等6个品种已增补纳入《深圳市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药品目录》。也就是说,参保人从今年起,在参保缴费时段(每年5-6月)缴费投保重疾补充保险,即可按政策规定正常享受本次新增6个品种的相关报销待遇。

重疾补充保险的待遇包含两部分:一是参保人住院是发生的医疗费用,属于社会医疗保险目录范围内,且本人自付部分超过1万元的,超出部分由承办机构支付70%;二是参保人患重特大疾病使用《深圳市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内药品发生的费用,由承办机构支付70%,支付金额最高不超过15万。

据介绍,重疾补充保险自开展以来,参保人数快速增长,2015-2016医保年度参保486万人,2016-2017医保年度参保504万人,2017-2018医保年度参保625万人,截止2018年底,2018医保年度深圳重疾补充保险参保人数已达705万人,较首年参保人数增加220万,增幅45.36%;截至2019年3月31日,四个医保年度合计赔付60322万元,受益人数49442人,人均赔付1.22万元,单人获赔付最高额达73.48万元。

记者了解到,重疾补充保险2019-2020医保年度参保缴费标准为30元/人/医保年度,保障时间为2019年7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2019年5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参保人可通过团体、个人账户划扣、个人自费等三种方式办理参保缴费。

附:参保方式

(一)团体方式参保

1.适用人群

参加我市社会医疗保险的用人单位在职员工;2019年4月份社会医疗保险已缴费到账的在职员工家属;已参加社会医疗保险的原单位退休员工。

2.办理时段

用人单位申报时间:2019年5月1日9时至2019年5月29日18时止;缴费时间:2019年5月1日10时至2019年5月30日18时止。

3.办理流程

用人单位登陆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官网,通过“单位网上服务系统”选择“重疾单位参保”提交参保名单,半小时后再登陆平安SZ20主页(http://www.pingan.com/sz20),进入“深圳市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团体参保通道”,确认参保名单并完成缴费操作。

(二)个人账户划扣方式参保

1.适用人群

2019年5月31日个人账户余额大于等于5008.8元且在2019年6月未申请不参加重疾补充保险的基本医疗保险一档参保人。

2.划扣时间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于2019年6月30日18时进行个人账户统一划扣。

3.申请不参保办理方式

(1)登录个人网上服务系统(网址:https://sipub.sz.gov.cn/hspms/)或关注“深圳人社”、“深圳社保“微信公众号申请:在2019年6月1日9时至6月30日18时期间,参保人按提示进行不参保操作。

(2)手机短信回复:在2019年6月3日至6月10日期间收到“个人账户足额划扣参保”提示短信的基本医保一档参保人,如申请不参保的可以短信回复N,回复截止时间为2019年6月20日。

注:已短信回复N的参保人如反悔的,可在2019年6月25日9时至6月30日18时登陆个人网上服务系统进行申请操作。

(三)个人现金参保

1.适用人群

不适用于前述两种参保办理方式的我市社会医疗保险参保人。

2.办理时段

2019年6月1日0时至2019年6月30日24时。

3.办理途径

参保人可关注“深圳市医疗保障局”、“深圳人社”、“深圳社保”微信公众号了解相关资讯,通过平安的微信公众号“城市一账通”或“城市一账通”APP进行线上办理参保缴费,或携带身份证件、社保卡前往深圳医保分局的平安服务窗口现场办理参保缴费。

更多资讯请关注深圳市医疗保障局、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的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以及平安的“城市一账通”微信公众号、“城市一账通”APP。


相关新闻